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四中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4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0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指出,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下列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②是《共产党宣言》规定的

    ③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④是不断夺取新胜利的群众性力量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由此可见(    )

    ①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制定国策,战略的重要依据

    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指的是物质方面的需要

    ③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我国基本国情的改变

    ④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着党和国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A . ②④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3. 3月31日,上海援鄂医疗队共700余人从武汉返回上海,从除夕夜出发,他们逆行而上,历经68天奋战,在樱花盛开之际终于回家。医疗队员们在机场登机前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们说,“终于可以向祖国、向上海人民汇报:零感染、打胜仗,我们不辱使命!”下列关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①近代中国社会结构和阶级结构发生了变化:工农联盟结成并成为反帝反封建的领导力量

    ②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必须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③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④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斗争经验的历史总结和中国人民共同确认的历史真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发展思想(    )
    A . 诠释了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B . 体现了党是领导人民前进的核心力量的地位 C . 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D . 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最主要的指导思想
  • 5.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这体现的我们党的理论品格是(    )
    A . 解放思想 B . 实事求是 C . 与时俱进 D . 求真务实
  • 6. 多年来,某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西社区的党员利用周末、工作之余,“进百家门、摸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了解居民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宣传民族政策和党的惠民政策,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使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成为社区工作主旋律。材料中,社区的党员发挥了(    )
    A . 领导作用 B . 带头作用 C . 桥梁作用 D . 骨干作用
  • 7.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其决定因素是(    )
    A .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B .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 C .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D . 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 8. 在抗击新冠的战“疫”中,有一个群体,名字叫共产党员。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270多名党员组成突击队,上海华山医院的一句“所有的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 ”江苏无锡卫生系统700多封党员的“请战书”,山东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成立党支部……这些故事里无不饱含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情怀。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②履行社会建设职能,为抗击疫情提供保证

    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8·浙江选考)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    )

    ①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②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③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指导思想

    ④坚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最终目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0. 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材料表明(    )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②广大人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③我国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

    ④新的历史时期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这体现了( )

    ①党的政治领导  ②党的组织领导  ③党的思想领导  ④党的依法执政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12.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在新时代进行党的建设要求(    )

    ①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②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③以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为统领

    ④加强先进性建设,以更好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这体现了( )
    A .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B . 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执政方式 C . 与时俱进,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执政 D . 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执政
  • 14.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经验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下措施中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

    ①“全面”要求内容全面,涵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领域

    ②“全面”要求主体全面,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等都可以成为“治党”主体

    ③“从严”要求严格管理干部,以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④“从严”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下图漫画《合力》形象地表明( )

    ①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②坚持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③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保障

    ④在新时期,国家的中心任务就是依法惩治腐败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6. 毒品问题作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对于任何毒品犯罪要从重打击,绝不姑息。这表明( )

    ①人民民主专政具有专政职能   

    ②我国的发展需要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

    ③我国人民民主具有真实性     

    ④国家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秩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7. 为分析总结防震减灾法实施成效与问题,促进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全面履行防震减灾法定职责,促进防震减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举措是基于(    )

    ①开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权的重要体现

    ②国务院由全国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并受其监督

    ③开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必然要求

    ④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的执行机关代行人大部分职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要能“代”一一代表人民,为人民办事;然后要善“表”一一充分表达选民的意愿和呼声。要做到能“代”善“表”,人大代表就必须(    )

    ①认真行使决定权,对人民负责  ②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意愿

    ③增强履职意识,努力服务人民  ④模范遵守法律,监督法律的实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民主集中制组织和活动原则。下列选项中,能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原则的是(    )

    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②在法律的制定上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③重大问题的决策由人大常委会负责

    ④行政机关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中央提出“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是什么?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根本的笼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要好好坚持和运用这个制度。这是因为(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宗旨的

    ②人大制度决定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③人民代表大会处于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

    ④以人大为基石,能发挥监督约束公共权力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庄严承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指引下,我们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庄严承诺正逐渐兑现。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结合材料,运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发挥领导作用为人民谋幸福的。

  • 22. 22.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说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的哪些特点?

  • 23. 材料一  市长向人大通报工作情况的场面见得多了,但人大代表“拷问”市长的情况却不多见。在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场政情通报会上,市长和副市长就轮番接受了人大代表的“拷问”。相比于普通市民,质询政府本就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也是他们必须履行的义务。简单来说,虽然市民电视问政也有一定效果,但终归是间接推动,最终还是要通过人大代表行使法定质询权来跟进。

    材料二  质询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代表也想为民代言,但总觉得质询起来“势单力薄”,又怕得罪人,不愿意质询;有的对有关法律法规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如何质询;更有甚者,怕打击报复,不敢质询,没有真正从国家政治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行使人大代表的质询权的重要意义。

    1. (1) 结合材料一,作为人大代表的质询方和作为市长的受质询方,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人大代表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质询权应有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