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八所重点中学2021届高三下学期文科综合政治4月联考试...

更新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9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共48分)
  • 1. 天上掉下的雨水,收集起来能卖钱吗?中国水权交易所2020年12月14日发布信息称,中国第一宗 “雨水交易”在长沙顺利成交,湖南高新物业有限公司以每立方米0. 7元的价格将自己收集的雨水资源进行了出售。这些经过处理的雨水,被当地的绿化环卫部门以低于自来水20%的价格购买,用于园林绿化、环卫清扫用水。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图中能正确反映雨水资源“入市”给自来水等常规水资源市场带来影响的示意图是( )
    A . B . C . D .
  • 2.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同比下降6.8%,在疫情基本控制后,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而落实“六保”任务,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下列举措合理的是( )

    ①提高企业社保费率,提振职工消费信心

    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实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③降低企业增值税税率,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④减发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适度扩大财政赤字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①
  • 3.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强调经济发展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要强化“需求侧管理”。强化“需求侧管理”不是简单刺激消费、超前消费,而是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深层次矛盾入手,用改革的办法疏通难点、堵点,不断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对“需求侧管理”理解正确的是( )

    ①强化箭求侧管理有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②我国经济政策将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过渡到需求侧管理

    ③有利于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提高国民经济总体效能

    ④需提高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亚,提高居民收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4. 历经8年谈判,包括我国在内的亚太地区15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关于RCEP对我国的经济影响,分析正确的是( )

    ①外贸企业崛起→增加就业岗位→消费对经济的作用增强→居民收入水平提高

    ②进口产品关税下降→进口企业成本降低→进口产品价格降低→消费水平提高

    ③合作国数量增加→延伸供需链+企业有更多选择权→提高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④稳定自贸关系→推动贸易自由化→增加关税减让范围→提升抵御国际金融风险能力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21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旨在( )

    ①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优化地方政府职能配置

    ③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老白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教育( )

    ①学史明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②学史增信,把崇高理想信念作为党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学史崇德,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④学史力行,目的是铭记党史,探求党的执政规律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以视频、电话、书信为主渠道的元首“云外交”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场场“云外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的主题一个“共”字一以贯之:“共同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习主席的讲话,把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中国立场表达得明确而坚定。这反映出我国( )

    ①践行了共商共建共字的全球治理观

    ②维护自身利益同时维护他国国家利益

    ③肩负大国担当与责任,扩大国家间的利益交汇点

    ④促进和平发展,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21年春晚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却天天余音绕梁。对此,有人说:写歌的人用了脑,唱歌的人用了心,听歌的人用了情,有故事的人流了泪。不怕音乐太好听,就怕歌词了人心。从中得到的启示是( )

    ①对接人民的需求是文化创新的必然选择②具有感染力的歌曲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③歌曲创作要以大众的喜爱程度为检验标准④歌曲创作要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

    A . ①⑨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衣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表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不平凡业绩。评选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

    ①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

    ②休现了决定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价值观具有强大感召力

    ③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指引

    ④有利于保障我国广大劳动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追梦之路永不停歇。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嫦娥五号挑战了我国航天史上的四个“首次”:首次月面自动采样、首次月面起飞上升、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带月壤高速返回地球,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这表明( )

    ①人类对月球的真理性认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②实践的需要推动了人对月球认识的发展、深化

    ③基于科学实验获得的认识能够有效地指导实践

    ④通过“思维的眼睛”人们可以逐步解开宇宙之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阅读下图漫画《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漫画中辩解者( )

    ①忽视了读书与休息的对立可向它们之间的统一转化

    ②曲解了读书与休息之间存在的内在、客观的联系

    ③不懂得读书与工作都有各自的特殊性

    ④对读书错误认知影响其对读书的评价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深圳市隆重举行。40年来,深圳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特区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从唯物史观角度,材料体现了( )

    ①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②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不断深化改革,创造更大奇迹

    ③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深圳特区要永葆“干”的作风,不断取得新成就

    ④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要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14~2019 年中国农作物种子进出口额情况(单位:亿美元)

    材料二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有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我国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这些年来,尽管我国在种业技术研发上取得长足进步,但仍然没有完全解决种源“卡脖子”的问题。比如,一些农作物品种,尤其是蔬菜、花卉、畜禽良种对外依存度较高,大宗农产品粮食作物的育种关键环节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种业历来被视作农业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本牢端在自己手上。

    1. (1) 解读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 (2)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分析说明如何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确保“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 14.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 2025 年)》(简称《纲要》)。

    《纲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现有法律法规延伸适用到网络空间,研究破解当下突出问题的对策。比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等现实性问题,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有力保障。《纲要》提出,要引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立法,把立法过程变为宣传法律法规的过程,要加强对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传播法治正能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纲要》提出,要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全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对法治社会建设的督促落实机制,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未来法治社会建设的“尺子”“镜子”“鞭子”,向全社会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全面依法治国的信心决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纲要》很好地凸显了“人民”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分量。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对此进行说明。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20年9月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同时婴加强考占工作和历史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文化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之路。.

    材料二   2020年 12月1∩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惯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强调,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考古学背负着巨大的浪漫梦想,考古让我们证实过去真实发生过的事,让我们看到历史无法记载、没有记载的事,也可以帮我们修正历史曾经有过的记载。青少年左学习考古学知识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古代文化和科学知识,也能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在各种重要的外交场合,习近平都希望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考古也成为构建人类俞运共同体的一条纽带。

    1. (1) 结台材料一,运用唯物鄉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知识,说明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与在古籍以的文字部活起来。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考古工作作为一项探索“过去”文化的事业所具有的时代价值。
    3. (3) 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要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请就如何合理适度利用文物提出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