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日常生活中,下列估测接近实际的是(   )
    A . 一个小铁钉受到的重力约为5N B . 一名中学生的体积约为0.05 m3 C . 空气的密度约为1.29g/cm3 D . 成人的质量大约是600kg
  • 2. 下列关于质量和密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块砖敲碎后,碎砖块的密度将变小 B . 密度不同的两个物体,其质量一定不同 C . 铁的密度比铝的密度大,指的是铁块的质量大于铝块的质量 D . 铅的密度是11.3×103kg/m3 , 表示1m3铅的质量为11.3×103 kg
  • 3. (2017八下·启东期中) 下列关于物质的物理属性及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们利用黄金优良的延展性,把它捶打成极薄的金箔 B . 用橡胶作汽车的轮胎,是因为橡胶的硬度大 C . 玻璃刀刃用金刚石,是因为金刚石的弹性好 D . 锅、铲的把手用胶木,是因为胶木的导热性好
  • 4. (2014·南通) 下列实例中,通过增大压力的方法来增大摩擦的是(   )
    A . 运动员手上涂镁粉 B . 捏紧自行车的刹车装置 C . 给车轮转轴添加润滑油 D . 鞋底有凹凸不平的花纹
  • 5. 下列关于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石头砸鸡蛋时鸡蛋碎了,说明鸡蛋受到的力比石头大 B . 三要素完全相同的两个力可能是一对平衡力 C . 一个物体是受力物体的同时也是施力物体 D . 不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之间一定没有力的作用
  • 6. 以下所给出的现象中,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是(   )
    A . 站在商场自动扶梯匀速向上运动的顾客 B . 匀速转弯的汽车 C . 从树上落下的苹果 D . 正在进站的火车
  • 7. (2018八上·含山期末) 已知铜密度为8.9×103 kg/m3 , 酒精密度为0.8×103 kg/m3 , 把一金属铜块放入盛满水的杯子中,从杯中溢出水20g,若把该铜块放入另一盛满酒精的杯子中,则从杯中溢出酒精的质量是( )
    A . 20 g B . 10 g C . 16 g D . 8 g
  • 8. 星期天,小明去溱湖海洋世界馆看海狮表演,如图所示,小明看到海狮将球顶在头上静止不动。分析此时受力情况,相互平衡的两个力是(   )

    A . 球受到的重力和球对海狮的压力 B . 地面对海狮的支持力和海狮的重力 C . 地面对海狮的支持力和海狮对地面的压力 D . 球受到的重力和海狮对球的支持力
  • 9. 小红根据如表所提供的几种物质的密度(常温常压下),得出以下四个结论:

    物质

    密度/(kg/m3

    物质

    密度/(kg/m3

    1.0×103

    0.9×103

    酒精

    0.8×103

    2.7×103

    水银

    13.6×103

    8.9×103

    ①固体的密度都大于液体的密度

    ②体积相同的实心铝块和实心冰块,铝块质量是冰块的3倍

    ③把200g酒精倒掉100g,剩下酒精的密度不变

    ④质量相等实心铝块和实心铜块,铝块的体积小于铜块的体积

    上述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只有①和② B . 只有②和④ C . 只有①和④ D . 只有②和③
  • 10. 小明用利用托盘天平和量筒测量盐水的密度。部分操作过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量筒中液体的体积是40cm3 B . 盐水的密度是1.165×103kg/m3 C . 如果按照甲、乙、丙的顺序操作会使测量结果偏小 D . 如果按照丙、乙、甲的顺序操作会使测量结果偏小
  • 11. 同一物体,在月球表面受到的引力只有在地球表面受到引力的六分之一。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地球上g=10N/kg) (   )
    A . 地球上质量为6kg的物体,在月球上只有1kg B . 在地球上重为100N的人,在月球上受引力为600N C . 在月球上质量为360kg的物体,月球上所受引力为600N D . 一根弹簧,在地球表面将它拉长1cm需要6N的拉力,在月球上只需要1N的拉力
  • 12. 如图甲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物体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乙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t=3s时,物体受到平衡力的作用 B . 0s~2s 时,物体没有被推动,是因为推力小于摩擦力 C . 2s~4s 内物体所受摩擦力为3N D . t=1s 时,物体所受摩擦力是1N
二、填空题
  • 13.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成功返回,从月球取了1731g的月壤,1731g合吨。月壤从月球带回地球,质量(选填“会”或“不会”)改变。最多能够装下0.5kg水的矿泉水瓶,一定能装下0.5kg的(选填“酒精”或“酱油”)。
  • 14. 弹簧测力计是测量的工具。如图,弹簧测力计示数为N,此时弹簧由于发生形变而具有能。如果在完全失重的情况下弹簧测力计(选填“能”或“不能”)测拉力大小。

  • 15. 小东穿旱冰鞋用力推墙,他自己后退,这说明物体间的;如图,一个长方体木块立在桌面上,用手指沿水平方向推它的下部A点,木块向左滑动,相同的情况下,用手指改推木块的上部B点,木块向左翻倒,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有关。

  • 16. 市场上出售的一种“金龙鱼”牌食用调和油,瓶上标有“5L”字样,已知该瓶内调和油的密度为0.9×103kg/m3 , 则该瓶油的质量是kg。如果此瓶油用去一半,瓶中剩余油的密度(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7. 大小不等的两块实心铝块,质量之比是2:5,其密度之比是,体积之比是
  • 18. A、B是由同种材料制成的两个金属球,其中有一个球是实心的。A球质量为128g,体积为16cm3 , B球质量为64g,体积为12cm3 , 则这种金属的密度为 kg/m3。其中实心球是(选填“A”或“B”)球,空心球空心部分体积为cm3
  • 19.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匀速拉动木块做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拉力和力是一对平衡力;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木块的支持力是一对,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由(选填“木块”或“桌面”)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

  • 20. 如图所示,一架重为6000N的直升机悬停在空中时,它受到力和升力的作用,其中升力的施力物体是,大小为N。当它匀速下降时,升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6000N。

三、实验题
  • 21. 某同学研究液体密度时,用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分别装入甲、乙两种液体,并绘制出总质量m与液体体积V的关系图象(如图所示) 。由图象可知:

    1. (1) 容器的质量为g,甲液体的密度为kg/m3;甲液体密度(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乙液体密度;
    2. (2) 若容器装入的是密度为0.8×103kg/m3的煤油,绘制出的图象应在区(选填“Ⅰ”、“Ⅱ”或“Ⅲ”)。
  • 22. 某兴趣小组探究“影响物体重力大小的因素”和“判断重力方向”的实验。
    1. (1) 在探究物体所受重力大小与物体质量关系时,实验记录如表:

      被测物体

      物体质量m/kg

      重力G/N

      G/ m的比值/(N/kg)

      物体1

      0.1

      1.0

      10

      物体2

      0.2

      2.0

      10

      物体3

      0.3

      3.0

      10

      ①在探究过程中,需要的测量工具有、天平;

      ②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③根据上表中测量的实验数据分析,其中能正确描述物体所受的重力G与质量m关系的图像是

      A. B. C. D.

    2. (2) 该组同学在探究重力方向时,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操作如下:

      ①将该装置放在水平桌面上后,逐渐改变木板M与桌面的夹角α,会观察到悬线OA的方向(选填“变化”或“不变”);

      ②从以上实验现象分析得到:重力的方向总是

  • 23.             
    1. (1) 在探究“弹簧长度与外力的变化关系”时,用一根弹簧和几个相同质量的钩码来做实验,并记录了相应的数据,如表:

      钩码总重G/N

      0

      0.5

      1.0

      1.5

      2.0

      2.5

      3.0

      3.5

      4.0

      弹簧的长度l/cm

      2.5

      3.0

      3.5

      4.0

      4.5

      5.0

      5.5

      5.8

      5.8

      弹簧的伸长量∆l/cm

      0

      0.5

      1.0

      1.5

      2.0

      2.5

      3.0

      3.3

      3.3

      ①根据实验数据作出“弹簧长度与外力的变化关系”图像,是下图所示的图;

      A. B. C.

      ②分析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

    2. (2) 如图所示,在弹簧测力计的秤钩下挂一个容积为100mL、重为0.5N的容器,然后在测力计的某些刻度上标上密度值,就制成了一杆简单而实用的液体密度秤。只要在容器中加100mL的待测液体,就可以直接“称”出该液体的密度。在这测力计上,密度为“0”刻度应标在原刻度N处,此“密度秤”的最大测量值是g/cm3(g=10N/kg)。若要制作量程更大的密度秤,可采取的措施是

  • 24. 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的实验中,小明同学采用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

    1. (1) 实验时小明发现左右两侧悬挂砝码质量不等时木块也能平衡,其原因是
    2. (2) 经过思考后,小明采用如图乙所示装置继续实验,该方案中由于,故小卡片的重力可以忽略不计。
    3. (3) 为了验证“使物体平衡的两个力必须在同一直线上”,小明在图乙所示实验的基础上又分别进行了图丙、图丁所示操作,其中操作(丙/丁/丙和丁都)是正确的。
    4. (4) 小明最后将小卡片用剪刀剪断(分为左右两半),这是为了验证
  • 25.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猜想:可能与压力的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如图所示是同学们做实验时的情景。

    1. (1) 要测出木块与长木板之间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将木块放在水平长木板上,用弹簧测力计沿方向拉动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依据原理,滑动摩擦力大小等于拉力大小;
    2. (2) 比较图丙和图,可得到结论:在压力一定时,,滑动摩擦力越大;
    3. (3) 小明在做同一次实验时发现以不同速度拉着木块匀速运动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变,这说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运动的速度大小(选填“有关”或“无关”);
    4. (4) 小华在实验中用弹簧测力计拉着一小木板在桌面上从图丁位置匀速运动至图戊位置,弹簧测力计示数不变,可得到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无关;
    5. (5) 另一小组同学想利用弹簧测力计、一个木块和一辆轻质小车比较滚动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分别用弹簧测力计按正确的方法拉着木块和小车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读出弹簧测力计示数分别为F1、F2 , 发现F1>F2 , 由此判断滚动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小,同组的小珣同学发现这样不妥当,原因是。为了得出准确的实验结论,利用现有的器材,应
  • 26. 在“测量金属块的密度”实验中:实验器材有托盘天平、量筒、足量的水、细线、待测小金属块(质地均匀)等。

    1. (1) 将天平放在台上,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线的左侧,需向调节平衡螺母,直至天平水平平衡;
    2. (2) 在左盘放被测小金属块,在右盘从大到小加减砝码,当加到最小的砝码后,观察到指针静止在如图甲所示的位置,接下来的操作是,当横梁重新平衡时,所用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金属块的质量为 g;
    3. (3) 把金属块缓慢放入装有40mL水的量筒内,使其浸没在水中,此时量筒内的水面如图丙所示,则金属块的体积是cm3
    4. (4) 经过计算可知,金属块的密度是kg/m3
    5. (5) 将金属块截去一半,剩余金属块与原金属块相比,密度(选填“不变”或“改变”);
    6. (6) 实验结束后,小明借助于该金属块,不用量筒,用天平和烧杯测出了某种液体的密度。实验步骤如下:①测出金属块的质量为m1;②在烧杯中装入适量的待测液体,在液面处做个标记,测出烧杯和液体总的质量为m2;③将金属块浸没于液体中,并用胶头滴管吸走超过标记处的液体,测出剩下液体、烧杯和金属块总的质量为m3。则液体密度的表达式为(金属块的密度已知,用ρ表示)。
四、作图题
  • 27. 作图题:
    1. (1) 细线悬挂着一个重为5N的小球摆动至如图所示位置,请在图中画出小球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2. (2) 如图所示,小车在水平面上,受到作用于A点的与水平面成30°角的斜向右上方100N的拉力,画出小车受到的拉力的示意图;

    3. (3) 如图所示,一物体以某一速度冲上表面粗糙的固定斜面,请画出物体在上滑过程中所受摩擦力的示意图。(力的作用点画在物体的重心)

五、计算题
  • 28. 有一捆横截面积为2.5×10-6m2的铁丝,质量为15.8kg(已知ρ=7.9×103kg/m3 , g=10N/kg)求这捆铁丝:
    1. (1) 总体积为多少m3
    2. (2) 总长度为多少m?
  • 29. 一位质量为50kg的同学骑自行车上学,自行车质量是20kg,在水平路面上以4m/s速度匀速行驶。(g=10N/kg) 求:
    1. (1) 这位同学受到的重力;
    2. (2) 该同学骑车匀速行驶中所受的阻力是总重的0.05倍,求该同学骑车过程中的牵引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