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23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
  • 1. 关于我国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深居亚洲腹地,与世界各国联系不便 B . 我国的大部分处在热带,热量条件不好 C . 南回归线穿过我国的南部四个省级行政区 D . 我国跨纬度近50°,南北气候差异大
  • 2. 家住浙江的小明同学想了解家乡的有关情况,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    B . 浙江位于中国东部沿海,东临东海    C . 浙江与广东、福建、江西、安徽、上海等省市相邻  D . 夏季吹的是东南季风,有些年份会发生台风灾害
  • 3. 下列地区中,位于我国第一阶梯的是(     )
    A . 准噶尔盆地 B . 四川盆地 C . 塔里木盆地 D . 柴达木盆地
  • 4. 世界上大多数农作物和动物都能在我国找到适合生长的地方,这主要是国为我国( )
    A . 夏季雨热同期 B . 夏季普遍高温 C . 气候复杂多样 D . 季风区面积广
  • 5. 秦岭—淮河一线在我国地理上是一条重要的分界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它把我国大致分成季风区和非季风区     ②它是我国地理上的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

    ③它是年降水量800毫米的地理分界线     ④它是1月份平均气温0℃的地理分界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6. (2017七下·浙江期中) 以下关于黄河和长江共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

    ①都自西向东注入海洋

    ②下游都具有江阔水深、航运便利的特点

    ③都蕴藏丰富的水能资源

    ④黄河和长江流域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冬季时,我国南方的海南岛鸟语花香,而北方的黑龙江冰天雪地,造成气气温南北差异的根本原因是(    )
    A . 海陆位置不同 B . 地势高低不同 C . 纬度高低不同 D . 昼夜长短不同
  • 8. 下图是《中国国家地理》编辑社策划的“寻访春天”的路线。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四条寻春路线中,能够直观感受到我国地势特点的旅游路线是(    )
      A . 路线A B . 路线B C . 路线C D . 路线D
    2. (2) 这种地势特点对我国影响,下列描述恰当的是(    )

      ①有利于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    ②众多大河滚滚东流,有利于东西交通

      ③阶梯之间落差大,有利于形成丰富水能  ④有利于形成南方、北方不同的景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下列关于北京人和山顶洞人不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活动的地区不同    ②体质特征不同  

    ③取火方式不同      ④社会组织形式不同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0. 在完成《走访原始农业聚落》学习之后,小瑶对笔记进行了整理,其中有误的是(    )

    A . 世界上最早的村落出现在西亚  B . 半坡居民已经开始使用磨制石器 C . 原始农村聚落先民以采集和渔猎为生   D . 河姆渡人使用陶器储存食物
  • 11. 下列出出土文物能够反映当时中国社会出现阶层分化的是(    )

    ①蛋壳黑陶杯    ②舞蹈纹彩陶盆  ③玉琮   ④陶器上的陶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韩非子描述远古社会自然环境时写道:“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因此,古人最需要的是(  )       

    A . 学会制造工具 B . 住在山洞里 C . 懂得用火 D . 过着群居生活
  • 13. 下列关于陶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半坡原始居民生产的陶器主要是彩陶 B . 河姆渡原始居民生产的陶器主要是黑陶 C . 陶器是我国先民的专有发明,其他地方不可能制作 D . 人面鱼纹彩陶盆是半坡居民烧制的
二、非选择题
  • 14. 重庆某服装厂老板老张乘船沿长江自西向东开展一次投资考察活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规划行程时,老张绘制了《长江示意图》(见图)。请将下列诗中所咏地理事物(加横线)与图中字母对应起来。

      ①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②洞庭湖上清秋月,月皎湖宽万顷霜。 (

    2. (2) 船过巫山河段时,老张看见了两个大型水电站,奇怪:当地用不了这么多电,国家干嘛还要大力开发这里的水能资源呢?请你帮助分析解答。
    3. (3) 到达上海后,老张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最终决定在上海投资,以实现企业的华丽转型。请结合图示,从上海地理位置的角度说明选择的理由。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29年12月,在北京房山周口店龙骨山,我国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北京人的第一个头盖骨化石,后来又发现了5个比较完整的头盖骨化石和200多块骨化石,还有大量的打制石器、动物化石和灰烬。

    材料二:见下图。

    材料三:上古之世……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说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

    ——《韩非子》

    1. (1) 材料一说明北京人生活在什么时代?材料中的“动物化石”和“灰烬”说明了北京人食物的来源和吃的方法是怎样的?
    2. (2) 材料二中哪一个为北京人使用的石器?它的名称是什么?哪种石器更利于远古人类的生活和生产,并说明原因。
    3. (3) 材料三反映出我国远古人类的生活出现了什么新变化?是从哪一远古人类生活的时代开始出现这种现象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