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莆田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6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遗传实验中不同的交配方法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杂交的后代一定会出现性状分离 B . 自交不仅仅适合雌雄同株的植物 C . 测交是判断个体基因型的唯一方法 D . 纯合子杂交产生的子一代所表现出的性状就是显性性状
  • 2. 孟德尔把F1中显现出来的性状,叫做显性性状;未显现出来的性状,叫做隐性性状,下列关于性状和基因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体不能显现出来的性状称为隐性性状 B . 若子代中出现隐性性状,则亲代个体都必有该性状隐性基因 C . 若子代中出现显性性状,则亲代个体都必有该性状显性基因 D . 若子代中出现隐性性状,则亲代个体至少有一方含有该性状隐性基因
  • 3. (2019高三上·秦皇岛开学考) 下列各项的结果中,可能出现3:1比值的是(  )
    A . 15N标记的DNA在14N培养液中复制三次,子代中不含15N与含15N的DNA数量之比 B . 黄色圆粒豌豆(YyRr)与黄色圆粒豌豆(YyRR)杂交子代的性状分离之比 C . 酵母菌同时进行需氧呼吸与厌氧呼吸,并消耗相同葡萄糖时,吸入的O2与产生的CO2总量之比 D . 动物的一个初级卵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的极体与卵细胞的数目之比
  • 4. 某同学在利用红色彩球(表示遗传因子D)和绿色彩球(表示遗传因子d)进行“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实验过程中进行了以下操作,其中错误的做法是(   )
    A . 在代表雌、雄配子的两个小桶中放入彩球的数量必须相等 B . 在每次随机抓取彩球之前摇匀小桶中的彩球 C . 每次抓取彩球记录之后,应把彩球放回桶 D . 抓取多次后统计分析彩球组合类型的比例
  • 5. 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自由交配,其中各种雌配子的数量相等,各种雄配子的数量也相等。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基因的分离定律发生在减数第二次分裂过程,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 B . A、a与B、B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则自交子代性状的比能验证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C . F1中,纯合子占1/2,基因型不同于亲本的类型占1/2 D . F1个体产生各种性状是细胞中的基因控制的,与环境影响无关
  • 6. 下图(仅呈现豌豆单倍体染色体数目)为豌豆7对相对性状(完全显性)相关等位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定位。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由图可知,图中的非等位基因之间都可发生自由组合 B . 由图可知,7对等位基因只分布在豌豆的4条染色体上 C . I号染色体的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可导致基因重组 D . Gp/gp基因控制的性状在杂交实验中F1不会出现性状分离
  • 7. (2020·全国Ⅰ) 已知果蝇的长翅和截翅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多只长翅果蝇进行单对交配(每个瓶中有1只雌果蝇和1只雄果蝇),子代果蝇中长翅∶截翅=3∶1。据此无法判断的是(   )
    A . 长翅是显性性状还是隐性性状 B . 亲代雌蝇是杂合子还是纯合子 C . 该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还是X染色体上 D . 该等位基因在雌蝇体细胞中是否成对存在
  • 8. 下列有关孟德尔遗传规律适用范围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 乳酸菌、草履虫性状的遗传不遵循孟德尔遗传规律(   ) B . 原核生物没有细胞核,不能进行有性生殖,不适合孟德尔遗传规律 C . 豌豆种皮的颜色、豆荚的形状等性状的遗传遵循孟德尔遗传规律 D . 叶绿体中遗传物质控制的性状的遗传遵循孟德尔遗传规律
  • 9. 下列有关人体细胞减数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减数分裂过程自始至终都有同源染色体 B . 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加倍 C . 在减数分裂过程中DNA加倍和中心粒倍增发生在同一时期 D . 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减数第一次分裂是减数第二次分裂的两倍
  • 10. (2020高一下·成都期末) 已知某精原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数目与DNA分子数目相同,此时该细胞中不可能(   )
    A . 存在等位基因 B . 发生交叉互换 C . 含有两条Y染色体 D . 与体细胞含有相同的染色体数
  • 11. 有研究者采用荧光染色法制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拟南芥(2n=10)花药减数分裂细胞中染色体形态、位置和数目,以下为镜检时拍摄的4幅图片。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丙中细胞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时期 B . 图甲细胞中同源染色体已彼此分离 C . 图乙细胞中5个四分体排列在赤道板附近 D . 图中细胞按照减数分裂时期排列的先后顺序为乙→甲→丙→丁
  • 12. (2019高一下·广州期末) 下面关于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B . 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是配子多样性的主要原因 C . 受精卵中的遗传物质一半来自卵细胞,一半来自精子 D . 受精卵中染色体的数目和本物种体细胞中染色体数目相同
  • 13. 下列有关性染色体及其遗传特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遗传都不符合分离定律 B . 人的X染色体只能传递给女儿 C . 在人的Y染色体上没有色盲基因 D . X、Y染色体由于形态大小不同,所以不属于同源染色体
  • 14. (2020·达县模拟) 一对表现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患某种遗传病的女儿。下列推测正确的是(    )
    A . 该病一定是隐性遗传病 B . 该病不可能是染色体异常遗传病 C . 双亲可能都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 D . 该病的遗传一定与性别无关
  • 15.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大多进入老年后发病。AD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位于21号染色体上的某个基因(T/t)发生突变。某家族的AD遗传系谱图如图所示,其中,Ⅲ-7是一名女性,目前表现型未知。对下列系谱图的分析中不再考虑有任何变异的发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AD的遗传方式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Ⅱ-5的基因型是TT或Tt B . 若Ⅱ-5为纯合子,Ⅲ-7一定会携带AD致病基因 C . 若Ⅲ-7已怀孕(与一正常男性结婚),她生出一个患病男孩的概率是1/6 D . 用Ⅲ-7与一名家族中无AD遗传的健康男性结婚,在备孕前不需要进行遗传咨询
  • 16. 下列四种病毒中,遗传信息贮存在DNA分子中的是(   )
    A . T2噬菌体 B . 新型冠状病毒 C . 引发禽流感的病原体 D . 引起AIDS的病原体
  • 17. 下列有关DNA研究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根据DNA衍射图谱有关数据推算出DNA呈双链 B . 通过DNA酶处理叶绿体,发现细胞质DNA的存在 C . 运用同位素示踪技术和差速离心法证明DNA半保留复制 D . 用烟草花叶病毒侵染烟草细胞,证明DNA是遗传物质
  • 18. 下列关于DNA结构及复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DNA分子中一个磷酸可与两个核糖相连 B . DNA的特异性由碱基的数目及空间结构决定 C . DNA分子复制时解旋酶与DNA聚合酶不能同时发挥作用 D . DNA分子的两条链均作为复制时的模板
  • 19. 如图为真核生物染色体上DNA分子复制过程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DNA分子复制是从多个起点同时开始的 B . 图中DNA分子复制是边解旋边双向复制的 C . 真核生物DNA分子复制过程中解旋酶作用于氢键 D . 真核生物的这种复制方式提高了复制速率
  • 20. 在有关DNA分子的研究中常用32P来标记DNA分子。用α、β和γ表示ATP或dATP(d表示脱氧)上三个磷酸基团所处的位置(A-Pα~Pβ~Pγ或dA-Pα~Pβ~P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细胞中绝大多数需要能量的生命活动都是由ATP直接提供能量的 B . 一分子dATP由三分子磷酸、一分子核糖和一分子腺嘌呤组成 C . 32P标记dATP的α位磷酸基团,利用其合成DNA,可将32P标记到新合成的DNA分子上 D . 32P标记细胞中染色体的DNA,一次有丝分裂后子细胞中所有染色体都有放射性
  • 21. (2019·浙江选考) 在含有BrdU的培养液中进行DNA复制时,BrdU会取代胸苷掺入到新合成的链中,形成BrdU标记链。当用某种荧光染料对复制后的染色体进行染色,发现含半标记DNA(一条链被标记)的染色单体发出明亮荧光,含全标记DNA(两条链均被标记)的染色单体荧光被抑制(无明亮荧光)。若将一个细胞置于含BrdU的培养液中,培养到第三个细胞周期的中期进行染色并观察。下列推测错误的是(    )
    A . 1/2的染色体荧光被抑制 B . 1/4的染色单体发出明亮荧光 C . 全部DNA分子被BrdU标记 D . 3/4的DNA单链被BrdU标记
  • 22. 下列是某同学构建的关于基因的概念模型,其中均不合理的一组是(   )

    ①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  ②一条染色体上有多个基因,基因中的碱基数小于DNA中的碱基总数  ③基因的本质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④原核生物基因携带的遗传信息蕴藏在核糖核苷酸的排列顺序中  ⑤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的基因本质不同(   )

    A . ①②⑤ B . ①③⑤ C . ③④ D . ④⑤
  • 23. 某种植物的羽裂叶和全缘叶是一对相对性状。某同学用全缘叶植株(植株甲)进行了下列四个实验。(   )

    ①植株甲进行自花传粉,子代出现性状分离

    ②用植株甲给另一全缘叶植株授粉,子代均为全缘叶

    ③用植株甲给羽裂叶植株授粉,子代中全缘叶与羽裂叶的比例为1∶1

    ④用植株甲给另一全缘叶植株授粉,子代中全缘叶与羽裂叶的比例为3∶1

    其中能够判定植株甲为杂合子的实验是

    A . ①或② B . ①或④ C . ②或③ D . ③或④
  • 24. 某哺乳动物的毛色由位于常染色体上、独立遗传的3对等位基因控制,其控制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图示说明基因与性状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B . 图示说明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该生物的所有性状 C . 一般来说一个基因型为ddAaBb的精原细胞都可产生4种精子 D . 基因型为ddAaBb的雌雄个体相互交配,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黑色:黄色:褐色=9:4:3
  • 25. (2019高三上·莲湖期中) 某双翅目昆虫(XY型性别决定)的体色有黄色、淡绿色和白色,让白色雄虫与淡绿色雌虫杂交,得到的F1中雄虫均表现为淡绿色、雌虫均表现为黄色。让F1杂交,F2中雌雄虫的表现型及比例均为黄色∶淡绿色∶白色=3∶3∶2。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种昆虫的体色可能受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控制 B . F1雌虫与雄虫产生的配子中,基因型相同的概率是1/2 C . 若亲本雄虫与F1雌虫杂交,子代会出现3种体色 D . 若F2中的淡绿色个体随机交配,子代中白色个体占1/6
二、实验题
  • 26. (2019·全国Ⅱ卷) 某种甘蓝的叶色有绿色和紫色。已知叶色受2对独立遗传的基因A/a和B/b控制,只含隐性基因的个体表现隐性性状,其他基因型的个体均表现显性性状。某小组用绿叶甘蓝和紫叶甘蓝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实验①:让绿叶甘蓝(甲)的植株进行自交,子代都是绿叶

    实验②:让甲植株与紫叶甘蓝(乙)植株进行杂交,子代个体中绿叶∶紫叶=1∶3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甘蓝叶色中隐性性状是,实验①中甲植株的基因型为
    2. (2) 实验②中乙植株的基因型为,子代中有种基因型。
    3. (3) 用另一紫叶甘蓝(丙)植株与甲植株杂交,若杂交子代中紫叶和绿叶的分离比为1∶1,则丙植株所有可能的基因型是;若杂交子代均为紫叶,则丙植株所有可能的基因型是;若杂交子代均为紫叶,且让该子代自交,自交子代中紫叶与绿叶的分离比为15∶1,则丙植株的基因型为
三、综合题
  • 27. 甲、乙为同一个体(基因型为Aa)的细胞分裂模式图,丙为每条染色体上的DNA含量在细胞分裂各时期的变化情况,请结合图示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细胞含有个四分体,对应图丙的段。
    2. (2) 图乙中染色体2上对应的基因(不考虑基因突变和交叉互换)是(填“A”或“a”)。根据图乙细胞不能判断该动物的性别,理由是
    3. (3) 若将该种动物某一精原细胞中的一条染色体的DNA用3H充分标记,其同源染色体的DNA用32P充分标记,置于不含放射性的培养液中培养,进行一次完整的减数分裂(不考虑交叉互换),则形成的四个精细胞中同位素的标记情况是
  • 28. (2020·柳州模拟) 果蝇的长翅与残翅为一对相对性状,受等位基因A/a控制,该对等位基因可能位于常染色体上,也可能位于X染色体上,现有甲、乙两管果蝇,甲管全部为长翅果蝇,乙管中既有长翅果蝇又有残翅果蝇,且这两管果蝇为亲子代关系。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题分析翅型中为显性性状。若乙管为甲管子代,则乙管中长翅雌果蝇的基因型可能是
    2. (2) 通过对甲乙两管果蝇的雌雄表现型分析得知,乙管雄果蝇全为残翅,则乙管果蝇是甲管果蝇的(填“亲代”或“子代”),但仍然无法确定基因A/a的位置。请你以上述果蝇为材料,设计一次交配实验来判断基因A/a的位置,并写出对应的实验结果和结论。

      实验方案:

      实验结果和结论:

  • 29. 经过许多科学家的不懈努力,遗传物质之谜终于被破解,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 (1) 格里菲思通过肺炎双球菌的体内转化实验,得出S型细菌中存在某种,能将R型细菌转化成S型细菌。艾弗里及其同事进行了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该实验成功的最关键的实验设计思路是
    2. (2) 在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过程中,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发挥了重要作用。T2噬菌体(填可以或不可以)在肺炎双球菌中复制和增殖,培养基中的32P经宿主摄取后(填可以或不可以)出现在T2噬菌体的核酸中。
    3. (3) 生物体内DNA分子的(A+T)/(G+C)与(A+C)/(G+T)两个比值中,前一个比值越小,双链DNA分子的稳定性越,经半保留复制得到的DNA分子,后一比值等于
    4. (4) 将一个带有某种噬菌体DNA分子的两条链用32P进行标记,并使其感染大肠杆菌,在不含有32P的培养基中培养一段时间。若得到的所有噬菌体双链DNA分子都装配成噬菌体(n个)并释放,则其中含有32P的噬菌体所占比例为2/n,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