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外国语中学2020-2021学年九年...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9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环境污染的防治越来越得到重视。造成酸雨的主要物质是(   )
    A . 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 B . 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 C .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D . 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 2. 下列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
    A . 钛合金 B . 玻璃钢 C . 腈纶 D . 蚕丝
  • 3. 下列物质由分子构成的是(   )
    A . B . 金刚石 C . 水银 D . 硫酸铜
  • 4. 下列变化,遵循质量守恒定律的是(   )
    A . 水变成汽油 B . 冰转化成干冰 C . 石墨制成金刚石 D . 2gH2完全燃烧生成36gH2O
  • 5. 下列有关溶液性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煮沸的成汤比煮沸的水温度高 B . 溶液均一、稳定,浊液不均一、不稳定 C . 食盐水能导电是因为食盐水中含有较多自由移动的电子 D . 冬天为防止汽车水箱中的水结冰,可在水箱中加入少量乙二醇之类的化合物
  • 6. (2017·铁西模拟) 要将一瓶接近饱和的石灰水变成饱和溶液,小明选择了如下方法.其中可行的是(   )

    ①加入CaO      ②加入Ca(OH)2③升高温度       ④降低温度.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7. 打火机是常用的点火工具,其结构如图所示,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打火机的制作材料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 B . 打着火后,铁制挡风罩没有燃烧,说明燃烧需要的条件之一是物质具有可燃性 C . 松开开关即可熄灭火焰,其灭火原理与森林着火时设置隔离带的灭火原理相同 D . 燃料丁烷是从石油中分离出来的,属于化石燃料
  • 8. 下列各组离子在pH=13的无色溶液中能大量共存的是(   )
    A . K+、MnO4- B . Ba2+、K+ C . 、Na+ D . Mg2+、Cl-
  • 9. 小汤同学用如图装置来收集某气体,你猜想该气体可能为(   )

    A . SO2 B . O2 C . CO D . NH3
  • 10. 艾同学向盛有硝酸锌和硝酸银混合液的烧杯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反应停止后过滤,向滤渣中加入稀盐酸,有气泡产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滤渣中一定含有银和铁,一定没有锌 B . 反应后滤液的质量大于反应前溶液的质量 C . 滤液中一定含有硝酸亚铁,一定没有硝酸银和硝酸锌 D . 滤液中一定含有硝酸锌,一定没有硝酸亚铁和硝酸银
  • 11. 有一包金属粉末,可能由Mg、Zn、Fe、Al、Ag 等金属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取该样品4.8g,加入100g 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只得到0.4gH2和无色溶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样品中一定只含有Mg B . 样品中一定不含有Ag,可能含有Fe C . 稀硫酸的溶质质量分数为9.8% D . 无色溶液中溶质总质量为24g
  • 12. 某混合气体可能有CO、CO2、HCl、H2和水蒸气中的一种或几种,当依次通过澄清石灰水(无浑浊现象)、氢氧化钡溶液(有浑浊现象)、浓硫酸、灼热的氧化铜(变红)和无水硫酸铜(变蓝)时,则可断定该混合气体中一定有(   )
    A . CO、CO2、H2 B . CO、H2、H2O C . CO2、HCl、H2 D . CO2、HCl、H2O
  • 13. (2019·攀枝花) 已知,常温下氯化钙、氯化钠的水溶液均呈中性,向含有盐酸和氯化钙的混合溶液中逐滴滴入过量的x,溶液pH与滴入x的量的关系如图所示,则x可能是下列物质中的()

    A . B . 氢氧化钠溶液 C . 纯碱溶液 D . 硝酸银溶液
  • 14. (2016·济宁) 某钠盐溶液中含有Cl、OH、CO32三种阴离子,仅用一份样品溶液,利用下面的试剂与操作就可将溶液中的三种阴离子依次检验出来,正确的实验操作顺序是(  )

    ①滴加Mg(NO32溶液   ②过滤  ③滴加AgNO3溶液   ④滴加Ba(NO32溶液.

    A . ①②④②③ B . ④②①②③ C . ③②①②④ D . ④②③②①
  • 15. 下列实验方案设计不合理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鉴别硫酸铵和碳酸氢铵

    直接扇闻气味

    B

    鉴别食盐和小苏打

    取样,分别滴加食醋

    C

    除去NaOH 溶液中少量Na2CO3

    加入适量石灰水,过滤

    D

    除去氢气中少量氯化氢气体

    依次通过足量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和浓硫酸

    A . A   B . C . C   D . D
  • 16. KNO3、NaNO3、NaCl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KNO3的溶解度比NaCl大 B . 将KNO3饱和溶液升温,溶液中KNO3的质量分数不变 C . NaCl饱和溶液中含少量KNO3 , 可通过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 D . 将100g40℃的NaNO3饱和溶液降温至0℃,析出31g晶体
  • 17. 下列各组物质中,甲、乙、丙能实现如下图所示的转化关系的是(注:“→”表示反应一 步实现,部分物质和反应条件已略去)(   )

    H2O2

    O2

    H2O

    C

    CO

    CO2

    Fe

    H2

    Cu

    H2SO4

    HCl

    HNO3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①②③④
  • 18. (2019·贵港) 在2A+3B=C+2D反应中,36gA与56gB恰好完全反应生成28gC和一定量的D,若C的化学式量为14,则C和D的化学式量之比为()
    A . 7:1 B . 7:8 C . 7:16 D . 7:32
  • 19. (2019·郴州) 一定质量的CaCO3样品高温煅烧,若样品分解了75.0%,则剩余固体中含Ca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A . 53.3% B . 71.4% C . 59.7% D . 34.6%
  • 20. (2019·攀枝花) 用K2CO3溶液吸收CO2 , 得到KHCO3 , 化学方程式为:K2CO3+CO2+H2O=2KHCO3。向K2CO3溶液中通入CO2 , 至K2CO3恰好完全反应,得到溶质的质量分数为20%的溶液50克,则原K2CO3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A . 13.8% B . 14.4% C . 15.4% D . 16.8%
二、填空题
  • 21. 化学与生活、生产、环境息息相关,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pH的雨水成为酸雨,下列气体排放到空气空会形成酸雨的是(填字母)

      A.一氧化碳B.二氧化碳C.二氧化硫D.二氧化氮

    2. (2) 中国政府已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洋垃圾”中的废五金含多种金属。若摄入下列金属元素会造成中毒的是______(填字母)
      A . B . C .
    3. (3) 某水果蛋糕的制作原料主要有:鸡蛋、面粉、白砂糖、牛奶、橄榄油、猕猴桃等,其中富含维生素是,大米中含有的糖类物质主要是(填化学式),它在人体消化系统中经酶的催化作用,被消化成为(填化学式)。
    4. (4) 纸箱起火,可用水使火熄灭,其灭火原理是
    5. (5) 某钙片部分标签如图所示,其成分中只有碳酸钙含有钙元素,则此钙片中所含碳酸钙的质量分数是

    6. (6) 在一定条件下,Mg和MgH2的相互转化可以实现氢气的储存和释放。其工作原理如图。

      ①氢气储存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氢气很容易逃逸,若氢气存储效率为10%,储存1kg氢气,至少需要Mg的质量为kg。

  • 22. A、B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1所示:20℃时,将A、B两种固体各60g,分别加入到盛有100g水的烧杯中,充分搅拌后现象如图2所示:升温到50℃时,A、B两种固体在水中的溶解情况如图3所示,(A、B两物质均不含结晶水)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20℃到50℃的变化过程中,一直处于饱和状态的是(填“A”或“B”)的溶液。
    2. (2) 图1中能表示A物质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曲线是(填“甲”或“乙”)。
    3. (3) 图1中P点的含义
    4. (4) 图3中A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精确到0.1%)。
  • 23. (2020·贵港) 一包不纯的氯化钾粉末,杂质可能是硫酸钠、氢氧化钠、氯化钠、硝酸钡中的一种或几种。为确定其成分,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如下实验:

    实验一:取少量该粉末于烧杯中,加蒸馏水,充分搅拌,得到无色澄清溶液,往溶液中通入CO2 , 产生白色沉淀。

    实验二:取14.0g该粉末于烧杯中,加入蒸馏水完全溶解,再加入足量的硝酸银溶液和稀硝酸,充分反应后,产生28.7g白色沉淀。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杂质中一定没有,一定有
    2. (2) 实验一中产生白色沉淀的化学方程式为
  • 24. 认识消毒剂过氧乙酸。过氧乙酸(C2H4O3)是一种高效绿色的消毒剂。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有关过氧乙酸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填字母)
      A . 是一种氧化物 B . 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C . 分子中含有臭氧(O3)分子 D . 过氧乙酸是由碳原子、氢原子、氧原子构成
    2. (2) 凡是含有“ ”结构的物质都具有杀菌消毒作用。研究发现,过氧乙酸分子结构中也含有“ ”结构,所以过氧乙酸也具有杀菌消毒作用。获得这一结论所运用的科学方法属于______(填字母)推理。
      A . 归纳 B . 演绎 C . 类比
    3. (3) 过氧乙酸具有如下性质:

      A 无色易挥发液体

      B 有酸性

      C 有很强的腐蚀性

      D 易溶于水和乙醇

      E 不稳定,易分解放出氧气

      F 有毒性

      其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有(填字母)

    4. (4) 醋酸(C2H4O2)与过氧化氢在室温下混合均匀,即可反应生成过氧乙酸和水,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 (5) 配制1L溶质质量分数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现有以下物品:水、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过氧乙酸溶液、量筒(规格分别为1000mL、50mL)、塑料桶、铁桶、木棍、口罩、护目镜、橡皮手套。

      ①需要20%的过氧乙酸溶液mL(计算时,将水、20%和0.5%过氧乙酸溶液的密度都近似为1g/cm3)。

      ②戴好防护用品,用mL量筒量取所需20%的过氧乙酸溶液倒入塑料桶中,按比例兑水,用木棍搅拌后,盖好桶盖备用。

      ③请你根据(3)中过氧乙酸的性质分析,进行配制时,不用铁桶的理由是

  • 25. 二氧化硫是一种大气污染物,对含二氧化硫的工业废气进行的无害化处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措施。

    1. (1) 向含二氧化硫的工业废气中喷洒石灰浆(Ca(OH)2)可有效吸收二氧化硫,生成CaSO3 ,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aSO3可用于制备石膏。
    2. (2) 用主要成分为碳酸钠的工业废液,吸收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可得到Na2SO3 , 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反应过程中溶液组成变化如图所示。

      ①吸收初期(通入废气体积小于V1mL),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不断通入废气,最终溶液中的溶质是

  • 26. 实验室配制饱和澄清石灰水和质量分数为10%的氢氧化钠溶液,并进行有关实验。

    下表是20℃时部分物质的溶解度数据:

    物质

    Ca(OH)2

    NaOH

    CaCO3

    Ca(HCO32

    Na2CO3

    NaHCO3

    溶解度/g

    0.16

    109

    0.0065

    16.6

    21.8

    9.6

    1. (1) 向饱和澄清石灰水中通入CO2直至过量,先生成CaCO3 , 再转化为Ca(HCO32 , 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2. (2) 向10%氢氧化钠溶液中通入CO2直至过量,可观察到的现象是:先没有明显现象,过段时间溶液中才有晶体析出。请用方程式表示晶体析出的原因:
    3. (3) 理论上吸收4.4gCO2 , 需饱和澄清石灰水的质量至少是多少?(写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精确到个位)
三、实验题
  • 27. 如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部分装置,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仪器x的名称;用A装置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搭建A装置时,酒精灯应在固定仪器x之(选填“前”或“后”)放置。
    2. (2) 是否能选择B装置进行双氧水和二氧化锰制氧气的实验?原因是
    3. (3) 实验室用15.8克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反应一段时间后,称得剩余固体的质量是14.8克,则剩余物的成分是
    4. (4) 为探究影响锌与稀硫酸反应快慢的因素,控制其他条件相同进行3组实验,获得数据如下:

      验实编号

      试剂

      收集前10min内产生的氢气体积(mL)

      不同纯度的锌

      不同体积和浓度的稀硫酸

      纯锌

      30mL30%

      564.3

      含杂质的锌

      30mL30%

      634.7

      纯锌

      30mL20%

      449.3

      ①上述实验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②设计能控制H2制备的装置、测量H2体积的装置,应选的装置组合为(填字母)。

      ③若要研究硫酸浓度大小对反应的影响,可选择实验甲与对照(填实验编号)。

      ④除硫酸的浓度外,上述实验研究的另一个影响反应的因素是

四、科学探究题
  • 28. 实验课上,老师知道某兴趣小组进行粗盐提纯的实验,邀请你帮助他们完成下面的实验报告。

    (实验名称)粗盐的提纯

    (查阅资料)

    ①粗盐中含有泥沙及少量可溶性MgCl2、CaCl2、Na2SO4等杂质。

    ②Ba(OH)2是一种易溶于水的强碱。

    (主要玻璃仪器)量筒、烧杯、漏斗、玻璃棒、胶头滴管、酒精灯

    (主要试剂)粗盐样品、稀盐酸、BaCl2溶液,NaOH溶液,Na2CO3溶液,蒸馏水

    1. (1) (实验过程)

      步骤及目的

      过程及说明

      (一)、去除粗盐

      中的泥沙

      ①称取粗盐样品10.0g,用蒸馏水充分溶解

      ②过滤去除泥沙的溶液I

      以上两步操作中均需要使用到玻璃棒,玻璃棒的作用分别是:溶解时:

      过滤时:

      (二)、去除可溶

      性杂质

      将溶液I按如图流程图进行处理:

      ①加入“过量NaOH溶液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②过滤后,所得的滤渣成分有种。

      ③判断“稀盐酸适量”的方法是

      (三)、获得产品

      将溶液Ⅱ注入(填仪器名称)中,蒸发结晶,观察到,停止加热,利用余热蒸干。装置完全冷却后,获得干燥的产品9.4g。

      四、数据处理

      该粗盐样品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是94%

    2. (2) (结果与反思)

      ①实验操作、试剂和装置均不存在问题,老师却指出该样品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不是94%,原因是

      ②小明提出,如果步骤二中只调换“过量的NaOH溶液”与“过量的BaCl2溶液”的加入顺序,对除杂结果也不会产生影响,你(填“同意”或“不同意”)小明的观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