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名校调研系列卷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24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24分}
  • 1. 下列物体中,所受重力大约是2N的是( )
    A . 一只口罩 B . 一名中学生 C . 单个新冠病毒 D . 一部智能手机
  • 2. 下列生活实例中,为了减小压强的是( )
    A . 薄薄的刀刃 B . 尖尖的箭头 C . 重重的碾子 D . 宽宽的背带
  • 3. 如图所示,用手握住一根重力为G的长直铁棒,使铁棒沿竖直方向静止时,铁棒受到的摩擦力( )

    A . 大小小于G B . 大小大于G C . 方向竖直向上 D . 方向竖直向下
  • 4. 下列生活实例中,设计原理与其他几个不同的是( )
    A . 船闸 B . 注射器 C . 锅炉水位计 D . 茶壶的壶嘴与壶口等高
  • 5. 如图是一个自制的水气压计,用托盘托着它,从15楼下到1楼,玻璃管中水柱的高度的变化情况是( )

    A . 降低 B . 升高 C . 先降低后升高 D . 先升高后降低
  • 6. 被踢出的足球在草地上向前滚动,最后静止在草地上。足球在滚动的过程中( )
    A . 重力逐渐变小 B . 惯性逐渐变小 C . 重力的方向不变 D . 受到两对平衡力的作用
  • 7. 做托里拆利实验时,当玻璃管内的水银柱稳定后.在玻璃管顶穿一个小孔,那么管内的水银将( )
    A . 向上喷出 B . 降到与管外液面相平 C . 保持原来的高度不变 D . 稍微下降
  • 8. 如图所示,均匀正方体甲、乙置于水平地面上,它们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等。现沿水平方向切去一部分后,甲、乙剩余部分的高度相等。下列关于甲、乙的密度ρ、ρ和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p大小关系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ρ , p>p B . ρ乙,p<p C . ρ , p>p D . ρ , p<p
二、填空题(第9~13题,每空1分,第14~17题,每空2分,共30分)
  • 9. 春日,泛舟湖上,船桨向后摇动,船会向前滑行,使船前行的力是施加的。停止摇动船桨后,船不能立刻停下来,这是因为船具有
  • 10. 我们用吸管吸杯中的饮料是利用了的作用,随者杯中饮料的下降。饮料对杯底的压强将(选填“变大”或"变小")。
  • 11. 随着大气压的减小,水的沸点会,因此,在青藏高原要用(选填“高压”或“低压")锅煮饭。
  • 12. 戴口罩、勤洗手可以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用手轻捏口罩里的鼻梁条,可以使口罩贴合面部,说明力能改变物休的。将弹性绳挂在耳朵上能戴稳口罩,但时间久了耳朵有点痛.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的。
  • 13. 如图所示,滑板车可以根据玩者的身高来调节高度:将拉杆调到相应高度后,旋紧调节旋钮,通过增大来增大摩擦,起到固定拉杆的作用。车把手上刻有凹凸不平的花纹,这是为了摩擦。

  • 14. 如图所示,不计空气阻力,重力为0.2N的小球A保持与水平面成45°角的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则小球除了受到重力,还要受到一个N的力,此力的方向是的。

  • 15. 如图,甲、乙是由同种材料制成的两个实心圆柱体,高度相同,都放置在水平地面上。甲、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p , 对水平地面的压力FF(选填">”“<"或“=")

  • 16. 如图所示,在15N的水平拉力F作用下,木板A在水平地面上匀速向右运动的过程中,物体B相对于地面静止,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3N,则物体B所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为N,方向水平向(选填“左”或“右"),木板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N。

  • 17. 水平桌面上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形容器甲和乙,其中分别盛有质量相等的两种液体,如图所示。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p , 压力FF。若用注射器从两容器中抽取相同体积的液体,则剩余液体对两容器底部的压强p'p'。(选填“>"“<"或“=”)

三、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 18. 如图所示,一只盛有液体的玻璃杯放在水平桌面上,杯中液体的深度为6cm,玻璃杯的底面积为0.003m2 , 且已知液体对杯底的压强为720Pa,g取10N/kg,求:

    1. (1) 液体对杯底的压力;
    2. (2) 杯中液体的密度。
  • 19. 如图所示,小兵的质量为34kg,他所穿的四轮直排旱冰鞋每只的质量为3kg。鞋底每个轮子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1cm2 , g取10N/kg。求:

    1. (1) 小兵自身受到的重力:
    2. (2) 小兵单脚滑行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四、简答题(每题3分,共6分)
五、作图、实验与探究题(第22题每小题2分、第23~28题每空1分,共30分}
  • 22.            
    1. (1) 如图所示,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飞行。请在图中画出足球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2. (2) 如图所示,物体正在水平向右滑行。请画出在滑行的过程中,物体受到摩擦力的示意图(画在重心O上),并画出物体对水平地面压力的示意图。

  • 23. 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实验中.小明选择了如图所示的装置,把小卡片两端的细线绕过滑轮,并挂上钩码。

    1. (1) 实验中选择小卡片的目的是(选填“考虑”或“不考虑")小卡片的重力。
    2. (2) 当细线两端所挂钩码的个数相同时,为了探究两个平衡力是否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进行如下操作:(选填"挤压”翻转”或“扭转”)小卡片,松手后观察小卡片是否平衡。
    3. (3) 小明利用弹簧测力计代替图中的钩码进行了探究,发现两个力的大小还有较小的差距,你认为形成差距的原因是:(答出一条即可)。
  • 24.               

    1. (1) 用开水把杯子烫热、立即扣在气球上,气球能把杯子吸住,如图甲所示,这说明了的存在。
    2. (2) 如图乙所示,用一个矿泉水瓶和两根吸管制成“口吹喷雾器"。它的原理是:流体流速越大的位置,压强越。吸管和瓶口间的空隙(选填“需要"或“不需要")密封。
  • 25.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时,同学们利用小桌、海绵、砝码等器材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同学们是根据海绵的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的。
    2. (2) 比较图甲和图乙所示的实验现象,可以得出压力的作用效果与有关。
    3. (3) 若将丙图中有陆码的小桌放在木板上(如图丁所示),则图丁与图丙币小桌对木板和海绵的压强(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 26. 为了“探究力和运动的关系”,小明先后三次将同一小车放在同一斜面上的同一高度处,然后分别用不同的力推了一下小车,使其沿斜面向下运动.逐渐减小水平面的粗糙程度,观察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的距离。
    1. (1) 小明的操作中有一处明显的错误是(不要求解释错误的原因):
    2. (2) 正确操作后,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距离如图所示。由图可知:小军在木板上滑行的距离最(选填"远"或“近"),说明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速度减小得越(选填“快"或"慢")。
    3. (3) 推理:本实验中,如果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时受到的阻力为零,它将做运动。
  • 27.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在做"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如图1所示。

    1. (1) 实验时,应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沿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
    2. (2) 进行图1中甲操作时,木块所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为N,比较图1中两次操作可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的关系。
    3. (3) 比较图1中 两次操作,可得到结论:当压力一定时,,滑动摩擦力越大。
    4. (4) 如图2所示,另一小组用弹簧测力计拉着一小木板在桌面上从图A位置匀速运动至图B位置,弹簧测力计示数不变,可得到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无关。
  • 28. 如图所示是“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特点"的实验过程。

    1. (1) 实验前,要通过调试,保证压强计两边玻璃管中的液面,组装好的完好的压强计中的U形管 (选填"是”或"不是”)连通器。
    2. (2) 如图甲、乙、丙所示,将压强计的探头放在水中的同一深度处,使橡皮膜朝向不同的方向,观察到U形管内液面高度差(选填“不改变”或"改变"),这说明同种液体的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的压强
    3. (3) 将甲、丁两图的实验现象进行对比,这是为了探究液体压强与 的关系。
    4. (4) 为了“探究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利用如图戊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当注入水和盐水的深度相同时,橡皮膜向左凸,说明隔板左侧的液体对橡皮膜的压强(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隔板右侧的液体对橡皮膜的压强,则隔板(选填“左"或“右")侧的液体是盐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