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农村学校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4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
  • 1. 从安条克到巴格达的旅途中,马可·波罗最有可能见到的景观是(    )

    A . 鹅毛大雪随风飘舞 B . 黄沙漫漫驼队成行 C . 高架竹屋悬地而起 D . 黑人大跳草裙舞蹈
  • 2. 生活在“南美洲脊梁”山区中的居民所属人种是(    )
    A . 白种人 B . 黄种人 C . 黑种人 D . 棕色人
  • 3. 安第斯山中段地带是南美洲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古代居民在这里创造了(    )
    A . 玛雅文明 B . 两河文明 C . 印度河文明 D . 印加文明
  • 4. 读下图可知,沿北回归线的甲乙两地气候类型差异显著,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地势 B . 纬度因素 C . 季风影响 D . 海陆位置
  • 5. 家住平原、与山为邻、傍水而居、草原人家、干旱的宝地向我们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场景。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对世界典型区域的生产特色概括准确的是(    )
      A . 安第斯山区——机械化农业 B . 瑞士——旅游和滑雪胜地 C . 意大利威尼斯——耕海牧渔 D . 大洋洲草原——马赛人迁徙
    2. (2) 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启示我们(    )

      ①要积极利用改造自然环境   ②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③自然环境环境没有优劣之分 ④要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与B国相符合的气候类型是(    )
      A . B . C . D .
    2. (2) 中东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中东石油分布最集中的地区是(    )
      A . A地区 B . B地区 C . C地区 D . D地区
  • 7. 同学们在课堂上根据澳大利亚地形图,沿南回归线,自西向东画澳大利亚大陆地形剖面形状简图,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诗歌是情感的凝练,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唐朝诗人徐来军在《调笑令》中写道:“翻倒,翻倒,喝得醉来吐掉,转来转去自行,千匝万匝未停。未停?未停?禾苗待我灌醉。”诗歌中描绘的生产工具是(    )
      A . B . C . D .
    2. (2) 杜甫(712-770)在《垂老别》中写到:“万国尽征戍,烽火被冈峦。积尸草木腥,流血川原丹。”造成诗句中所描述社会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藩镇割据 B . 安史之乱 C . 黄巢起义 D . 五代十国
  • 9. 有人曾用1个中心,2个端点,4段沟渠和沟通5大水系,对隋朝大运河的基本概况做出小结,其中5大水系不包括的是(    )
    A . 钱塘江 B . 长江 C . 黄河 D . 闽江
  • 10. 了解每个阶段的历史特征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之一。隋唐时期最显著的阶段特征是(    )
    A . 繁荣与开放的时代 B .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C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D . 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 11. 唐朝政局可用下图表示,图中“?”处应为(    )

    A . 唐太宗统治前期 B . 唐太宗统治后期 C . 唐玄宗统治前期 D . 唐玄宗统治后期
  • 12. 表明宋代商品经济发达的货币是(    )
    A . B . C . D .
  • 13. 辽与北宋“和好年深,蕃汉人户休养生息,人人安居,不乐战斗”。与双方这一相对和平的局面出现直接相关的皇帝是(    )
    A . 宋太祖 B . 宋太宗 C . 宋真宗 D . 宋高宗
  • 14. 下面四幅政权形势图中,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是(    )
    A . B . C . D .
二、非选择题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1年2月初开始,一场空前寒潮席卷美国。各地接连出现暴雪、大幅降温等极端天气,农业生产将遭受重大打击。

    图1 美国局部图           图2 美国中部气候图       图3 美国主要山脉图

    1. (1) 图1直接反映出美国农业的特点是(    )
      A . 农业生产地区专门化 B . 农业生产一体化 C . 农业生产高度机械化 D . 农业生产集约化
    2. (2) ①—⑧均为美国农业生产所具备的条件,运用所学知识,将剩余五项序号填入框图内。

    3. (3) 综合上述材料,从地形与气候角度分析美国中部受寒潮影响的成因。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制度建设】


    【文化发展】

    唐代对外文化开放具有“大出大进”的特点。所谓“大出”是指唐代文化富有魅力,广泛影响到周边国家和地区;所谓“大进”是指唐代吸收外来文化,不拘一格,兼容并蓄。

    ——张宏梅《试论唐代对外开放的特点及对今天的启示》

    【民族交融】

    唐朝实行并非屈辱而是民族友好的“和亲”政策,各族之间战事较少,和平相处、共同发展成为主流。

    ——摘编自施建中《中国古代史》

    1. (1) 请依次写出括号中相应的人才选拔制度或措施。
    2. (2) 运用史实来证明“大出大进”观点的合理性。
    3. (3) 材料反映了唐朝怎样的民族政策?并举两例史实加以说明。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古代人口户数(节选)           材料二:

    材料三:广州、泉州、明州、扬州是唐朝著名的四大港口贸易,主要输出丝织品、瓷器、茶叶、铜器等几十种商品。到了宋代,进出口货物多大410种以上,对外港口贸易达20多处,还增设专门机构管理和推广海外贸易,宋高宗曾评价这一机构:获利最厚,所得动以百万计。

    1. (1) 材料一中西汉至南宋的人口户数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材料一中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古代社会经济怎样的发展趋势?根据材料二,分析这一趋势发生的原因。
    3. (3) 写出材料三中“专门机构”的名称,并依据材料概括北宋海外贸易的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