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8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近极地,天气睛,夜够黑”是看极光最基本的三个条体。图1为某日小红拍摄的极光照片并发了朋友圈的手机截屏图,图2示意地球仪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看极光的基本条件及小红发的朋友圈图判断,小红拍照的地点最有可能位于图2中的(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小红看极光期间,正值(   )
      A . 日本樱花盛开 B . 东北平原春耕正忙 C . 我国赴南极科考最佳时间 D . 悉尼大雪纷飞
  • 2.     2020年5月,中国测量登山队对珠穆朗玛峰海技高度进行了第三次测量。下图为珠穆朗玛峰测量攀登部分线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攀登线路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直沿山谷方向前进 B . 测量队从珠穆朗玛峰西坡登山 C . 一号营地与二号营地相对高度超过400米 D . 三号营地位于一号营地的东北方向
    2. (2) 第三次测量得出珠C穆朗玛峰新高程8848.86米,较2005年测得的数据,珠穆朗玛峰“长高了”4.43米。对珠穆朗玛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喜马拉雅山的主峰 B . 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 C . 位于中国和尼泊尔的边境线上 D . 长高4.43米可能是因为板块张裂所致
  • 3. “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继青藏铁路后,中国又将多一条神奇的“天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川藏铁路连接成都和拉萨,全长1800多公里,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只需13个小时左右。下图示意川藏铁路线路,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川藏铁路没有经过(   )
      A . 四川盆地 B . 青藏高原 C . 横断山区 D . 云贵高原
    2. (2) 川藏铁路建成后,坐上火车,沿途可欣赏到(   )
      A .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B . 四季服装同穿戴,老太爬山比猴快 C .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D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 4. 地球遥感图像是认识地球表面地理事物的工具,也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图5为西半球夜晚遥感图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像中灯光范围(明亮部分)与哪个地理要素分布相吻合(   )
      A . 人口和城市 B . 植被覆盖 C . 气候类型 D . 语言和宗教
    2. (2) 图像中甲所示区域夜晚灯光暗淡,主要原因是(   )
      A . 气候高寒,雪山连绵 B . 森林茂密,河网纵横 C . 沙漠广布,人烟稀少 D . 地形崎岖,交通不便
  • 5.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节日或活动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四幅世界建筑图中,与其对应组合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东地区——气候干旱——五海三洲之地——-灌溉农业——三大宗教发源地 B . 巴西-——位于西半球——-世界第一大河——-铁矿资源丰富——混血人种数量多 C . 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区域差异明显——养羊业发达——地广人稀 D . 美国——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密西西比河——绿洲农业——民族大熔炉
二、解答题
  • 6.    2020年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下图为长江流域局部地区示意图。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示地区主要位于长江游地区,也属于我国四大地理分区中的地区。
    2. (2) 甲,乙两省名称中的“湖”是指(湖泊名称)。N处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我国的地势阶梯处.河流落差大,资源丰富。
    3. (3) M是图示地区最大的城市,请列举两条M城市发展的优势条件。
    4. (4) 为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优先发展,请你提出三条好的建议或措施。
  • 7. “一带一路”的实施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提升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下图为“一带一路”线路图。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 (1)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陆地上。“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在上。“一带一路”贯穿三个大洲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通道。
    2. (2) 图中所标注的 海峡(或运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其中运输石油最繁忙的海峡是(填序号),亚洲和非洲分界线是(填序号)。
    3. (3) 欧洲西部是丝绸之路的终点。该区有(河流)为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为更好促进本区的发展,欧洲西部各国彼此合作,成立了一个区域性国际组织
    4. (4) 在地中海沿岸的希腊首都雅典,发现当地植被多低矮灌木或叶片较小,有“蜡质层”,该植被类型是。在大西洋沿岸世界著名港口荷兰的鹿特丹,发现当地人出门经常携带雨伞,试分析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