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开学...

更新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88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二上·延安期中) 下图为某山峰周围情况示意图,若积雪边缘气温为0℃。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时,c点的气温大约为(   )
      A . 0.6 ℃ B . 1.8 ℃ C . 2.5 ℃ D . 3.6 ℃
    2. (2) 沿图中a-b剖面线所绘制的地形剖面是(   )
      A . B . C . D .
  • 2. 北半球各地昼长夜短,且昼渐短、夜渐长的时段是(   )
    A . 春分日至秋分日 B . 秋分日至春分日 C . 夏至日至秋分日 D . 冬至日至春分日
  • 3. 在下列日期中,北京市昼夜长短相差最大的是(   )
    A . 5月1日 B . 7月1日 C . 8月1日 D . 10月1日
  • 4. 下图为我国二十四节气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示意图,相邻两个节气之间大约相差15天。据此完成下面各题。

    1. (1) 中国和欧美国家春季开始的时间分别是(   )
      A . 立春  春分 B . 立春  立春 C . 春分  立春 D . 春分  春分
    2. (2) 母亲节起源于美国,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2020年5月10日为母亲节,这一天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处于(   )
      A . 谷雨和立夏之间 B . 立夏和小满之间 C . 小满和芒种之间 D . 芒种和夏至之间
  • 5. (2017高三上·桂林月考) 下图所示山地为甲、乙两条河流的分水岭,由透水和不透水岩层相间构成。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该山地被破坏的森林植被得以恢复,随之河流径流量发生了变化,河流径流的年内波动也减缓了。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森林植被遭破坏后,河流径流量年内波动强烈,是由于(  )
      A . 降水更多转化为地下水 B . 降水更多转化为坡面径流 C . 降水变率增大 D . 河道淤积
    2. (2) 森林植被恢复后,该山地的(  )

      ①降水量增加    ②坡面径流增加    ③蒸发(腾)量增加    ④地下径流增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如果降水最终主要转化为河流径流,那么森林植被恢复后,甲、乙两条河流径流量发生的变化是(  )
      A . 甲增加,乙减少,总量增加 B . 甲减少,乙增加,总量增加 C . 甲增加,乙减少,总量减少 D . 甲减少,乙增加,总量减少
  • 6. 龙里猴子沟风景名胜区,距贵阳市中心28 km。猴子沟风景区内部资源是一个有机组合整体,主要景观有大面积的草原与草原中的峡谷、沟谷、峰林、峰丛、竖井、天坑、洼地等(如图所示)。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位于我国的( )
      A . 青藏高原 B . 内蒙古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云贵高原
    2. (2) 图示地区主要的岩石类型和该处地貌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分别是( )
      A . 岩浆岩、风力侵蚀 B . 岩浆岩、流水堆积 C . 沉积岩、冰川侵蚀 D . 沉积岩、流水侵蚀
  • 7. 香港特别行政区陆地面积约为1104km2 , 人口约730万,是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市区平均人口密度2.1万平方千米。下图示意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合理容量发展趋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容量大主要得益于(   )

      ①生活消费水平低②气候条件优越③科技水平高④矿产资源丰富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制约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容量增加的首要因素是(   )
      A . 科技水平 B . 自然资源状况 C . 填海造陆 D . 地区开放程度
  • 8. 上世纪末,针对城市无限制、低密度扩张的问题,美国城市规划协会以波特兰市为样板提出“精明增长”理论。波特兰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严格划定了城市增长边界,要求新开发用地集中在城市边界以内,增加了绿地空间,大力推进公交和慢行道路系统(下图)等措施,探索出了集约、生态的城市发展模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精明增长”理论在波特兰市的具体表现是(   )
      A . 保护了市郊农场 B . 解决了交通拥堵 C . 降低了公共支出 D . 促进了产业升级
    2. (2) “精明增长”理论对现阶段我国城市规划的借鉴意义是(   )
      A . 大幅提高城区建筑密度 B . 积极开发老城区、棚户区 C . 快速推进地铁、轻轨建设 D . 兴建卫星城,疏解城市职能
  • 9. 国外某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在上海投资建设了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超级工厂,2020年2月,上海超级工厂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三成以上,居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榜首。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2020年7月提升至70%~80%。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选址日本相比,该新能源汽车公司选址我国,主要是因为我国(   )
      A . 高素质劳动力多 B . 配套设施完善 C . 消费市场广 D . 工业基础好
    2. (2) 上海超级工厂计划提高零部件本地化率,而不是在全球范围寻找最优的零部件生产厂,其主要目的是(   )
      A . 规范生产标准,提高汽车质量 B . 增加本地相关产业的就业岗位 C . 扩大生产规模,获取规模效益 D . 节约物流成本,降低汽车价格
  • 10. “钱大妈”是专营生鲜肉菜的连锁店,该连锁店推行“不卖隔夜肉”的全新经营理念。下图为“东莞市南城区‘钱大妈’部分门店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钱大妈生鲜连锁店布局考虑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消费者 B . 交通 C . 商业中心 D . 货源供应基地
    2. (2) 钱大妈生鲜连锁店面积一般不大于60m2的主要原因是(   )
      A . 位于市中心,地租较高 B . 服务的消费群体较小 C . 居民的购买力低 D . 员工数量不足
  • 11.    2020年5月29日,记者获悉,《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开始施行,苏州将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下图为“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健康人使用后的口罩属于(   )
      A . 危险废弃物 B . 不可回收物 C . 可回收物 D . 其他垃圾
    2. (2) 在减轻生活垃圾危害中,公众可普遍参与的行动是(   )
      A . 垃圾堆肥回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B . 及时填埋垃圾,减轻垃圾造成的污染 C . 少用一次性用品,有序分类投放垃圾 D . 建立垃圾发电厂,实现废弃物资源化
  • 12. 南非位于非洲最南端,有“彩虹之国”的美誉,其东、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西岸相比,该国大陆东岸年降水的多少及原因是(  )
      A . 少;受副热带高气压影响,寒流减湿 B . 多;地处东北信风迎风坡,暖流增湿 C . 多;地处东南信风迎风坡,暖流增湿 D . 少;位于盛行西风背风坡,寒流减湿
    2. (2) 该国南部的好望角因风浪较大,被称作“好望不好过”,其风浪最大的月份(  )
      A . 1月 B . 4月 C . 11月 D . 7月
  • 13. (2018高二下·邻水月考) 国家地理频道《探寻欧洲河流》摄制组到欧洲采访,历时一年,绘制出欧洲四条河流年相对流量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河流流量变化受气温影响明显的是(    )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②③
    2. (2) ①②③④四条河流依次位于(    )
      A . 欧洲北部、欧洲东部、欧洲南部、欧洲西部 B . 欧洲南部、阿尔卑斯山区、欧洲东部、欧洲西部 C . 欧洲东部、欧洲北部、欧洲西部、阿尔卑斯山区 D . 欧洲西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欧洲南部、欧洲东部
  • 14.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M地与该大陆东部同纬度沿海地区比较,差异最小的气候要素是(   )
      A . 一月均温 B . 七月均温 C . 年降水量 D . 年日照时数
    2. (2) 下图中,能正确反映N国人口空间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15.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乙两水系的支流密度差异很大,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因素 B . 地势因素 C . 纬度因素 D . 降水因素
    2. (2) 乙河所在地形区突出的地理特征是(  )

      ①气候湿热 ②人口稀疏 ③城市密集 ④种植业发达⑤台风多发 ⑥下游不能通航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⑤ C . ②④⑥ D . ①②⑥
    3. (3) 关于甲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由于发源于赤道地区,流量的季节变化小 B . 河流下游形成绿色走廊,灌溉农业发达 C . 因为由低纬流向高纬,所以有凌汛现象 D . 由于依赖冰川融水补给,所以为季节性河流
二、综合题
  • 16. 下图为北半球陆地自然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表示同一种陆地自然带的两个序号是(填序号)。
    2. (2) 当⑥⑦夏季风势力强劲的时候,南亚的盛行风向是,此时亚欧大陆低压中心名称是
    3. (3) ②→③→④→⑤的更替,体现了陆地自然带的规律,它的形成是以为基础的。
    4. (4) ④地自然带的名称是;造成⑤⑥两地气候类型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苹果是喜低温干燥的温带水果。苹果喜光,对降水要求不高(年降水量450毫米即可),要求土层较厚、通气性好、排水良好。

    材料二、新疆阿克苏地区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部(如下图所示),盆地边缘至较高海拔地区均适合苹果种植。我国华北等地的苹果,常常在近采摘期(9月份)因温度过高而引发采前落果,而阿克苏苹果的采摘期则大约从10月中旬一直延续到11月15日前后,在保证产量的同时也保证了苹果的品质。

    材料三、2014年开始,阿克苏人依靠发达的交通和物流系统,将大批礼盒包装的阿克苏苹果运到了4000公里之外的浙江,于春节前后获得了巨大的销售市场。然而,这并未给阿克苏人带来相应的利润,这一问题值得思考。

    1. (1) 与我国华北等地相比,说明阿克苏苹果品质优良的气候条件。
    2. (2) 指出2014年阿克苏苹果热销浙江,但利润并不高的原因。
    3. (3) 请为阿克苏地区的苹果产业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图是美国部分地区图和左图中甲地到乙地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关系示意图。

    材料二  密西西比河是世界第四长河,也是北黄洲流程最长、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大的坷流。

    1. (1) 与同纬度欧洲西部比较,美国中部平原气候大陆性强,试分析原因。
    2. (2) 结合材料二,推断甲、乙两地农业类型的差异,并分析原因。
    3. (3) 结合材料,简述密西西比河航运发达的自然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