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道...

更新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18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
  • 1. 秦岭山脉像一道天然屏障,让我国有了南方和北方。这一“天然屏障”( )

    ①与我国一月0℃等温线接近

    ②是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分界线

    ③与我国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接近

    ④是我国第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 下图为中国主要地形分布示意图。回答下题。

    1. (1) 图中数字示意的地形区正确的是( )
      A . ①华北平原 B . ②准噶尔盆地 C . ③云贵高原 D . ④四川盆地
    2. (2) 图中③、⑤都是我国著名的高原,其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③-沟壑纵横,层层梯田 B . ⑤-地势不平,岩溶广布 C . ③-世界屋脊,冰川广布 D . ⑤-地势平坦,草原辽阔
  • 3.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下列地域特征与黄土高原相符的是( )
    A . 传统民居——下沉式窑洞 B . 祈盼健康——“过三桥” C . 娱乐活动——那达慕大会 D . 休闲方式——“打林卡”
  • 4. 四川盆地是我国最大的水稻和油菜籽产区。这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主要包括( )

    ①热量充裕

    ②日照充足

    ③降水丰沛

    ④都江堰工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5. 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两条河流相似的特征是( )
    A . 上游落差巨大,水能丰富 B . 下游平坦,形成“地上河” C . 干流江阔水深,终年不冻 D . 中游水量丰富,港口众多
  • 6. 下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年降水量分布图。回答下题。

    1. (1) 内蒙古自治区降水量空间分布规律是( )
      A . 从南向北逐渐减少 B . 从东向西逐渐减少 C . 从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少 D . 从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少
    2. (2) 影响内蒙古自治区年降水量空间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地势高低 C . 距海远近 D . 植被分布
  • 7. 某校针对部分学生跑步赶去就餐问题,制定了一条新规:“严禁跑步就餐,确保人身安全。”这说明( )
    A . 规则随着生活的需要而出现 B . 规则总是以文字的形式存在 C . 规则可以随意制定、修改 D . 规则是人人都应该遵守的
  • 8. 传媒演进的行程,其实就是生活变化的历史。传媒的发展历程是( )

    ①语言传播  ②文字传播  ③印刷传播  ④网络传播  ⑤电子传播

    A . ②①③④⑤ B . ①②③⑤④ C . ②①④③⑤ D . ①③②⑤④
  • 9. 文字的发明,是人类迈进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楔形文字最早出现在( )
    A . 尼罗河流域 B . 印度河流域 C . 长江流域 D . 两河流域
  • 10. 我们要使用一些专门的词汇来了解和表达过去事情发生的时间。下列纪年法中,与其他选项不相同的是(    )
    A . 建元元年 B . 戊戌变法 C . 辛丑条约 D . 甲午战争
  • 11. 在浙江余姚的河姆渡,人们发现了距今约7000年的聚落遗址。河姆渡居民( )
    A . 主要种植粟 B . 住半地穴式房屋 C . 主要种植水稻 D . 使用陶质排水管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珠江三角洲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开通后,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由原本的3.5小时,缩短到30分钟。香港多家旅行社推出港珠澳大桥观光游,每天有十多个旅行团通过港珠澳大桥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区。港珠澳大桥将加速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口、物资、资金、信息等的流动。

    1. (1) 据图,描述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相对位置。
    2. (2) 依据材料,说说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意义。
    3. (3)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珠江三角洲地区近年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原因。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某省区示意图。

    材料二:中卫压砂西瓜是该省区特产。当地人采用压砂栽培技术而得名,因产品中富含健康元素“硒”又称“中卫硒砂瓜”。大面积种植于砂砾淤积丰富的中卫香山冲积扇区域,该地区生长季节日照时数1080小时,5-8月份昼夜温差很大。所产西瓜不但个大、甘甜,而且皮厚、质硬,耐贮运,自然保鲜期50天以上。(注:冲积扇是河流出山口处的扇形堆积体,是冲积平原的一部分。)

    1. (1) 据图,写出A省区和B农业区的名称。
    2. (2) 指出B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限制性自然因素.并说说当地人民解决的方式。
    3. (3) 依据材料,分析硒砂瓜品质优良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