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余杭区三校2021年数学中考一模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25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2020七上·金牛期末) 我区的数学爱好者申请了一项省级课题——《中学学科核心素养理念下渗透数学美育的研究》,为了了解学生对数学美的了解情况,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按照“理解、了解、不太了解、不知道”四个类型,课题组绘制了如下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根据统计图中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本次调查共抽取了多少名学生?并补全条形统计图;
    2. (2) 在扇形统计图中,“理解”所占扇形的圆心角是多少度?
    3. (3) 我区七年级大约8000名学生,请估计“理解”和“了解”的共有学生多少名?
  • 19. (2021九上·皇姑期末) 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点O是BC的中点,连接DO并延长,交AB延长线于点E,连接BD,EC.

    图片_x0020_1385354881

    1. (1) 求证:四边形BECD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 ,则当 °时,四边形BECD是菱形.
  • 20. 如图,一次函数 的图象与反比例函数 )的图象交于点 和点 ,与 轴交于点 .

    1. (1) 求一次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2. (2) 求 的面积.
  • 21. 老师在上课时,在黑板上写了一道题:

    “如图,ABCD是正方形,点E在BC上,DF⊥AE于F,请问图中是否存在一组全等三角形?”

    小杰同学经过思考发现:△ADF≌△EAB.

    理由如下:因为ABCD是正方形(已知)

    所以∠B=90°且AD=AB和AD∥BC

    又因为DF⊥AE(已知)

    即∠DFA=90°(垂直的意义)

    所以∠DFA=∠B(等量代换)

    又AD∥BC

    所以∠1=∠2(两直线平行,内错角相等)

    在△ADF和△EAB中

    所以△ADF≌△EAB(AAS)

    小胖却说这题是错误的,这两个三角形根本不全等.

    你知道小杰的错误原因是什么吗?我们再添加一条线段,就能找到与△ADF全等的三角形,请能说出此线段的做法吗?并说明理由.

  • 22. 如图,已知A(-1,0),一次函数 的图象交坐标轴于点B、C,二次函数 的图象经过点A、C、B.点Q是二次函数图象上一动点。

    1. (1) 当 时,求点Q的坐标;
    2. (2) 过点Q作直线 //BC,当直线 与二次函数的图象有且只有一个公共点时,求出此时直线 对应的一次函数的表达式并求出此时直线 与直线BC之间的距离。
  • 23. 已知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点 ,以线段 为直径作圆,圆心为 ,直线 于点 ,连接 .
    1. (1) 求证:直线 的切线;
    2. (2) 点 轴上任意一动点,连接 于点 ,连接

      ①当 时,求所有 点的坐标                   (直接写出);

      ②求 的最大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