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新高考生物二轮复习专题24 不定项选择

更新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1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第1组
  • 1. 食性研究(确定动物的食性)是进行种群科学管理的前提。研究者通过食性研究了解白菜地中生物之间的关系,为农田管理提供依据。下图为某年度调查白菜地中甲、乙两种昆虫种群数量变化的结果。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该生态系统的各种生物组分之间完成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 B . 短时间内,乙数量增加对提高白菜产量可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C . 根据“收割理论”,捕食者往往会选择捕食个体数量多的物种 D . 该生态系统达到稳态时,不同营养级间的能量传递效率不一定维持在10%
  • 2. 下列关于种群与群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年龄组成为稳定型的种群,出生率和死亡率大致相等 B . 引入到新环境的种群,一定时间内都会呈“J”型增长 C . 群落演替过程中,早期出现的种群在未来成熟的群落中不会出现 D . 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分布着森林、草地和裸岩,是群落的垂直结构
  • 3. “每天喝一点,健康多一点”是某品牌枸杞果酒提出的消费理念。下图为生产该枸杞果酒的传统工艺流程,以下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选料→?→粉碎→灭菌→接种→发酵→?→果酒

    A . 流程中两处“?”依次表示冲洗和过滤 B . 制作枸杞果酒时,温度应该控制在18~25 ℃ C . 在酒精发酵旺盛时,若因前期灭菌不合格导致容器中存有醋酸菌,则醋酸菌可将果汁中的糖分解为醋酸 D . 可在酸性条件下用重铬酸钾溶液来检验是否有酒精产生
  • 4. 细胞融合技术有着广泛应用,下图为细胞融合的简略过程。据图分析,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甲形成过程中,a和b需要通过细胞膜接触完成识别和结合 B . 乙形成过程中培养液渗透压略大于细胞质,有助于植物细胞酶解法去壁 C . 若a和b分别为基因型AaBB、aaBb植株的花粉细胞,则去壁后两两融合可得到4种基因型细胞 D . 借助单克隆抗体的导向作用能将药物定向带到癌细胞所在位置
  • 5. 下图表示以某种杂合子名贵花卉的绿色叶片为材料,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繁殖该植物过程中岀现的不同结果。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不同结果的岀现主要是由是否提供光照造成的 B . a通过脱分化得到b通过再分化得到c C . 利用花粉粒进行单倍体育种也能培养岀该杂合子花卉 D . b组细胞的全能性高于a组和c组
二、第2组
  • 6. 下图为某种细菌体内氨基酸X的生物合成途径。已知野生型细菌能在基本培养基上生长,而甲、乙两种突变型细菌都不能在基本培养基上生长。在基本培养基上若添加中间产物2,则甲、乙都能生长;若添加中间产物1,则甲能生长而乙不能生长。在基本培养基上添加少量X,乙能积累中间产物1,而甲不能积累。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底物 中间产物1 中间产物2 X

    A . 甲中酶a的功能丧失,但酶b和酶c的功能正常 B . 甲中酶c的功能丧失,但酶a和酶b的功能正常 C . 乙中酶a的功能丧失,但酶b和酶c的功能正常 D . 乙中酶b的功能丧失,但酶a和酶c的功能正常
  • 7. 下表为养鱼对水稻产量和稻田土壤有机质含量影响的实验结果。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处 理

    水稻产量/(kg·hm-2)

    土壤有机质/%

    稻田养鱼

    4 023

    2.72

    对照

    3 474

    2.56

    A . 稻田养鱼使水稻更多地从土壤中吸收鱼粪中的有机质 B . 鱼可以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从而提高了水稻产量 C . 引入稻田中的鱼同样受到食物和生存空间等因素的限制 D . 稻田养鱼使稻田生态系统中的恢复力稳定性得到提高
  • 8. 抗体种类很多,结构类似于Y型,由四条肽链组成,其中有多个二硫键,抗体的上部与抗原结合,如图所示,吞噬细胞识别抗体的尾部,从而发挥免疫作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抗体分解后的产物总相对分子质量大于四条链相对分子质量之和 B . 抗体与抗原特异性结合后可阻断病毒、胞内菌等进入细胞 C . 吞噬细胞识别抗体并直接将其吞噬依赖于细胞膜的流动性 D . 一种抗体只能由一种浆细胞产生是抗体具有专一性的原因
  • 9. 如图为某细菌mRNA与对应的翻译产物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分子mRNA有一个游离磷酸基团,其他磷酸基团均与两个核糖相连 B . mRNA上的AUG是翻译的起始密码,它是由基因中的启动子转录形成 C . 在该mRNA合成结束后,核糖体才可以与之结合并开始翻译过程 D . 一个mRNA有多个起始密码,所以一个mRNA可翻译成多种蛋白质
  • 10. 某学者利用“影印培养法”研究大肠杆菌抗链霉素性状产生的原因,先将原始菌种接种在1号培养基上,培养出菌落后,将灭菌绒布在1号上印模,绒布沾上菌落并进行转印,使绒布上的菌落按照原位接种到2号和3号培养基上。待3号上长出菌落后,在2号上找到对应的菌落,然后接种到不含链霉素的4号培养液中,培养后再接种到5号培养基上,并重复以上步骤。实验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大肠杆菌抗链霉素的性状是由链霉素的选择作用引起的 B . 1号和5号采用平板划线法将菌种接种在相应选择培养基上 C . 4号与8号培养液中,大肠杆菌抗链霉素菌株的比例逐渐增大 D . 该实验缺乏对照实验,无法确定抗链霉素性状属于可遗传的变异
三、第3组
  • 11. 玉米非糯性基因(B)对糯性基因(b)是显性,如图为玉米培育的示意图。染色体缺失片段不影响减数分裂过程,但染色体缺失的花粉不育,而雌配子可育。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属于诱变育种得到的染色体结构变异个体 B . 甲与正常糯性玉米进行正反交,子代表现型及比例不同 C . F1非糯性玉米中,含有异常染色体的个体占2/3 D . 在F2非糯性玉米的叶肉细胞中,异常染色体的数目最多为2条
  • 12. 研究鼠对食料植物(一年生草本植物)和非食料植物(包括多年生草本和阔叶草本植物)相对生物量(每100 cm2总株高)的影响,实验地块设置围栏阻挡鼠进入。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 . 缺少鼠时,食料植物的生长优于非食料植物 B . 存在鼠时,食料植物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C . 实验地块和对照地块非生物因素应该基本相同 D . 实验结果说明鼠不影响非食料植物相对生物量
  • 13. 细菌紫膜质是一种膜蛋白,ATP合成酶能将H+势能转化为ATP中的化学能。科学家分别将细菌紫膜质和ATP合成酶重组到脂质体(一种由磷脂双分子层组成的人工膜)上,在光照条件下,观察到如图所示的结果。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H+跨膜运输的方式是主动运输 B . ATP合成酶不能将光能直接转化为ATP中的化学能 C . ATP合成酶的作用是催化ATP的合成 D . 破坏跨膜H+浓度梯度对ATP的合成无影响
  • 14. 实验表明,植物体在逆境条件下激素的含量会发生变化,逆境适应蛋白的合成量会相应增加,所以植物激素又称为“应激激素”。如图为不同程度的干旱条件下番茄植株内脱落酸(ABA)与乙烯的变化情况,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脱落酸能促进某些逆境适应性基因的表达 B . 脱落酸与干旱程度呈正相关,乙烯则呈负相关 C . 脱落酸作为信号分子能诱导乙烯的合成 D . 脱落酸能促进植物进入休眠状态,提高植物的抗逆性
  • 15. 学习“分离和纯化大肠杆菌”时,甲、乙两同学就“大肠杆菌的细胞呼吸类型”产生了争论。甲认为是厌氧型,因为大肠杆菌生活在人或其他动物的大肠中,是缺氧环境。乙则认为是需氧型,因为卫生部门对餐馆卫生检查时,会对餐具、消毒柜等暴露在空气中部位进行取样。老师建议他们通过实验来验证,两位同学在完全相同条件下选择LB培养基(培养大肠杆菌):蛋白胨10 g,酵母膏5 g,NaCl 10 g,加蒸馏水定容到1 000 mL,进行实验。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蛋白胨”和“酵母膏”主要是为大肠杆菌提供碳源、氮源和特殊营养物质 B . 两位同学进行实验时,要用到的培养基类型有固体培养基、鉴别培养基 C . 两位同学需要用干热灭菌法对培养基进行灭菌,稀释涂布平板法进行接种 D . 两位同学在培养大肠杆菌时都得到了菌落,说明大肠杆菌属于兼性厌氧型生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