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2021年地理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2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人们参加滑雪运动要根据自身的滑雪技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滑道。读材料和某滑雪场雪道位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到④四条雪道中,最适合初学者选用的雪道是(   )
      A . B . C . D .
    2. (2) ③雪道起点相对于终点的高差约(   )
      A . 22米 B . 40米 C . 42米 D . 60米
  • 2.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清明节期间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公转到图中①、②两位置之间 B . 淄博市白昼时间比黑夜略长 C . 小麦播种时节 D . 河流进入汛期
    2. (2) 当地球公转到图中①位置时,下列叙述确的是(   )
      A . 淄博该月平均气温最低 B . 气候温和湿润 C . 寒潮天气多发 D . 那达慕大会召开的季节
  • 3.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甲、乙两半岛人口密度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位置差异 B . 气候特征不同 C . 地形类型不同 D . 地势高低不同
    2. (2) 从中东地区经海上向中国运输原油,不经过的海域及其附近地区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4. 骑楼是一种建筑物底层沿衔面后退且留出公共人行空间的建筑物。图为广州市的骑楼建筑。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如图所示,这样的建筑形式,有利于行人(   )
      A . 雨季防雨旱季防晒 B . 春季防风沙冬季防冰雪 C . 建筑坚固防震 D . 春季防风冬季防寒潮
    2. (2) 下列城市中,骑楼建筑同样普遍的可能是(   )
      A . 北京 B . 海口 C . 长春 D . 青岛
  • 5. 稻谷是指未去稻壳的大米。粮食的充分供给和区间平衡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请结合我国不同省份的稻谷供需关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我国稻谷结余最多的两大区域共同地理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地广人稀 B . 有面积广大的平原 C . 气候雨热同期 D . 我国主要河流流经
    2. (2) 对山东省稻谷缺口大的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平原狭小 B . 气候冷湿 C . 畜牧业为主 D . 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
  • 6. 利用下表是黄河干流主要水文站实测含沙量特征值对比表,完成下面小题。

    黄河水文站

    兰州

    龙门

    潼关

    利津

    年平均含沙量(千克/立方米)

    多年平均(近50年)

    2.05

    26.2

    29.1

    23.0

    2018年

    2.17

    9.54

    9.01

    8.89

    1. (1) 距离黄河中下游界点最近的水文站是(   )
      A . 兰州 B . 龙门 C . 潼关 D . 利津
    2. (2) 从数据变化可知,形成黄河干流泥沙含量时间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青藏高原河段修建多座水电站 B . 在内蒙古高原河段打坝淤地 C . 在黄土高原河段植树种草 D . 在华北平原河段加固大堤
  • 7. 中央气象台2021年3月14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我国西北地区和北方地区部分省份将迎来扬沙或浮尘天气。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受沙尘天气最严重的省区是(   )
      A . 陕、甘、宁 B . 宁、甘、内蒙古 C . 京、津、冀 D . 新、甘、内蒙古
    2. (2) 在大力植树种草的作用中,对应对沙尘天气作用最小的是(   )
      A . 提高氧气含量 B . 固定地面沙土 C . 减小风速 D . 增加空气湿度
    3. (3) 下列铁路干线上运行的列车,受本次沙尘天气影响不大的是(   )
      A . 京哈线 B . 陇海线 C . 京包线 D . 兰新线
二、解答题
  • 8. 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A点的经纬度位置,该点位于(东或西)半球。
    2. (2) 图中面积最大国家大部分国土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属于纬度带中的
    3. (3) 图中A,B,C三地中海拔最高的是海拔最低的是
    4. (4) D地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是,它的南部是(农作物)产区。
    5. (5) 图中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和城市多分布在(填方位),从资源种类看等矿产资源丰富,从交通方面看(交通方式)便利。
  • 9. 利用图文资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菠萝是热带水果,在年平均24-27摄氏度的气温和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为最适,它适宜在平原和和缓的丘陵地区生长。

    材料二:祖国台湾和上图阴影所示各省是我国菠萝的著名产区。

    1. (1) 属于菠萝主要产地的省级政区中,所产菠萝每年上市最早的可能是   ,说明判断理由
    2. (2) 产自徐闻县的菠萝运往我国北方地区,图中所绘线路经过的南北向铁路干线是。该铁路线与铁路干线在郑州相交汇。
    3. (3) 说明台湾成为菠萝著名产地的自然条件
    4. (4) 图示西南部地区最大的国际河流是
    5. (5) 说明海南岛的海陆位置特点
  • 10. 利用材料和我国部分地区图完成问题:.

    材料1: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强调湿地对水资源的重要性,鼓励各国采取行动恢复湿地资源,防止湿地流失。

    材料2:我国部分地区图及两城市气候特征。

    1. (1) 据图估计松花江哈尔滨段的平均封冻期本致是哪几个月份。
    2. (2) A地目前已经停止开垦荒地,主要原因是,说明当地发展粮食生产的有利条件。
    3. (3) 保护好B地的湿地,对长江、黄河和润沧江等有何意义。
    4. (4) 图中②地所在的种植业分布区是,与①地相比,②地发展种植业特有的优势有哪些?
    5. (5) 说明一项③代表山脉两侧的人文地理差异:西侧东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