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拔茅中学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7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隋文帝是隋朝的开国皇帝,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政治家,一生用兵如神的军事家,一位举世无双、无与伦比的战略家。下列关于隋文帝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 指挥大军灭掉陈朝 B . 加强中央集权 C . 统一南北币制和度量衡制度 D . 征发大量民工开凿大运河
  • 2. 小明将参加学校组织的“话说唐太宗政绩”的知识擂台赛,他准备的下列史实不正确的是(    )
    A . 创立行省制度 B . 加强对西域的统治 C . 减轻农民负担 D . 任用房玄龄等贤臣为相
  • 3. (2018·贺州) 古人评论隋朝大运河:“天下转漕,仰此一渠。”这主要是肯定大运河(    )
    A . 促进南北经济交流 B . 便利人们游玩江南 C . 是古代世界最长的运河 D . 加快了隋朝的灭亡
  • 4. 宋代诗人汪洙《四喜》曰:“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下列与“金榜题名”最相关的制度是(    )
    A . 禅让制 B . 行省制 C . 科举制 D . 分封制
  • 5. 威尔·杜兰特在《世界文明史》里写道:中国的科举取士“没有操纵的提名,没有伪君子卑鄙的争夺,没有两党可耻的争霸,没有混战或腐化的选举,没有仅凭巧言而能登入仕途的现象,……”他主要是赞扬了中国科举制度的(   )
    A . 自由性 B . 广泛性 C . 公正性 D . 民主性
  • 6. 某同学举办主题为“中国古代农业发展”的图片展览。下列图片应该入选“盛唐篇”的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7. 吐蕃赞普上书唐朝皇帝说,吐蕃和唐朝已经“和同为一家”了。下列史实能够说明“唐蕃和同为一家”的是(    )
    A . 文成公主入藏 B . 唐太宗设立管理西域的机构 C . 唐玄宗册封回鹘首领 D . 唐玄宗册封南诏首领
  • 8. 持续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乱,对社会经济造成极大的破坏。平定安史之乱后,唐朝遗留的问题是(  )
    A . 藩镇割据 B . 宦官专权 C . 农民起义 D . 以上都不是
  • 9. 下图为唐三彩骑驼乐舞俑,驼背上左右两侧各坐两个乐俑,四方乐手神情专注,正在演奏胡乐,中间为一男性胡俑正随乐曲旋律翩翩起舞。从该文物可以获取的信息不包括(    )

    A . 唐朝开放的社会风气 B . 唐朝胡汉交融 C . 唐朝农业比较发达 D . 唐朝陶瓷器生产水平很高
  • 10. 唐朝政局可用如图表示,图中“?”处应为(    )

    A . 唐太宗统治前期 B . 唐太宗统治后期 C . 唐玄宗统治前期 D . 唐玄宗统治后期
  • 11. (2016·邵阳) 下列关于中国古代经济发展状况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南方经曾经长期落后于北方 B . 北方人民南迁促进南方经济发展 C . 唐朝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D . 宋朝海外贸易兴盛
  • 12. 图为中国历史纪年表的某一片段,图中①②③所指的朝代分别是( )

    A . ①北魏、②南宋、③元 B . ①北周、②陈、③西晋 C . ①辽、②南宋、③元 D . ①辽、②东晋、③元
  • 13. 北宋曾把与契丹政权边境交界地区的一些地名改名,如“威虏”改为“广信”,“静戍”改为“安肃”,“破虏”改为“永静”等。这反映了宋与契丹关系从战争状态到和平状态的转变,这种转变大约出现于(    )
    A . “澶渊之盟”前 B . “澶渊之盟”后 C . 宋金议和前 D . 宋金议和后
  • 14. (2017七下·仙游期中) 北宋时期,“状元登第,虽将兵数十万,恢复幽蓟……凯歌劳还,献捷太庙,其荣亦不可及也”。这反映了当时政府(    )

    A . 渴望收回幽云地区 B . 重文轻武 C . 委派文官主持军务 D . 崇武抑文
  • 15. 宋太祖曾说:“朕选儒臣干事者百余人,分治大藩(节度使辖区),即使他们都贪浊,也不及武臣一人为害之大。”下列关于宋太祖采取这一措施的评价,正确的是(    )

    ①形成重文轻武局面            ②加强中央对军权的控制

    ③造成官僚机构膨胀            ④阻碍科举制和文化教育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19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4周年,元朝时负责管辖西藏地区的机构是(    )
    A .  西藏行省 B . 宣政院 C . 枢密院 D . 中书省
  • 17. (2016七下·深圳期中) 下列历史史实最能体现宋朝商业繁荣的是(  )

    A . 开始使用牛耕 B . 民间流传“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 C . 棉花在两广、福建开始种植 D . 四川地区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 18.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精神决定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下列政治制度或科技成果按时间排序,正确的有(   )
    ①造纸术 ②行省制 ③活字印刷 ④分封制 

    A . ②①③④ B . ①③②④ C . ④①③② D . ③①②④  
  • 19. (2017·宁波) 今天中国象棋中的“炮”,最早写为“砲”字,而到宋代出现“砲”“炮”两字并用的现象,此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宋代(  )

    A . 发明了中国象棋 B . 发明了火药 C . 火药广泛用于战争 D . 西方近代火炮传入
  • 20. 元朝时创设的行省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主要是指这一制度(   )

    ①继承和推广了秦汉时期的郡县制度  ②加强了中央对边疆地区的管辖 

    ③巩固和发展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④奠定了今天中国行政区划的基础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1. 唐朝时,中外文化交流频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从天宝元年(742年)到天宝七年(748年),他接连五次东渡,均告失败。天宝十二年(753年),他以66岁高龄,率二十多人乘一艘回国的日本遣唐使木船第6次东渡,终于到达九州,受到热烈欢迎。

    材料二  唐朝时中国文化由于印度文化的输入,获得了飞跃的发展,不但在中国文化史上已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境,在世界文化史上也罕与伦比。最近有位美国外交官员参观了武后陵墓,看到峙立在两旁的各国使节的石像时,感慨地说:“当时我们美国在哪里?”千余年前中国国际交往已如此频繁,难怪后人要叹为观止了。

    ——《文化冲突与时代选择》

    1. (1) 材料一中的“他”指的是谁?他有何历史贡献?
    2. (2) 材料二认为“唐朝时中国文化由于印度文化的输入,获得了飞跃的发展”,与印度文化输入唐朝相关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3. (3) 材料一、二表明唐朝的对外交往具有怎样的特点?
    4. (4)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唐朝时期文化昌盛的原因。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和议中虽然宋辽彼此以兄弟之邦的地位同等对待,但宋朝从此被迫每年供给绢20万匹、银10万两。”“从历史的后端看来,这1004年的协定有它的作用。……这种为和平付出之代价无疑比战费来得低廉。……可是这种看法必须全部放弃当事人的观感……他们无法承认这种妥协为理之当然。中国历史之中,从无一个统一天下的大帝国卑躬屈节地向一个文化程度低的边区政权进贡。”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

    材料二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

    1. (1) 材料一中的“和议”指的是什么?它是哪两个政权签订的?
    2. (2) 黄仁宇先生对此和议有什么评价?你的看法是怎样的?
    3. (3) “靖康”是宋钦宗(1126-1127年)的年号,“靖康耻”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词中的“匈奴”指的是谁?
    4. (4) 你认为酿成“靖康耻”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 23. 两宋时期,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国内外贸易空前繁荣。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两宋期间,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农业都有发展,但南方的发展速度更快。在气候温和、资源丰富的南方,形成了闻名天下的“粮仓”,培育出新的手工行业,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材料二:宋朝,对外贸易量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当然,对外贸易迅速发展的基础,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经济生产率、航海技术的改进——其中包括指南针、带有可调中心垂直升降板的平底船,以及代替竹帆的布帆的使用,也很重要……因而,宋朝时的中国正朝成为一个海上强国的方向发展。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北宋时期南北方经济比较表

    年代

    南方

    北方

    南北之比

    赋税(贯)

    1068年

    35 811 000

    45 095 000

    44:56

    垦田(面)

    1077年

    318 480 000

    143 175 000

    69:31

    南宋时期南北方经济比较表

    年代

    南方

    北方

    南北之比

    赋税(贯)

    1196年

    60 000 000

    14 319 000

    81:19

    垦田(面)

    1200年

    80 600 000

    43 800 000

    65:35

    ——华师版七年级历史(下)教材

    1. (1) 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举出两宋时我国南方农业发展的表现。“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最初出现于什么地方?
    2. (2) 依据材料二指出促使“宋朝时的中国正朝成为一个海上强国的方向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 (3) 材料三表格反映了我国古代经济发展的什么现象?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
    4. (4) 通过对两宋经济的学习,我国今天的经济建设可从中得出哪些启示?
  • 24. 元朝 统一结束了我国历史上较长时期的分裂割据局面,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马背上的征服】

    材料一  在元朝以前,尽管也有边疆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并建立自己的政权,却从来没有哪个少数民族能够统治整个中国。蒙古人崛起以后,经过了几十年的军事征伐,终于把中国的绝大部分统一起来,形成了疆域空前辽阔的元帝国。

    【文明下的统治】

    材料二

    1. (1) “蒙古人崛起”与谁有关?谈谈他在历史上的功绩。
    2. (2) “疆域空前辽阔的元帝国”的第一位皇帝是谁?你从材料一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3. (3) 材料二中的示意图反映的地方行政制度是元朝实行的什么制度?这一制度对我国有什么影响?
    4. (4) 举例说明元朝是怎样加强对边疆地区管辖的。
    5. (5) 【元朝印象】综合以上探究完成填空:元朝是一个的国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