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和平区2021届高三下学期政治3月第一次质量调查(一模...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10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共45分)
  • 1. 1934年11月,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今天,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半条被子”等红色经典故事(   )

    ①是鞭策中华儿女不断开拓进取的永恒的精神力量

    ②表明民族精神的力量集中表现为中华文化的力量

    ③凝聚着不屈的民族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

    ④是坚守人民情怀,助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物质力量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2. 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成果。《诗经》《论语》《塔木德》《一千零一夜》《聚俱吠陀》《源氏物话》等名篇经典,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木等发明……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记录了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从中得到的启示是(   )

    ①文化的多样性来自于社会生产生活的丰富性

    ②历史积淀的厚度是衡量文化先进程度的尺度

    ③丰富多彩的优秀文化是人民群众创造力的集中体现

    ④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规定了文明发展的进程和趋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3. 电视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二季)通过经典释义、思想解读、互动访谈等环节,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的出处背景、历史故事和现实意义。该节目的热播(   )

    ①表明传统文化在世代相传中保留着基本特征,又能够因时而变

    ②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③是对传统文化的承袭和回归,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④表明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可以增强对本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4. 某市公交集团试点网上定制公交模式,将具有相同方向、相近时间的乘车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个性化服务。“合乘”定制公交票价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每订单预定1个座位,按照基础价格计价;每订单预定2个座位,享受整单8折优惠;每订单预定3个(含)以上座位时,享受整单7折优惠。据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实施票价优惠的目的在于使乘客数量最大化

    ②定制公交服务满足人们享受型的消费需求

    ③定制公交票价的制定符合价值规律

    ④推出定制公交产品有利于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供给结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某些快餐店经常推出“免费续杯”活动,即买一杯咖啡,喝完后可以免费续杯,而且没有次数限制,给人的感觉就是免费得到一杯价值十几块钱或者更贵的饮料,感觉占到很大的“便宜”。不考虑其他因素,正确反映需求变化的是(   )
    A . B . C . D .
  • 6.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这一政策发挥作用的正确传导过程是(   )

    ①贯彻共享理念→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效率与公平统一→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②实施股权奖励→运用好再分配调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③健全激励机制→增加科研人员收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④完善分配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需要下定决心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积弊,进一步激发制度优势、释放制度活力,这是因为(   )

    ①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的要求

    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决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

    ③上层建筑为经济基础服务,就能推动生产力发展

    ④上层建筑的变化发展离不开社会的能动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8. 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是城市转型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多城市巧妙利用闲置的厂房和设备,精心打造文创产业园、时尚设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厂房变成博物馆,仓库改成音乐厅,厂区转为影视基地……工业遗产的“华丽转身”表明(   )

    ①设计者的创新意识是工业遗产转型成功的首要前提

    ②把握联系的多样性是正确认识和有效利用事物的前提

    ③事物发展的关键在于把自在事物联系转变为人为事物的联系

    ④成功的实践基于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把握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如图漫画《蜻蜓点水》讽刺某些干部(   )

    A . 官僚主义,忽视实践的价值 B . 急功近利,只注重质的飞跃 C . 冒进主义,未关注量的积累 D . 浅尝辄止,犯经验主义错误
  • 10.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2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大会围绕“加大力度保护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着重讨论如何通过保护及恢复环境来重建更具复原力和包容性的后疫情世界。上述材料表明(   )

    ①联合国作为世界性国际组织,具有目的性

    ②联合国作为专门性国际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

    ③全球环境治理的价值共识已经形成

    ④联合国是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某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形成“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院党组织”纵向管理链条,成立由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改造委员会,成立议事会、民主恳谈会,让群众深度参与小区改造中的方案设计、纠纷调停等事务,使小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这种工作方式(   )

    ①丰富基层民主形式,有利于推进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

    ②激发社区活力,保障居民决策权的有效行使

    ③提供交流平台,可以提高居委会行政管理效率

    ④创新社区参与途径,是居民直接管理基层公共事务的体现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12. (2020·新课标Ⅲ) 2019年5月,某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有关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检察建议书,指出本市存在违规领取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等情况,建议该局尽快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标准实施细则,依法履行职责,并要求在收到建议书两个月内书面回复。这一事例表明(    )

    ①政府职能部门应当接受司法机关的监督

    ②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书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

    ③行政机关必须按照检察机关的建议安排自己的工作

    ④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相互制约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新中国60年代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国粮食供应缺乏,大批孤儿面临粮食不足的威胁。生活并不宽裕的内蒙古牧民们,用博大的胸怀接纳了3000多名汉族孤儿,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今天再提“三千孤儿入内蒙”故事的意义在于(   )

    ①开创各民族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②促进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团结互助

    ③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

    ④保障各民族民主权利得以实现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近代中国学者梁启超说:“夫国家者何物也?有土地,有人民,以居于其上之人民,而治其所居土地之事,自制法律而守之,有主权,有服从,人人皆有主权者,人人皆服从者,夫如是斯谓之完全成立之国家。”这一观点(   )

    ①揭示了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②指出了国家的基本构成要素

    ③指出了国家的性质是由统治阶级性质决定的

    ④没有看到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5. 据史料记载,范仲淹主政杭州时,曾巧用政策化解危机。一是当发生饥荒时,提高粮价引四方粮商昼夜进粮,结果杭州城粮食爆满,粮商只好降价,百姓大大受益:二是兴土木,以工代赈。因饥岁工价至贱,正是营造的好机会,又解决了饥民流离失所之苦;三是利用杭州喜欢旅游的习俗,大兴旅游业,饮食、住宿、贸易等服务行业大增就业者数万人。这些做法(   )

    ①与凯恩斯的政策主张有一定相似之处

    ②符合亚当·斯密和李嘉图的政策主张

    ③是以对市场经济的深刻认识为基础的

    ④自觉地利用了价格与供求的内在联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55分)
  • 16.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材料一

    注:据OECD预计,2020年全球和美、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 GDP增速为负增长,2021年中国将贡献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

    材料二

    在世界的动荡与变革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彰显出巨大制度优势,《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1. (1) 解读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 (2) 请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角度分析说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的原因。
  • 17.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细读公报,“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将成为贯穿“十四五”时期的一条主线。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为什么“人民”二字贯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始终。

  • 18. 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材料一

    1996年,福建与宁夏建立对口结扶关系,20多年来福建对口支援注重“造血”机制的建立:利用宁夏特色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从根本上挖掉生态致贫的“穷根”;因地制宜发展菌草产业,实现生态技术转移与生态项目对接,建立“育产销”一体的现代循环产业链;福建在宁夏企业 5700多家,安置当地10万多劳动力就业,同时安排宁夏5万多人到福建稳定就业,年均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 福建采购、销售宁夏农特产品,强化电商扶贫、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闽宁模式”已成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典范。

    材料二

    位于太行腹地的阜平,是一片英雄的热土。晋察冀边区政府从这里走来,“新中国的雏形”在这里形成。但是山高路远闭塞落后成为发展的羁绊。

    阜平骆驼湾村地处太行深山区,观念相对保守,存在“等靠要”思想,村民长年生活贫困。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扶贫工作队带领骆驼湾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思想,激发起村民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的战斗激情,指引村民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骆驼湾村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劳动技能大赛,激活精准扶贫内生动力。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使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实现脱贫出列。在贫困群众中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村上评、榜上亮”的道德评议工作程序,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让脱贫模范、自强先锋上“红榜”,召开道德评议会,开展讲述我的脱(扶)贫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群众自强奋斗、脱贫致富。

    材料三

    摆脱贫困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除了专注自身发展,中国积极同各方分享扶贫方案和经验,中国脱贫攻坚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正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学习样本。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分析说明“闽宁模式”是如何提升对口帮扶成效的。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说明在脱贫攻坚中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
    3. (3) 如果请你作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中国的减贫实践"论坛上发言,请运用矛盾精髓的有关知识向与会代表阐明"中国式减贫"可以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 19. 天津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周思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盘山烈士陵园、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中共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这份珍贵的“红色家底”中,铭刻着我们一路走来的印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天津市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让红色记忆有处可寻。

    请你就如何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提出设计方案。(要求围绕主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3条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