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德宏州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35 类型:期末考试
一、我会选择。(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入括号里,每题2分,共30分)
二、我会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每题2分,共20分)
三、我会分类。(第26题4分,第27题6分,共10分)
  • 26. 将下列植物按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填写序号)

    ①水葫芦   ②凤仙花   ③桃树    ④荷花

    水生植物:     陆生植物:

  • 27. 将下列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填写序号)

    ①金属制品  ②注射器  ③过期药物  ④纸制品  ⑤塑料制品  ⑥废电池

    可回收垃圾:     有害垃圾:

四、科学探究我能行。(第28、29题各6分,第30题14分,共26分)
  • 28. 用实验的方法研究纸横梁的抗弯曲能力与其宽度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1. (1) 将纸横梁两端垫起一定的高度,把纸受压弯曲到接触桌面作为弯曲的标准,用承载垫圈的个数表示纸梁的
    2. (2) 这个实验应控制、垫圈摆放位置、书本间的距离条件不变;改变的条件是
    3. (3) 下列是纸梁的宽度与抗弯曲能力的测试记录:

      纸梁的宽度(以最窄的为标准)

      1倍宽

      2倍宽

      4倍宽

      纸弯曲能力的大小

      预测

      1

      3

      16

      实测

      2

      5

      23

      分析实验数据,我们发现:

  • 29. 怎样把物体放得更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华决定做个简易显微镜,如下图所示。

    1. (1) 上下移动调整两个之间的距离,直到找到物体最清楚的
    2. (2) 用和胶带纸把两个透镜固定下来,一个简易的显微镜就做好了。
    3. (3) 在下面方框中用图画记录制作的简易显微镜。
  • 30. 一天,小明路过一个仓库,发现仓库的一道铁门生锈了,其中上部生锈不严重,下部生锈非常严重,这引起了小明的注意。他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于是进行了一系列的观察与研究。请你帮助小明完成观察与研究。
    1. (1) 下图是小明观察比较铁片与铁锈的过程。通过观察发现:它们在等方面都不同。这些现象表明,铁片和铁锈是的物质,铁生锈是一种变化。

    2. (2) 为了弄清楚为什么这道铁门的下部比上部更容易生锈,小明设计了对比实验:将一枚铁钉放置在空气中,另一枚铁钉放置在潮湿的餐巾纸上,如下图所示。

      ①这个实验中,不同的条件是

      ②观察到的现象,空气中;潮湿处

      ③通过分析,我知道铁在中容易生锈,是铁生锈的主要原因。

      ④防止铁生锈的方法有等。

五、材料分析题。(第31、32题各7分,共14分)
  • 31. 材料一:

    眼睛是人的主要观察工具,但人的最高视力也只能看清楚五分之一的微小物体,多少年来,发明一种能看到更小的物体的工具是人类的梦想。早在一千多年前,人们发明了放大镜。小强的爷爷上了年纪想看报纸,但是报纸上的字太小,因此小强给爷爷买了一个放大镜(如右图所示)。如果你是小强,请完成下列与放大镜有关的问题!

    1. (1) 放大镜的第一种使用方法:让眼睛和报纸之间的距离不变,手持放大镜在之间来回移动,直至报纸上的字大而清晰。
    2. (2) 放大镜的第二种使用方法:把放大镜移至眼前,移动,直至报纸上的字大而清晰。
    3. (3) 放大镜也叫做(填“凸透镜”或“凹面镜”),小强的爷爷之所以能借助放大镜将报纸上的字看清楚,主要是因为放大镜能将物体的放大。
    4. (4) 你还知道生活中哪些工作经常要用到放大镜?请写出2个具体的例子来。

  • 32. 材料二:

    空气是我们生命中每时每刻都需要的地球资源,工业和城市发展在为人类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把数以十亿吨计的的废气和废物排入大气之中。工厂的烟囱冒着黑烟,汽车、飞机排放着废气……大气污染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1. (1) 大气污染源除了工业废气、废物排放和汽车尾气排放外,常见的大气污染源还有农田,化工厂排放等。
    2. (2) 大气污染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如大气中的飘尘易使呼吸系统发生。减少排放是控制大气污染最根本的办法,如许多国家立法制定了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能有效地改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