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桐城市实验中学集团校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8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50分)
  • 1. 亚洲地域辽阔,山岳巍峨,河川众多,气候类型多样。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地形单元不属于亚洲的是 (  )
      A . 德干高原 B . 密西西比平原 C . 恒河平原 D . 伊朗高原
    2. (2) 与其他大洲相比,亚洲具有的世界之最是 (  )
      A . 面积最大 B . 最湿润 C . 平均气温最高 D . 平均海拔最高
  • 2. 亚洲地域十分辽阔,大河众多。读亚洲水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亚洲河流,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多发源于大洲中部,呈放射状流向四周 B . 多发源于大洲内部,因为内陆降水多 C . 亚洲大河皆向东流,最终注入太平洋 D . 亚洲大河支流稀少,因为亚洲气候干旱
    2. (2) 陈毅元帅在《赠缅甸友人》一诗中写到“山山皆北向,条条南流水。”下列河流的流向符合该描述的是 (  )
      A . B . C . D .
    3. (3) 下列叙述,最能体现北亚自然地理特征的是 (  )
      A . 极端干旱的沙漠地区 B . 终年温热的热带雨林地区 C . 终年寒冷的高纬度地区 D . 地势高峻的高山高原地区
  • 3. 印度是南亚大国,人口仅次于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日本是多山的国家,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76%;经济高度发达,对外依赖性强,人口老龄化严重。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两国发展农业生产相同的自然条件是 (  )
      A . 水热条件好 B . 自然灾害少 C . 平原广布 D . 劳动力丰富
    2. (2) 对比两国工业 (  )
      A . 印度软件外包市场面向发达国家 B . 印度工业区大多分布在北部 C . 日本的工业主要分布在内陆地区 D . 日本工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内
    3. (3) 日本大量进口原料和燃料。从印度东部沿海满载货物驶向日本的货轮上,最有可能装载的是 (  )
      A . 木材 B . 铁矿石 C . 石油 D . 大豆
    4. (4) 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印度全国“封城”后,北部居民30年来首次看到了喜马拉雅山脉。为了能够经常目睹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当地应该采取的措施有 (  )
      A . 毁林开荒 B . 节能减排 C . 节约用水 D . 保护水源
  • 4. 日本是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国,也是目前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日本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日本为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地形以高原为主,平原狭小 C . ①、② 两地气候不同 D . 多大江大河
    2. (2) 关于日本经济发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主要工业区大都集中在北海道 B . 农业现代化重视生物技术,科技含量高 C . 工业结构向技术密集型和节能方向发展 D . 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了本国的人力资源优势
  • 5. 在印度,洋葱有“国民蔬菜”之称。印度是世界上洋葱生产和出口大国,每年6月和9月是其重要的洋葱收获季。2019年6月印度的降水量比正常年份低33%,9月又出现25年来最强降水,导致洋葱产量大减。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洋葱成为印度的“国民蔬菜”,原因可能是 (  )

      ①气候寒冷,洋葱有御寒功效 ②受饮食习惯影响,民众喜食洋葱

      ③气候炎热,洋葱可增强食欲 ④洋葱易种植又高产,价格低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2019年印度洋葱产量大减的主要原因是 (  )
      A . 饮食习惯改变 B . 西南季风不稳定 C . 种植面积减少 D . 市场需求减小
  • 6. 小明为准备去东南亚旅游的爷爷奶奶定制行程。下图为预定过程中查找到的航班时刻表以及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气候资料。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将爷爷奶奶的出行时间定在二月份,小明考虑的是当地 (  )
      A . 降水天数最少,气候凉爽 B . 气温较低,避免中暑 C . 降水总量较少,气候干旱 D . 气温较高,可避开北京的寒冷
    2. (2) 在航班选择中,小明最终选择了方案2,是因为 (  )
      A . 机票价格最低 B . 飞行时间最短 C . 无需中途转机 D . 时间相对合理
    3. (3) 出发前,小明嘱咐爷爷奶奶要 (  )
      A . 带张世界地图以防在城市中迷路 B . 及时补充氧气,应对高原反应 C . 留意安全通道,防范突发地震灾害 D . 防寒保暖,带上羽绒服
    4. (4) 在东南亚旅游期间,爷爷奶奶可能参与的旅游活动是 (  )

      A . B . C . D .
  • 7. 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两国开启能源合作新篇章。下图为俄罗斯地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俄罗斯 (  )
      A . 国土辽阔,跨三个温度带 B . 气候寒冷,森林资源贫乏 C . 海陆兼备,地跨欧亚两洲 D . 地形多样,地势西高东低
    2. (2) 俄罗斯 (  )
      A . 客运主要以河运为主 B . 人口主要分布在北部沿海地区 C . 铁路线分布在国家的南部,呈东西向延伸 D . 大部分地区冬季寒冷而短促,夏季漫长而温暖
    3. (3) 俄罗斯四大工业区 (  )  
      A . 分布在欧洲部分 B . 分布在铁路沿线 C . 远离矿产资源产地 D . 轻重工业均比较发达
  • 8. 下图示意中南半岛河流、矿产资源和大城市分布。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 (1) 据图判断,该区域的地势特征是(  )
      A . 中部高四周低 B . 地势平坦 C . 北部高南部低 D . 东北高西南低
    2. (2) 该区域内大城市的分布规律是(  )
      A . 沿海岸线分布 B . 沿河流分布 C . 沿矿产资源分布 D . 沿国境线分布
    3. (3) 中南半岛各国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该地区大量输往中国的物产是 (  )
      A . 石油、煤炭 B . 天然橡胶、棕榈油 C . 棉花、小麦 D . 先进机械、电子产品
  • 9. 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访问缅甸,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新篇章。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缅甸 (  )
      A . 濒临太平洋 B . 与中国海岸相邻 C . 水稻种植范围广 D . 热带雨林分布广
    2. (2) 据照片推测缅甸的主要宗教是 (  )
      A . 基督教 B . 佛教 C . 伊斯兰教 D . 犹太教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10. 根据老师提供的孟买气温和降水量图(图Ⅰ)、南亚农作物分布图(图Ⅱ),南亚主要风向、降水量分布图(图Ⅲ),某学习小组开展了主题为“热带季风气候对南亚农业生产的影响”的学习活动,请帮助该小组完成下列问题。

    1. (1) 南亚大部分地区属气候, 气候的显著特点是:全年高温,

      读图Ⅰ,可以看出孟买各月平均气温中最低是℃左右,雨季的降水受季风影响大。

    2. (2) 读图Ⅱ,南亚地区主要的粮食作物有,主要的经济作物有。(各写一种)
    3. (3) 判读图Ⅱ中小麦、水稻的分布区,将其图例补充到图Ⅱ中对应的方格内。(涂在答题卡上)
    4. (4) 从海陆位置上看,印度西临甲海域,东临乙海域。
  • 11. 《旅行青蛙》是一款日本游戏,大家看着这个小青蛙去旅行,等着它的明信片和小礼物……近期,旅行蛙去了名古屋和神户,看看它都发现了什么。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旅行蛙去的名古屋、神户位于日本四大岛中的岛, 从亚洲分区来看,日本位于
    2. (2) 旅行蛙还看到很多工厂,这是因为神户位于日本著名的阪神工业区,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洋和濑户内海沿岸,请你帮助旅行蛙解释原因:。(至少答出三点)
    3. (3) 在名古屋,旅行蛙参观了日本的重要古迹——名古屋城,还参观了JR中央大厦,并发回了明信片。从中可以看出日本文化    。(选择填空)

      ①深受中国影响    ②东西方兼容    ③基督教与佛教兼容  ④传统与现代并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4. (4) 请帮旅行娃解释日本多温泉的原因。
  • 12. 读“俄罗斯(本土)矿产、工业区和铁路分布图”(图Ⅰ)“俄罗斯自然资源居世界位次”(图Ⅱ)和“俄罗斯(本土)农业区和主要农产品分布图”(图Ⅲ),回答下列问题。
    1. (1) 俄罗斯矿产资源种类 , 储量,其中居世界首位的主要有和铁矿。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山脉以东的(亚洲/欧洲)部分,丰富的矿产为其工业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2. (2) 俄罗斯的工业区和主要工业城市之间的联系主要依靠(单选) (  )
      A . 铁路运输 B . 管道运输 C . 公路运输 D . 水路运输
    3. (3) 俄罗斯的农业区主要分布在(纬线)以南,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有黑麦、甜菜和等。
    4. (4) 下表是李亮暑假乘火车沿西伯利亚铁路在俄罗斯旅行的记录,请判断正误。
      俄罗斯之旅见闻 正确√ 错误×
      车窗外能看见茂密的落叶阔叶林  
      认识了许多俄罗斯人, 他们一定是俄罗斯族  
      游览了世界最深的咸水湖——贝加尔湖  
      列车一路向西穿过乌拉尔山脉, 进入东欧平原  
      在莫斯科游览了莫斯科红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