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2020年中考物理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7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光速大于声速,则雷雨天总是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 B . 有机物中含有碳元素,含有碳元素的物质一定是有机物 C . 中和反应有盐和水生成,则有盐和水生成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D . 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一定受了力,则物体只要受力运动状态一定改变
  • 2. 对下图所示实验得出的结论不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A点容易打开门,说明力的作用效果跟力的作用点有关 B . 乙图实验中有刺激性气味气体产生的是氯化铵 C . 丙图实验现象说明氧气约占空气体积的 D . 丁图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
  • 3. 下列所估测的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中学生手掌的宽度约为10cm B . 一元硬币的质量约为100g C . 人的正常体温约为37.5℃ D . 中学生跑一千米用时约为2min
  • 4. 下列有关声和电磁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声和电磁波都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B . 移动电话可以接收和发射电磁波 C . 汽车禁鸣喇叭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D . 用不同的力敲击音叉,音叉发出声音的音调不同
  • 5. (2020九上·内江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冬天搓手取暖是通过热传递增大内能的 B . 温度高的物体内能一定比温度低的物体内能大 C . 用冰冷却饮料是利用冰熔化吸热,饮料的内能减小 D . 用力挤压空矿泉水瓶,瓶盖猛烈冲出后,瓶内气体内能增大
  • 6. 由于不遵守交通法规酿成的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国家加大了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处罚力度。关于汽车安全行驶的规定和措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车在雨水路面上刹车距离长,是因为惯性力减小 B . 汽车的限速和限载,都是为了减小汽车的惯性 C . 汽车在匀速上坡时,汽车所受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安全带主要是在汽车突然刹车时减小惯性对司机带来的伤害
  • 7. 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利用甲图所揭示的物理规律可以制成电动机 B . 图乙说明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作用 C . 利用丙图所揭示的物理规律可以制成扬声器 D . 丁图中动圈式话筒的原理和电动机的原理相同
二、多选题
  • 8.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如图所示,烛焰在光屏上恰好成一清晰等大的实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凸透镜的焦距是20.0cm B . 在蜡烛与凸透镜之间放一近视镜片,向左适当移动光屏可得到清晰的像 C . 将蜡烛移动到35cm刻度处,向右移动光屏可接收到清晰放大的像 D . 将蜡烛移动到45cm刻度处,无论如何移动光屏,光屏上都不能成像
  • 9. 如图所示,重为G的物体A在拉力F的作用下,以v的速度匀速运动了h。每个滑轮的重力为G0 , 克服摩擦所做的额外功占总功的十分之一,不计木板和绳子的重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使用该滑轮组一定省力 B . 拉力的功率为2Fv C . 额外功为2G0h D .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a为电流表,b为电压表,闭合S1、S2并将滑片向左移,a和b的示数均变小

    B . 若a、b均为电压表,闭合S1、S2滑片向左移,b的变化量大于a的变化量

    C . 若a、b均为电流表,闭合S1、S3 , R1和R2并联,滑片向右移,电路的总功率变大

    D . 若a、b均为电压表,S1、S2、S3均闭合,滑片向左移,b的变化量与a的变化量之比变大

三、填空题
  • 11. 为了安全用电,在家庭电路中,必须把用电器的开关连接在线上,洗衣机使用三脚插头的目的是
  • 12. 2020年6月21日,我国西藏、四川等部分地区观测到了日环食。日食是由于光的形成的,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约为1.5×108km,阳光从太阳传播到地球需要s;光从太空中斜射入大气层时会发生折射,折射角(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入射角。(光速c=3×108m/s)
  • 13. 如图所示为四冲程汽油机工作时的冲程,若其效率为30%,消耗100g汽油,对外做功J。若水箱中5kg的水由20℃升高到100℃,水吸收J的热量。[q汽油=4.6×107J/kg,c=4.2×103J/(kg•℃)]

四、实验题
  • 14. 采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跟什么因素有关”,接通电源,瓶内的空气被加热后膨胀,使U型管中的液面发生变化,通过观察U型管的液面变化情况比较出瓶内电阻丝的发热多少。

    1. (1) 如图所示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跟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选填“左瓶”或“右瓶”)内的电阻丝产生的热量多。
    2. (2) 让实验装置冷却到初始状态,把右瓶并联的两根电阻丝都放入瓶内,该装置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跟的关系。
  • 15. 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的实验中,小明同学采用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当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状态时我们认为它受到的力是相互平衡的;
    2. (2) 实验时小明发现当向左盘和右盘同时加入50g的砝码时,木块处于静止状态,此时木块在水平方向受到两个力,这两个力是平衡的。小明再把右盘中的砝码换成40g时,发现木块依然处于静止状态,这时木块在水平方向受到的力是(选填“平衡”或“不平衡”)的。为避免他这种现象发生,该实验装置如何改进
    3. (3) 由此实验小明联想到,当物体在平衡力的作用下,其机械能的变化情况,你认为正确的是(选填序号)。

      ①一定不变    ②可能增大    ③可能减小    ④可能不变

  • 16. 小明和小红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1. (1) 若实验前杠杆如图甲所示,可将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在实验过程中,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目的是消除杠杆自重对实验的影响,同时
    3. (3) 在杠杆两端加挂钩码,并移动钩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测出力臂,多次实验并把数据记录在表格中。小明根据以上数据得出杠杆的平衡条件是

      次数

      F1/N

      l1/cm

      F2/N

      l2/cm

      1

      1

      10

      2

      5

      2

      2

      10

      1

      20

      3

      2

      15

      3

      10

    4. (4) 调节杠杆平衡后,小红在杠杆上的A点处挂4个钩码,如图乙所示,为使杠杆重新平衡,应在B点挂个钩码。
    5. (5) 如图丙所示,用弹簧测力计在C处竖直向上拉,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当弹簧测力计在原位置逐渐向右倾斜时,使杠杆仍然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拓展)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后,小红利用杠杆测出了小石块的密度。步骤如下:

      ①如图丁(a)所示,用细线将小石块拴好,把小石块和钩码分别挂在杠杆上,调节钩码的位置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用刻度尺分别量出小石块悬挂处到支点的距离L和钩码悬挂处到支点的距离l。

      ②如图丁(b)所示,在玻璃杯内盛水,将小石块浸没在水中,保持L不变,调节钩码的悬挂位置,使杠杆重新在水平位置平衡,测出钩码悬挂处到支点的距离为l',l:l'=5:3。

      ③小石块的密度ρkg/m3

  • 17. 小明同学在“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的实验中,小灯泡正常发光的电压为2.5V,如图甲所示是已连接的部分实验电路。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并使变阻器滑片向A端移动时电阻变大;
    2. (2) 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示数始终为零,已知导线和各处接线完好,则电路故障可能是
    3. (3)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小明缓慢移动滑片P同时观察电压表示数的变化,当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时其读数为V,若要测得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滑片P应向(选填“A”或“B”)端移动。移动滑片P的位置获得多组对应的电压、电流值绘制了如图丙所示的I-U图像,由图像可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约为Ω(保留一位小数);
    4. (4) 接着小红换用另一未知电压的新电源和一些定值电阻(替换小灯泡)利用图甲同样的电路又做了几次实验,保持滑片在某一位置不变,记录了以下数据,则电源电压为V,分析发现:可以将电压表改成直接读出电阻值的欧姆表,5V处应标记的阻值为Ω。

      次数

      1

      2

      3

      4

      5

      电阻R/Ω

      5

      10

      15

      20

      电压U/V

      2

      3

      3.6

      4

      5

五、计算题
  • 18. 如图所示,甲图中足够高圆柱形容器的底面积是1000cm2 , 内有6.6cm深的水,图乙为一木块重48N,高15cm。(g取10N/kg)求:

    1. (1) 甲图中水对容器底的压力;
    2. (2) 将木块的 浸入水中(如图丙所示),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8N,木块的密度;
    3. (3) 现把细线剪断,发现木块沉入水底,此时木块受到的浮力是多大?若使木块对容器底的压力刚好为零,请计算在木块上方中央至少需要挖去的质量。
  • 19. 如图甲所示电路,小灯泡上标有“2.5V 1.25W字样,变阻器R1上标有“10Ω 1A”字样,只闭合开关S、S1 , 移动滑片调到灯泡正常发光,电压表示数为2V,求:

    1. (1) 此时电路的总功率;
    2. (2) 若电流表采用0~0.6A量程,电压表采用0~3V量程,为保证各电路元件安全,滑动变阻器允许的调节范围(假定灯泡电阻保持不变);
    3. (3) 只闭合开关S、S2 , 并更换电源,移动滑片到某一位置,电流表和电压表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可能与之前相比更换了量程),当向某一方向移动变阻器的滑片到另一位置时,其中一个表指针达到满偏,另一个表指针在刻度盘的三分之二处。求定值电阻R2的可能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