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2021年高考政治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3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也是各国应有的对人类和历史负责的态度这说明(   )

    ①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宗旨得到了各国的认可

    ②我国在对外活动中坚决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③多边主义在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④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漫画《领导爱书面汇报工作》(何青云作)揭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材料政绩”现象。基层不需要这样的“空心笔杆子”干部',因为“空心笔杆子”现象是(   )

    ①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

    ②揣摩上意,使客观符合主观的客观唯心主义

    ③脱离了实践的根基的形而上学思想的表现

    ④醉心于制造“政绩”,满足自己欲望的个人主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为促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研究起草了《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这表明(   )

    ①公民可以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公民可以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④公民积极履行为国家建言献策的政治义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4. (2020·深圳模拟)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同时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旨在(   )

    ①积极贯彻多边主义精神,发挥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②充分利用国际组织这个平台,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③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破解治理赤字

    ④发挥国际组织沟通协调各国关系的作用,维护国际卫生安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20高一上·湖州期末) 漫画《别费劲了,这是主人骗人用的人造鸡蛋》(   )

    ①反映了市场调节的盲目性

    ②反映了市场调节的自发性

    ③违背了诚实守信的市场交易原则

    ④强调了宏观调控的决定性作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6. 最低工资标准被视为一项“兜底”指标。2019年,已有多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等地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   )

    ①表明我国在初次分配中提高效率,提升经济活力

    ②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③发挥了财政改善人民生活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④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公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当今世界,商品、劳务、技术、资金等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经济全球化趋势日渐形成。下列不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的是(   )
    A . 生产全球化 B . 跨国公司全球化 C . 贸易全球化 D . 资本全球化
  • 8. 针对近年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一些经济学者提出实施凯恩斯政策主张,并把它认为是“救命稻草”。下列对凯恩斯的政策主张认识正确的选项是(   )
    A . 是“滞胀”的产物 B . 至今仍被西方国家所普遍信奉 C . 20世纪70年代以来,凯恩斯的政策主张遭到了怀疑,其影响彻底消失   D . 对缓和经济危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 9. (2020高三上·邯郸期末) 在信息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的最重要载体之一,是企业管理、创新、经营的重要资源,对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以下传导路径正确的是(    )

    ①精准提供消费者的需求信息→企业找到创新发展方向→减少企业盲目决策

    ②企业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③搭建起商业运营管理的系统→大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④企业对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了解市场供求变化信息→避免企业经营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根据西部的“南北差异”有针对性地选择开发对策,这一做法符合下列哲理(   )
    A . 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B . 整体与部分是不可分割的 C . 物质对意识具有决定作用 D .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
  • 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为经济运行提供托底,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让经济作用发挥更有效率。要坚持不懈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量与质”的关系。这是因为(   )

    ①质变实质就是一种渐进的、不显著的量变

    ②事物的量变与质变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

    ③新质的变化必须要建立在新的量变基础上

    ④量与质有机结合才能推动事物向前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古印度人认为银河是行星的聚合体。亚里士多德不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银河其实是一个离我们很远的巨大的大气层,后来伽利略利用望远镜观测到银河是由恒星组成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代表人类持续探索,人们对银河系的认识也越来越完整清晰。人类对银河的认识历程表明(   )

    ①古代人对于银河的认识是错误的,现代人对银河的认识是正确的

    ②人类通过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对银河系的认识,这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③正确认识的形成往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

    ④作为认识主体的人类是世代延续的,人类对银河系的认识是无限发展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1·浙江) 古代孟母三迁,当今基层政府和社区组织重视文化公园、文化走廊、文化橱窗建设。两者相隔千年,背后却蕴含着相同的道理,这就是(    )
    A . 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 B . 文化建设推动着经济建设 C . 文化环境对人的素质有重要影响 D . 人的文化素养在教育活动中养成
  • 14. 如图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看着这些图片,会使我们联想起古代文人的名篇佳作,感受到他们对时代的感叹、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忧国忧民的情怀。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文物古迹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博大精深的重要体现

    ②传统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③加强文物保护,有利于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

    ④古典建筑的价值在于开发,各地应最大限度利用文物发展经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借助文化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中国杂技、武术、书法、京剧、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纷纷走上国际舞台,受到各国民众的欢迎。这些活动(   )

    ①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②有利于增进我国人民对外来文化的理解

    ③有助于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和融合

    ④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中国人民精诚团结,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全国基本控制了疫情。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治理体系是这次疫情得以较快控制的成功经验,其具体做法:

    ①党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②完善法律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的修改完善。

    ③规范行为

    各级政府及时公开遗明统一向社会通报和发布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权威信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④做好保障

    各级政府加强疫情防护知识的科学宣传,加强典论引导;及时安排疫情防控的财政投入,支持地方“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凡涉及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所有治疗均免费治疗。

    ⑤依法履职

    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扰乱市场秩序 的违法行为的惩处,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伪造疫情传播的人员将被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⑥主体发挥

    广大人民群众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挥主体作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疫情治理共同体。

    结合材料并运用所学政治学知识,任选其中三条具体做法(请标注序号),分析说明坚持和完善抗疫治理体系对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积极作用。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民至上,生命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明确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这些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写照。

    1. (1) 结合材料,说明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生活》依据。

      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2. (2) 如果你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请运用相关《政治生活》知识为做好社区自我管理撰写一份倡议书。(要求:理论联系实际。80字以内)
  • 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新要求、新课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时代,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才能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始终以“阅卷人”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才能收获“阅卷人”的认可。

    请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有关知识,谈谈你对“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观点的理解。

  • 19. 文化自信,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之后的自信,也是尊重文明多样性基础上的自信。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借鉴而形成的文明。汉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向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引进了葡萄、芝麻等西域文化成果。唐代中国通使交好的国家多达70多个,促进了中华文化远播世界,也促进了各国文化和物产传入中国。明代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明末清初,欧洲的天文学、医学等知识纷纷传入中国,开阔了中国人的知识视野。之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是频繁展开,这其中有冲突、矛盾、疑惑、拒绝,但更多的是学习、消化、融合、创新。

    根据材料所给的信息,请你运用中华文化包容性的知识,分析我们应怎样树立文化自信?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从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1. (1) 结合材料,运用中华民族精神的有关知识,分析说明弘扬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
    2. (2) 结合材料。运用人生价值的有关知识,谈谈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给你的人生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