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百色市平果县第二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7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仅一个项符合题目要求。共 25 小题,每题 2 分,共 50分)
  • 1.  2018年8月,荷兰建造了世界首个“漂浮农场”,它漂浮在鹿特丹港海面上,吃水深度约1.5米,有走廊与陆地连接(如图)。“漂浮农场”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顶部装有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其他四面为透明玻璃墙。上层为奶牛放养区,下层有牧草区(通过无土栽培及 LED 照明控温种植)、牛奶生产区、牛排泄物处理区等。

    据此完成下面下列小题。

    1. (1) 建造“漂浮农场”的最基本条件是当地拥有 ( )
      A . 便捷的交通运输 B . 宽阔的较深水域 C . 充足的光照条件 D . 先进的技术水平
    2. (2) 荷兰政府鼓励发展“漂浮农场”首要目的是( )
      A . 节省劳动力 B . 促进生态循环 C . 缓解土地紧缺 D . 应对全球变暖
  • 2. 5月初,几位“驴友”到我国东南部某山区旅游。下图为该山区地形示意图,图中①~⑥处为露营和观景的备选地点。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最适宜作为露营地的是 ( )
      A . B . C . D .
    2. (2) 最适宜观日出的地点是 ( )
      A . B . C . D .
  • 3. 某中学制作主题为“点亮中国”的宫灯。下图为学生手绘的设计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乙面的中国地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约为 ( )

    A . 50千米 B . 200千米 C . 500千米 D . 2 000千米
  • 4. 下图为“某地地形与甲地建筑物布局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与乙地相比,将建筑物布局在甲地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
      A . 地形 B . 水源 C . 植被 D . 坡向
    2. (2) 与甲地地形平整方式相符的剖面是 ( )
      A . B . C . D .
  • 5. 在乡村振兴计划中,某行政村拟修建的村史馆和培训中心分别位于该村西南部和东北部。该村东西宽2千米,南北长1千米,主干道从南向北穿过,河流自东向西流经该村。读下图,回答下题。

    与上述信息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 6. 我国东南沿海某地拟修建一座水位60米的水库。下图为“拟建水库附近地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题。

    建设成本最低的水库大坝宜建在 ( )

    A . B . C . D .
  • 7. (2020高二下·南宁期中) 迪拜世博会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将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在阿联酋的迪拜(位置如下图)举行,其目标之一是可再生能源使用量至少占展馆能源使用总量的一半。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迪拜世博会选择在10月20日至次年4月10日举行的主要原因是这段时期(    )
      A . 中西方假日多,方便出行 B . 温度适宜,气候凉爽 C . 白昼时间较长,利于观光 D . 降水较多,空气湿润
    2. (2) 迪拜世博会展馆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最主要是(     )
      A . 石油 B . 风能 C . 太阳能 D . 潮汐能
    3. (3) 迪拜世博会对迪拜城市发展的主要影响是(    )
      A . 转变城市职能 B . 加快城市产业升级 C . 增加城市核心 D . 提升城市竞争实力
  • 8. 亚马尔半岛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半岛地形平坦,冻土广布,冻土层下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岛上建有规模庞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基地。近年来,岛上陆续发现了数十个“巨坑”,引发了俄罗斯的高度关注。下图示意亚马尔半岛及巨坑位置。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巨坑的出现引发了俄罗斯的高度关注,主要是因为地坑会 ( )
      A . 引发地表沉降 B . 加剧海水入侵 C . 威胁能源基地安全 D . 加速地表水流失
    2. (2) 半岛上液化天然气基地建设采用的是“组装式建设"模式,即部件在其他地方生产,再运至该地组装。采用该建设模式主要是因为半岛 ( )
      A . 冻土深厚,建设成本高 B . 气候严寒,施工期短 C . 濒临海洋,海运便利 D . 人口稀少,劳动力不足
  • 9.    2018年夏,张先生到达某群岛旅行。他不仅乘坐票价低廉的直升机“跳岛”(“跳岛”是指在岛屿之间来来往往地旅行),而且还徒步感受了那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他发现只有在防护园里才能见到少量人工种植的树木。读某群岛位置图(下图)。完成下面下列小题。

    1. (1) 张先生品尝的美食中,主要食材不可能产自当地的是 ( )
      A . 羊肉料理 B . 波纹薯条 C . 风味鱼干 D . 香辣米面
    2. (2) 张先生“跳岛”时所乘直升机的票价低廉,其原因最可能是 ( )
      A . 距离短,飞行时间少 B . 顺风飞行,油耗较低 C . 产业发展,政策支持 D . 游客众多,薄利多销
    3. (3) 岛上天然树木难得一见的主要原因是 ( )
      A . 气温偏低 B . 降水过多 C . 冻土深厚 D . 风力强劲
  • 10.  读“北半球中纬度某地等高线示意图”(单位:米),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河流的流向大致为(  )
      A . 先向东,再向东南 B . 先向西南,再向南 C . 先向北,再向东北 D . 先向西北,再向西
    2. (2) 该区域的东面临海,区域内有一个村庄夏季能看到海上日出,而冬季看不到,这个村庄可能是图中的(  )
      A . 甲村 B . 乙村 C . 丙村 D . 丁村
  • 11. 下面景观图中的道路两侧积雪高达20米, 是日本著名的“雪墙公路”。从1971年开始,这里就成了观雪圣地。很多人还专门前往附近主峰饱览雪景,每年吸引近百万游人前来观光。

    结合日本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下列小题。

    1. (1) 图示“雪墙公路”景观位于图中的 (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下列时间段中,“雪墙公路”景观最吸引游客的是 ( )
      A . 11月-12月 B . 3月-4月 C . 7月-8月 D . 10月- 11月
    3. (3) 春季,该现象最容易诱发的次生灾害是 ( )
      A . 地震灾害 B . 洪涝灾害 C . 春旱冻害 D . 沙尘灾害
  • 12. 吉尔吉斯斯坦是山地之国,其1/3的地区海拔在3000一4000米。该国森林资源丰富,并在中亚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该国森林资源被过度砍伐。下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及周边地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下列小题。

    1. (1) 该国海拔3000米处生长的森林类型是 ( )
      A . 常绿阔叶林 B . 常绿硬叶林 C . 高山针叶林 D . 落叶阔叶林
    2. (2) 图中河流流域的森林覆盖率 ( )
      A . 上游高于下游 B . 下游高于上游 C . 谷地高于坡地 D . 河源高于谷地
    3. (3) 该国森林资源的破坏,对中亚地区的影响主要是 ( )
      A . 高山雪线降低 B . 加剧土壤盐碱化 C . 洪涝灾害频发 D . 加剧水资源短缺
二、综合题。(共50分)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清镇市为贵阳市卫星城。目前清镇市已探明的矿产就有30多种,是我国南方铝土矿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且煤炭资源丰富,与无烟煤基地“织纳煤田”(织金、纳雍两县境内)山水相连,是贵州省三大煤化工工业基地之一。清镇市火电、水电发展迅速,已建成20多个各型火电厂、水电站。清镇市现已形成“采矿业—矿产品加工—氧化铝—铝冶炼—铝型材加工—铝镁合金产品制造”的炼铝及铝制品加工主导产业,同时综合利用工业废渣,大力发展建材耐火材料、陶瓷等辅助产业。

    1. (1) 阐述清镇市发展炼铝及铝制品加工主导产业的优势条件。
    2. (2) 指出清镇市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
    3. (3) 简述清镇市发展辅助产业的意义。
  • 14. 读“某年4月30日20时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时间甲地受 气压控制,风向为
      乙、丙两地相比,风力更大的是,判断依据是
    2. (2) 据上图推测,A天气系统过境北京市时带来的灾害性天气是
  • 15. (2018·海南) [选修3:旅游地理]

    “候鸟式”养老旅游是老年人随着季节变化而转换居住地的一种休闲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国北方老年人冬季赴海南岛养老旅游的数量大增。

    分析海南岛冬季吸引我国北方老年人养老旅游的原因。

  • 16.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自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一场肆虐澳大利亚长达5个多月的山林大火,造成至少29人死亡,不计其数的动植物毁灭。一向以海滩、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和露天体育赛事而闻名的澳大利亚旅游业在此期间也遭受重创,该国经济可能遭受数十亿澳元的损失。下图为澳大利亚山火分布示意图。

    指出澳大利亚山火对其自然环境的消极影响,并列举减少山林火灾发生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