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二)光现象

更新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80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4. (2021·昆明模拟) 2020年的6月21日,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观测到了十分罕见的“金边”日环食。日环食发生过程中某时刻,可以在树荫下看到如图所示的很多”月牙儿”形光斑。这些光斑是透过树叶间很小的缝隙所成的像,是由于光形成的。

  • 15. (2021·金乡模拟) 如图,一束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的界面上发生了反射和折射,请判断:折射光线为,玻璃在(选填“CD面的左方”、“CD面的右方”、“AB面的上方”或“AB面的下方”)。

  • 16. (2021·成都模拟) 将点燃的蜡烛置于自制的小孔成像仪前,调节二者的位置,在屏上得到如图所示的蜡烛清晰倒立的像。小孔成像的原理是光的,若将蜡烛远离成像仪,蜡烛的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7. (2021·新抚模拟) 如图所示,一只小鸟站在水中,它看到自己在水中的像是由于光的形成的。它看到自己的腿在水中的部分是(填“变长”或“变短”)了。若小鸟的高度是0.8m,头部和对应水中像的距离是1.2m,那么水的深度为m。

  • 18. (2021·新抚模拟) 如图是一款可以卷曲成腕表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间能通过传递信息,手机屏幕能显示多彩影像是由红、、蓝三种色光混合而成的。屏幕在阳光的照射下有些刺眼,是因为阳光在屏幕上发生(填“漫”或“镜面”)反射。

  • 19. (2021·安徽模拟) 如图所示,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在光屏上会形成一条彩色光带,这种现象叫光的色散,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白光中包含的不同颜色的光通过三棱镜发生(“反射”或“折射”)时的偏折程度不同。

  • 20. (2021·南岗模拟) 检查视力时,要求人与视力表间的距离是5m,现在借助一个平面镜检查(如图所示),视力表到镜子的距离是3m,人到镜子的距离应该是m;视力表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是像(选填“实”或“虚”)。

三、解答题
四、作图题
五、实验探究题
  • 26. (2020八上·沂源期中) 蜡烛是我们在光学实验中常用的发光物体。

    1. (1) 图甲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我们选用(选填“平面镜”、“5mm厚的透明玻璃板”或“2mm厚的透明玻璃板”)来成像。实验中把点燃的蜡烛A放在镜前,可以看到它在镜后面的像。再拿一支完全相同的蜡烛B在镜后移动,直到看上去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这样操作的目的是确定像的。点燃蜡烛A的目的是
    2. (2) 图乙是利用中央打孔的空罐和蜡烛探究小孔成像的实验装置。将小孔对着点燃的蜡烛,可以看到烛焰在空罐底部的薄膜上呈现像。这是光形成的。若在罐底打多个小孔,会看到
    3. (3) 比较甲、乙两图中平面镜和小孔所成的像的不同点:①
    4. (4) 甲、乙两个实验中在(选填“较亮”或“较暗”)的环境中效果好。
六、计算题
  • 27. (2020八上·长沙月考)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1. (1) 科学家们利用激光测距技术测量月地之间的距离,已知一束激光从激光测距仪发出并射向月球,经过2.53s反射回来,则地球到月球的距离大约是多少千米?
    2. (2) 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上空1万米高度实施软着陆,经历了15分钟,则探测器着陆过程的平均速度为多少千米每小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