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2021年中考社会法治模拟考试试卷(历史与...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424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选出各题中最符合题意的一个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雅丹地貌是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地面经风化、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地貌。这种地貌最有可能出现在(    )

    A . B . C . D .
  • 2. 下图为冰岛地形图,该岛(    )

    A . 位于西半球、北半球 B . 位于低纬,气候炎热 C . 城市广布,人口众多 D . 多火山冰川,发展旅游业
  • 3.   2021年3月,“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的话题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据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徐闻县所属的省级行政区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2. (2) 菠萝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性喜温暖,年降雨量1000-1500mm最适合生长。徐闻盛产菠萝的自然条件有(    )

      ①地处热带,全年高温,热量充足      ②地广人稀,机械操作,降低成本

      ③位于沿海,季风影响,降水丰富      ④崇山峻岭,地形复杂,土壤肥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下图是秦朝的铜权,权身刻着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度量衡的诏文和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诏文。下列有关铜权说法正确的是(    )

    ①铜权上刻着的文字是小篆           ②铜权可作为秦朝统一度量衡的物证

    ③铜权表明秦朝商品经济非常繁荣      ④铜权是研究秦朝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5. 清朝统治者认为对待少数民族应该“因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在此思想影响下,清政府(    )
    A . 组织雅克萨反击战 B . 设置宣政院管理西藏 C . 收复台湾 D . 实行金瓶掣签制度
  • 6. 某旅行社为推广研学旅行,制作了以下广告。其中符合历史事实的是(    )
    A . 顺尼罗河而下,观赏众金字塔,感叹古埃及魅力 B . 欣赏爱琴风光,了解民主制度,感受古罗马风采 C . 沿着恒河而行,认识楔形文字,体会古印度特色 D . 漫步麦加街头,欣赏佛教建筑,领略阿拉伯风采
  • 7. 识读下面年代尺上的时间信息,对信息所反映的历史事件解读有误的是(    )


    ①A战争发生在工业革命完成之后   
    ②B战争主要由英美联合发动侵华战争

    ③C战争后日本开始明治维新   
    ④E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⑤D和E的战争性质都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⑤ C . ③④⑤ D . ①③⑤
  • 8. 下图为1800-1870年国际贸易情况,导致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文艺复兴运动兴起 B . 新航路的开辟 C . 工业革命开展 D . 马克思主义传播
  • 9. 下表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颁布的历史文件。对下列信息解读符合材料的是(    )

    时间

    名称

    主要内容

    1931年9月20日

    《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驱逐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陆海空军,滚出中国!

    1935年8月1日

    《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1937年2月10日

    《中共中央给中国国民党三中全会电》

    停止一切内战,集中国力,一致对外

    A . 民族危机加剧,抗日反蒋成为全国各界共识 B . 红军长征开始,中国革命进入斗争的新局面 C . 社会矛盾变化,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政策的调整 D . 全面抗战爆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0分)
  • 10. 长江是横贯我国东西的水运大动脉,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长江作为我国“淡水鱼类的摇篮”,分布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鱼类有424种,其中180多种为长江特有。现今,长江里最多的经济鱼类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种苗发生量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下降了90%以上;中华鲟、长江江豚等珍稀物种濒临灭绝。为此,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1. (1) 长江流域建有多个水利工程,其中A是 ,B是
    2. (2) 根据材料一图1、图2,分析长江成为“黄金水道”的自然原因。
    3. (3) 依据材料二,概括长江的渔业资源状况并指出《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的意义。
  • 11. 外交关乎国家的尊严和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

    朝代

    汉朝

    明朝

    事件

    张骞出使西域

    鉴真东渡

    意义

    加强了与西域的经济文化的交流,为 ①  的开辟奠定了基础。

    促进了佛教的传播。

    加强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友好联系,开创了亚非海上交通线,为人类的航海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

    材料二:

    材料三:

    2021年3月18日-19日,中美在阿拉斯加举行高层对话会。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在对话中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希望这次对话是真诚的、坦率的。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历史会证明,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的是自己。”

    1. (1) 联系所学知识,完成材料一表格。
    2. (2) 请描述与材料二情景相关的历史事件,并简述其影响。
    3. (3) 中美关系曲折复杂,既互相合作,又尖锐对立。请指出当今中国处理中美关系应坚

      持的外交原则和外交政策。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从不同时期的外交变迁中得出了什么启示。
  • 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台州某中学特此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历史真谛“的征集活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邮票里的历史】

    【口述中的历史】

    口述一:江西凤山县中亭乡(革命老区)村民牙国华采访时说:“1930年,我的家乡终于盼得红军来。他们带着我们打土豪,分田地。马等牲口也都是按人口摊的,有的分的马,有的分的牛。东西也抓阄,你抓着牛就是牛。这能不高兴吗,可算有马了有地了!”

    —— “记者再走革命路”活动采访录

    口述二:豫西山区农民孙炳新回忆说道:“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文件传达到我们村。乡亲们开始了大包干,个人自负盈亏,除交公粮外,剩下余粮归自己所有。我们开始吃饱饭,有余钱花,村里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访谈录

    【评价中的历史】

    百年奋斗,成就瞩目。外国媒体对中国独特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使其有理由为世界提供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中国方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维诺格拉多夫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中共将继续沿着自己开创的特色之路前行。

    ——希腊外长科恰斯

    1. (1) 探究邮票反映的历史事件,按其出现的时间顺序进行排列。
    2. (2) 请根据两则口述资料,分别概括其史实,并分析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的真谛所在。
    3. (3) 综合上述资料,你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有何历史感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