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雅安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7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2021·德阳模拟)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________,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 2. (2021·攀枝花模拟) 2020年7月31日,________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宣布________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示(    )
    A .   北斗一号 B . 北斗二号 C . 北斗三号 D . 北斗四号
  • 3.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列选项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的有(    )

    ①爱国        ②敬业        ③自由        ④法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4.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的基层考察中反复强调:“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这表明( )

    ①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正逐步完善  ②坚持民族平等符合宪法要求,有利于各民族地区高度自治  ③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由之路  ④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

    A . ①③④ B . 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③④
  • 5. 在2020年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会上,雅安市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新城、文教新城、康养新城、熊猫新城“四个新城”建设,通过产城融合,推动中心城区加快扩容提质,建设以创新为竞争力的智慧新城。可见,创新(    )

    ①有助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②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③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战略的重心  ④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20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站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这主要体现了中国( )

    ①在国际事务中起领导作用  ②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③是世界格局中的决定力量  ④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家防疫、自我保护已成为很多民众的思想自觉和一致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的阶段性成果里,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贡献。有必要强调的是,做好垃圾分类和居家防疫一样,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链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
    A . 将彻底解决我国资源日益短缺的严峻问题 B . 表明垃圾分类已成为国家当前的中心工作 C . 可形成科学消费观,从根源上消灭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 D . 有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 8. (2021·眉山模拟) 仔细观察如图,这位公民行使的民主权利是(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协商 C . 民主决策 D . 民主监督
  • 9. (2021·德阳模拟)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演讲中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说明( )

    ①中国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②世界各国要加强经济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③我国已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心,成为世界经济的核心 
    ④各国要顺应历史潮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节日,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民族文化。我国许多的民族有不同的节日,如春节、望果节、那达慕大会等。这些传统节日能够传承至今,是因为(    )

    ①中华文化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  ②中华文化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力

    ③这些节日本身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④中华文化具有应对挑战、与时俱进的创造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分)
  • 11.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的致辞。
  • 12.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印发《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该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将会成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窗口。
  • 13.   2020年8月2日7时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3 000N(牛顿,力学单位)发动机开机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 14.   2020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终止与的关系,停止向其提供资金,并将资金用作他用。
  • 15.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肯定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三、材料简答题(共13分)
  • 16.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法治的保障,法治中国应当是人人幸福的中国。应加强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和依法立法,通过良法推动发展,实现善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建设法治社会。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 17.  2020年6月7时,国务院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助。危难之际,中国及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盘托出,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

    我国为世界提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助,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有什么意义?

  • 18. 目前,塞罕坝林地面积由林场建立前的24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12万亩,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80%,林木总蓄积量由33万立方米增加到1 012万立方米,增长了30倍。单位面积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的2.8倍。塞罕坝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沙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更加坚定了我们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
    1. (1) 塞罕坝人创造的人间奇迹告诉我们建设生态文明要以什么为准则?目标是什么?
    2. (2) 怎样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四、辨析题(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者不得分)
  • 19. 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师生共同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话题。小新同学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国家的普遍认同,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国家的普遍认同。”你同意小新的观点吗?请说出你的理由。

五、探究实践题
  • 20. 材料一: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并向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等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郑州圆方集团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劳动者们最暖心的节日礼物,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材料二:2020年3月27日,雅安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工作会召开,对本市继续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雅安市各责任部门围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这一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将该项工作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中,在全社会汇聚起勤俭节约、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的风气。8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1. (1) 材料一给我们将来的就业带来哪些启示?
    2. (2) 材料二,为推进绿色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你能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