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溧阳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1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6九·宁远月考) 下列现象中能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 . 炒菜时,香味四处飘逸 B . 沙尘暴卷起漫天的黄尘 C . 煮稀饭时,米粒在水中翻滚 D . 扫地时,空中尘埃飞扬
  • 2.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疫情之下,口罩成为出行必备物品,下列关于口罩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面料具有较强的密封性 B . 面料具有较好的导电性 C . 鼻梁上的压条应选用硬度大的金属材料 D . 鼻梁上的压条应选用密度小的金属材料
  • 3. 萨尔・波尔马特、布菜恩・施密特以及亚当里斯共同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三人获奖的原因是:他们“通过观测遥远超新星,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如图所示为宇宙加速膨胀的模型,其中引力使宇宙收缩,暗能量(相当于排斥)使宇宙膨胀,关于两者作用效果的强弱,下列观点中正确的是(   )

    图片_x0020_100001

    A . 暗能量作用效果强 B . 引力作用效果强 C . 引力和暗能量作用效果相同 D . 不能确定
  • 4. 将两个轻质泡沫小球甲、乙相互靠近,两轻质泡沫小球之间相互作用时的情景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图片_x0020_100002

    A . 甲球一定带电荷 B . 乙球一定带电荷 C . 甲、乙两球一定带异种电荷 D . 甲、乙两球至少有一个球带电
  • 5. 实验课上某同学需要用量筒一次性量取72g的酒精,请你在下列四种规格的量筒中,选出适当的量筒(ρ酒精=0.8×103kg/m3)( )
    A . 量程是0~100mL,分度值是1mL B . 量程是0~200mL,分度值是2mL C . 量程是0~50mL,分度值是1mL D . 量程是0~50mL,分度值是2mL
  • 6. 阅读表中信息,根据信息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常温下一些物质的密度/(kg·m-3

    19.3×103

    水银

    13.6×103

    钢、铁

    3×103

    纯水

    1.0×103

    0.9×103

    植物油

    0.9×103

    干松木

    0.5×103

    酒精

    0.8×103

    A . 固体的密度一定比液体的密度大 B . 不同物质的密度一定不同 C . 能装下1kg酒精的容器一定能装下1kg的植物油 D . 密度是物质的物理属性,同种物质密度一定不变
  • 7. 某同学使用已经校零的弹簧测力计测量物体的重力时,错将物体挂在了拉环上,当物体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4N,则物体的重力为(   )

    图片_x0020_100003

    A . 一定等于4N B . 一定小于4N C . 一定大于4N D . 以上情况都有可能
  • 8. 某同学在“测定液体密度”的实验中,通过多次测量某种液体的体积及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m,得到几组数据并画出有关图线,在下图中能正确反映液体和容器的质量跟液体的体积关系的是(   )
    A . 图片_x0020_100004 B . 图片_x0020_100005 C . 图片_x0020_100006 D . 图片_x0020_100007
  • 9. 溧阳某中学实验小组在实验室用1份体积的水和4份体积的纯酒精充分混合配制成消毒液。已知ρ酒精=0.8×103kg/m3、ρ=1.0×103kg/m3。则该消毒液的密度(   )
    A . 等于0.8×103kg/m3 B . 等于0.84×103kg/m3 C . 略小于0.84×103kg/m3 D . 略微大于0.84×103kg/m3
  • 10. 已知空气的密度是1.29kg/m3 , 一间15m2的房间内空气质量与下列哪个物体的质量相近(   )
    A . 一个鸡蛋 B . 一只装满书的书包 C . 一名中学生 D . 一头大象
  • 11. 篮球运球是2021年常州中考体育测试项目之一,小明在体课上练习篮球运球时发现手向下拍篮球的力越大,篮球从地面反弹上升的高度就越高,关于使篮球反弹上升的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力的施力物体是小明的手 B . 该力的施力物体是篮球 C . 该力是由篮球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 D . 该力是由地面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
  • 12. 小雪同学在探究分子间的作用力时,在注射器筒内先吸入适量的水,推动活塞将筒内空气排除后,用手指堵住注射器嘴,再用力推活塞,如图所示,结果她发现筒内水的体积几乎未改变,这一实验表明(   )

    图片_x0020_100008

    A . 分子在永不停息地作无规则运动 B . 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斥力 C . 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 D . 分子间存在空隙
  • 13. 法国科学家发现行星“葛利斯581d”较适合地球生命居住,且同一物体在“葛利斯581d”行星表面所受重力大小是在地球表面的两倍。设想宇航员从地球携带标有“100g”字样的方便面、天平和弹簧测力计飞至行星“葛利斯581d”,正确操作天平和弹簧测力计测量方便面的质量和重力,g=10N/kg。则(   )
    A . 天平示数为0g,弹簧测力计示数为0N B . 天平示数为100g,弹簧测力计示数为1N C . 天平示数为100g,弹簧测力计示数为2N D . 天平示数为200g,弹簧测力计示数为1N
  • 14. 两个体积和质量完全相同的小球,它们分别由铝、铜材料制成(ρ<ρ),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铝球一定空心 B . 铜球一定空心 C . 铝球一定实心 D . 铜球一定实心
  • 15.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节水型洁具逐渐进入百姓家庭。节水型洁具是指每冲洗次的耗水量在6L以内的洁具。某家庭新安装了一套耗水量为5L的节水洁具,而原有的洁具每次耗水量为8L。若平均每天使用该洁具8次,每月以30天计,则该洁具每月可节水(ρ=1.0×103k/gm3)(   )
    A . 8kg B . 24kg C . 240 kg D . 720kg
二、填空题
  • 16.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历经重重考验的我国嫦五号返回器携带2kg月壤样品,成功返回地面,实现“九天云外揽月归”。月球的质量约为7.4×1025克=吨=千克。近代测量质量的最精密的仪器是电子天平,能称出相当于一个红血球的质量,这个质量约为5×10-11kg= mg。
  • 17.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演示气体扩散现象,其中一瓶装有密度比空气大的红色二氧化氮气体另一装有空气为了有力地证明气体发生扩散现象,装二氧化氮气体的应是(A/B)瓶。若实验温度分别为4、20℃、30℃,则在℃气体扩散最快。在新装修的房屋中,常闻到由装修材料释放的刺鼻的甲醛气味,这说明甲醛分子在,为了减少甲醛对人体的伤害,请对新装修房屋的入住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图片_x0020_100009

  • 18. 物体受到重力的施力物体是。泥瓦工人通常用铅垂线来检验砌的墙是否竖直,这是根据的原理,如图所示是一 堵东西走向的墙壁,所挂铅垂线向北偏,可知墙壁不竖直而是向(东/西/南/北)偏。

  • 19. 在平整地面上有一层厚度均匀的积雪,小明用力向下踩,形成了一个下凹的脚印,如图所示。脚印下的雪由于受外力挤压可近似看成冰层,他用刻度尺分别测出雪的厚度H和冰的厚度h,然后通过查密度表得到冰的密度ρ , 最后得出积雪密度的ρ的表达式ρ=(用所测物理量和已知量表达);考虑到脚印下的雪并未完全结成冰,用上述表达式得到积雪密度与真实值相比(偏大/偏小)。

  • 20. 泡沫铝是含有丰富气孔的铝材料,它具有优异的物理性能,广泛运用于航天、建筑工业,按其孔洞结构分闭孔(孔洞封闭)、通孔(孔洞相互连通)泡沫铝。
    1. (1) 用作隔音材料应选用泡沫铝,用作散热材料应选用泡沫铝。
    2. (2) 孔隙度是指泡沫铝中气孔的总体积与泡沫铝总体积之比,铝的密度为2.7×103kg/m3 , 一块孔隙度为80%、棱长为1dm的正方体泡沫铝,质量是kg。
  • 21. 小明将一石块冻在冰块中,冰和石块的总质量为115g,将冰石块放入底面积为100cm2盛有水的圆柱形容器中,冰石块完全沉入水中,这时容器中的水面上升了1.1cm(水未溢出),当冰全部熔化后容器里的水面又下降了0.1cm。(ρ=1.0×103kg/m3、ρ=0.9×103kg/m3

    1. (1) 冰熔化后水面下降是因为固态冰变成液态水时增大,体积减小。
    2. (2) 冰石块中所含冰的质量是g,石块的密度是g/cm3
三、实验题
  • 22. 验电器可以用来检验物体是否带电,其结构如图所示,当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去接触验电器的金属小球时,金属箔片会张开。请用金属小球所学物理知识对这一现象进行解释:

    1. (1) 用丝绸摩擦玻璃棒时,玻璃棒(得到/失去)电子而金属片带上正电荷。
    2. (2) 金属箔片张开是因为箔片帯上了(正/负)电荷,因而张开。
    3. (3) 本实验还可说明金属具有良好的(填物理属性)。
  • 23. 兴趣小组的同学用天平和量筒进行实验测量。

    A、天平放在水平桌面

    B、调天平平衡

    C、测物体质量

    D、记下物体质量

    1. (1) 小华用天平按图示步骤测量物体的质量。请指出她在操作过程中的两处错误:
    2. (2) 小明用天平、烧杯和量筒测量牛奶的密度,在正确调节天平后,他的实验步骤如下:

      A.用天平测出烧杯的质量为m1

      B.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牛奶,测出烧杯、牛奶总质量为m2

      C.将烧杯中的牛奶全部倒入量筒中,测出牛奶的体积为V;

      ①小明所测牛奶的密度为(用所测物理量字母表示),用这种方法测出的牛奶密度较真实值(偏大/偏小);

      ②为减小误差,只需将上述步骤调整为(将A、B、C字母重排)。

  • 24. 为制作弹簧测力计,某物理实验小组对弹簧的伸长量与拉力的关系作了探究。下表是他们利用甲、乙两根不同的弹簧做实验时所记录的数据

    拉力/N

    0

    1

    2

    3

    4

    5

    6

    甲弹簧的长度/cm

    6.0

    7.5

    9.0

    10.5

    12.0

    13.5

    15.0

    乙弹簧的长度/cm

    6.0

    9.0

    12.0

    15.0

    18.0

    21.0

    24.0

    图片_x0020_100024

    1. (1) 分析表格中数据可知:

      ①在一定条件下,弹簧伸长的长度与它所受的拉力成

      ②在拉力相同的情况下,甲弹簧伸长的长度比乙弹簧(大/小);

    2. (2) 如图所示的A、B两弹簧测力计分别使用了甲、乙两弹簧,它们的外壳相同,刻度线分布情况相同。则量程较大的是测力计,精度较高的是测力计,(均A/B)
    3. (3) 请写出一条在使用弹簧测力计时的注意点
    4. (4) 经实验探究发现:在拉力相同的情况下,弹簧伸长的长度与弹簧的材料、粗细、原长(弹簧不受外力时的长度)等均有关系,为了探究弹簧伸长的长度与弹簧原长是否有关,实验小组设计了以下两种实验方案,你认为较合适的是______(A/B)
      A . 将甲、乙两根弹簧分别截取不同长度,在相同拉力情况下比较弹簧伸长的长度 B . 取两根弹簧中的一根截取不同长度,在相同拉力情况下比较弹簧伸长的长度
  • 25. 小明用天平、烧杯、油性笔及足量的水测量一块鹅卵石的密度,步骤如下:

     

    ⑴调节天平横梁平衡,在正确操作的前提下,观察到指针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应向调节

    ⑵正确调节好天平后,测出鹅卵石的质量是31.8g;

    ⑶测出空烧杯的质量是90g;

    ⑷如图甲,把卵石放入烧杯中,向烧杯中倒入适量的水,用笔在烧杯壁记下此时水面位置为M。测得杯、水和鹅卵石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为g。

    ⑸将鹅卵石从水中取出后,再往烧杯中缓慢加水, 使水面上升至记号M,如图丙所示,用天平测出杯和水的总质量为142g,此时杯中水的体积为 cm3

    ⑹根据所测数据计算出鹅卵石的密度约为g/cm3.(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⑺从水中取出鹅卵石时会带出部分水,这将使其密度值(偏大/偏小/不受影响)

    ⑻整理实验器材时发现,天平的左盘有一个缺角,则质量的测量结果(偏大/偏小/不受影响)。

  • 26. 同学们分小组用弹簧测力计进行探究实验:

    1. (1) 探究“重力的大小跟质量的关系”。

      ①选用四个不同的物体进行实验探究,并将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中。在探究过程中,还需要的测量工具为

      物体

      质量

      重力

      0.1

      1.0

      02

      1.9

      0.3

      2.9

      0.4

      4.0

      ②根据表中数据,在图甲中画出G-m图像

      ③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及图像,得出的结论

    2. (2) 探究“把弹簧测力计(规格完全相同)、改装成测量液体的密度秤”,具体操作如下:

      ①用弹簧测力计测出空小桶的重力为G=1.0N;

      ②用弹簧测力计测出同一小桶分别装满不同的液体时的总重力。测得装满水时总重力为3.0N,装满某液体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总重力为N,液体密度为kg/m3(ρ=1.0×103kg/m3、g=10N/kg)

      ③用这样的方法分别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处标注对应的液体密度值;

      ④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求出对应液体的密度ρ,可作出F-ρ图像。图丙是a、b 两组同学在同一坐标中绘制的F-ρ图像,分析图线可知(a/b)组所用小桶重,(a/b)组所用小桶容积大,(a/b)组所改装密度秤的量程大。

      ⑤若某次小桶中待测液体未装满,测量结果与真实值相比将(偏大/不变/偏小)。

    3. (3) 做完实验后,同学们通过查资料,从概念及单位理解生活和科技中的不同“密度”;

      ①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人口密度比西北地区要大,这里的 “人口密度”指单位土地面积上的人数,据此,请估计阳城乡的平均人口密度约为(填字母)。

      A.500人/m3 B.500人/m2 C.500人/km3 D.500人/km2

      ②A4型号复写纸的质量规格是70g/m2 , 一包A4纸共500张、厚5cm,一张A4纸厚为cm,A4纸的密度为kg/m3

      ③金属导线中的自由电子数密度是指单位体积中的自由电子数,一横截面积为S(m2)的圆柱形导线每米长度中的自由电子数为n,那么该导线单位体积中的自由电子数为个/m3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9. 一般铸造零件时,先要用木料制成一个实心的与零件形状完全相同的模型,叫木模,某零件厂车间生产了一批铁铸件零件,现要判断这批零件是否合格(判断铁铸件内部是否有气泡),技术人员随机抽取一个铁铸件零件做为样品进行检测,他们通过查找和测量得到了相关数据如表格所示:

    零件

    木模

    铸铁件

    质量/kg

    6

    38.22

    密度/kg·m3

    1.2×103

    7.8×103

    1. (1) 求该零件的体积。
    2. (2) 请通过计算判断这个铁铸件内部是否有气泡?如果有气泡,须求出气泡的总体积。
  • 30. 2021年3月23日,台湾地区长荣海运租用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因遭遇强风和沙尘暴,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苏伊士运河南北向航线全部堵塞受此影响,国际油价一度大涨。若某加油站将油价进行上调,其中92号汽油每吨上涨250元。已知92号汽油的密度为0.8×103kg/m3
    1. (1) 92号汽油每升上涨多少元?
    2. (2) 一辆油罐车向加油站运送4吨92号汽油,这些油可以为油箱容量是50L的小轿车加满油多少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