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四)欧姆定律

更新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176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8. 如图所示是一种防火警报器,当有火烧到警报器的触发装置后,通过触发装置的电流增大,从而发出警报。这款警报器的触发装置是石墨。请你用物理知识解释,为什么石墨的电流会增大?

四、作图题
五、实验探究题
  • 21. (2020九上·南宁期末) 小明同学用“伏安法”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他设计的电路如图甲所示。
    1. (1) 此实验的原理是。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移到最端(选填“左”或“右”)使其阻值最大。
    2. (2) 团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示数接近为零,则故陈原因可能是因为电阻Rx出现了(选填“断路”或“短路”)。
    3. (3) 排除故障后,当电压表的示数为6V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A,待测电阻Rx的阻值为Ω。
    4. (4) 若实验中电压表损坏,利用其它的原有器材也能测出未知电阻Rx的阻值。实验电路如图丙所示(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R0 , 电源电压未知且不变),请将下列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a端,记录电流表示数为I1

      ②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记录电流表示数为I2

      ③写出待测电阻的表达式,Rx= (用R0、I1、I2表示)。

六、计算题
  • 22. (2021·青浦模拟) 在如图(a)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12伏,电阻 的阻值为10欧。闭合开关S,电压表的示数为 伏。

    1. (1) 求通过电阻 的电流。
    2. (2) 求电阻 的阻值。
    3. (3) 现用电阻 替换电阻 中的一个,替换后闭合开关,电压表经过调整量程后,指针正好指在满刻度处,如图(b)所示。求电阻 的阻值及电流表的示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