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外积累知识竞赛试卷(3)

更新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110 类型:竞赛测试
一、
  • 1. 在元代杂剧中,扮演“花脸”的角色名叫(   )
    A . B . C . D .
  • 2. 我国古代作品中表现“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主题的作品是(     )
    A . 《窦娥冤》 B . 《孔雀东南飞》 C . 《桃花扇》 D . 《西厢记》
  • 3. 小说《范进中举》中,范进参加的是科举考试中的(    )
    A . 院试 B . 乡试 C . 会试        D殿试
  • 4. 古代科举考试中,殿试第二名是(    )
    A . 状元 B . 会员 C . 榜眼 D . 探花
  • 5. 我国古代有众多才华横溢、风格独特的诗人,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下列人物和称号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鬼—刘禹锡 B . 诗佛—王维 C . 诗魔——李贺 D . 诗豪——白居易
  • 6. 古人多给自己取名“某某居士”。下列居士对应错误的一组是(    )
    A . 香山居士—白居易   青莲居士—李  白 B . 东坡居士—苏  轼   淮海居士—秦  观 C . 六一居士—欧阳修   柳泉居士—蒲松龄 D . 易安居士—辛弃疾   幼安居士—李清照
  • 7. 下列对联涉及对有关人物的评价,请选出对应正确的一组(   )

    ①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②铜板铁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采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③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

    ④千秋冤案莫须有,百战忠魂归去来。

    ⑤已知天下三分鼎,犹竭人谋六出师。

    A . ①蒲松龄     ②苏 轼     ③杜 甫    ④岳 飞     ⑤诸葛亮 B . ①吴敬梓     ②苏 轼     ③李 白    ④袁崇焕    ⑤刘  备 C . ①吴敬梓     ②辛弃疾     ③李 白   ④袁崇焕    ⑤刘  备 D . ①蒲松龄     ②辛弃疾     ③杜 甫   ④岳  飞    ⑤诸葛亮
  • 8. 下面几部作品中不属于“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的是(    )
    A . 《孽海花》 B . 《老残游记》 C . 《官场现形记》 D . 《儒林外史》
  • 9. 《读山海经》中“孟夏”是指农历(   )
    A . 四月 B . 五月 C . 六月 D . 七月
  • 10. 《山海经》属于以下哪一类著作?(    )
    A . 神话故事 B . 地理著作 C . 人物传记 D . 文人随笔
  • 11. 陶渊明是东晋诗人,名潜,字(    )。
    A . 彦和 B . 子建 C . 元亮 D . 德施
  • 12. “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别讲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   )
    A . 《红楼梦》和《水浒传》 B . 《西游记》和《水浒传》 C . 《西游记》和《三国演义》 D . 《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 13. 《西游记》中的火焰山位于(    )
    A . 甘肃 B . 新疆 C . 青海       D西藏
  • 14.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首诗出自《红楼梦》中人物(    )之手。
    A . 林黛玉 B . 薛宝钗 C . 史湘云 D . 妙玉
  • 15.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其中“阆苑仙葩”和“美玉无暇”分别指的是(    )
    A . 林黛玉 贾宝玉 B . 贾宝玉 林黛玉 C . 薛宝钗 贾宝玉 D . 林黛玉 薛宝钗
  • 16. 小说《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杜十娘“抱持宝匣,向江一跳。”其刚烈悲愤之情正与《红楼梦》中的那个人物相同(    )
    A . 林黛玉 B . 晴雯 C . 尤三姐 D . 尤二姐
  • 17.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我国古典名著《      》的开篇词。
    A . 《红楼梦》 B . 《水浒传》 C . 《三国演义》 D . 《西游记》
  • 18. 下列有关《三国演义》的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刘备字玄德,曹操字孟德,张飞字翼德。 B . “三英战吕布”,“三英”指的是关羽、张飞、赵云。 C . “桃园三结义”指的是关羽、张飞、赵云。 D . 杨修是孙权手下的谋士。
  • 19. 下列四段人物肖像描写分别写的是《三国演义》中的哪些人物?(  )

    ①身长八尺,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如涂脂。

    ②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如巨雷,势如奔马。

    ③身长九尺,髯长九尺,面如重枣,唇如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④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

    A . ①刘备    ②关羽      ③张飞      ④诸葛亮 B . ①刘备    ②张飞      ③关羽      ④诸葛亮 C . ①关羽    ②张飞      ③诸葛亮    ④刘  备 D . ①关羽    ②张飞      ③刘备      ④诸葛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