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华美实验学校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

更新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0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8小题,每小题3分,共5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 1. 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时,细胞内物质发生有规律的变化,这些变化的正确顺序是(    )

    ①染色质丝缩短变粗成染色体   ②染色体变细伸长成染色质丝   ③合成大量与DNA复制有关的酶    ④染色体排列在赤道板上    ⑤着丝点分裂,染色体移向两极

    A . ①④③⑤② B . ③④①⑤② C . ③①④⑤② D . ①③④⑤② 
  • 2. 图1中ab表示一个细胞周期,cd表示另一个细胞周期。图2中,按箭头方向,表示细胞周期。从图中所示结果分析其细胞周期,不正确的是(    )

    A . 图1中c 代表细胞分裂间期  B . 图2中A→B→A是一个细胞周期 C . 图1中a、图2中B→A的时期细胞正在进行DNA复制 D . 图1中b、图2中A→B的时期会出现染色体数目加倍
  • 3. 一般情况下,下列有细胞周期的细胞是(    )

    ①根毛细胞   ②叶肉细胞   ③表皮生发层细胞  ④根尖分生区细胞   ⑤神经细胞 

    ⑥茎的形成层细胞   ⑦口腔上皮细胞   ⑧洋葱表皮细胞

    A . ③④⑥ B . ④⑤⑦ C . ①②③ D . ⑥⑦⑧
  • 4. 下列各项中,能正确说明动物细胞和高等植物细胞有丝分裂主要区别的是(    )
    A . 染色体和纺锤体的形成方式不同 B . 间期的时间长短不同 C . 染色体的活动规律不同 D . 纺锤体的形成和细胞质的分裂方式不同
  • 5. 下列关于细胞分化、衰老、凋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分化过程中核酸不会发生改变 B . 细胞凋亡过程中基因不能表达 C . 细胞凋亡是细胞主动死亡,其过程与溶酶体有关 D . 细胞衰老过程中细胞核体积增大,线粒体体积变小
  • 6. 利用所学知识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纯合子与纯合子杂交,后代全是纯合子 B . 杂合子的自交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 C . 纯合子的自交后代不会发生性状分离 D . 表现型相同,基因型不一定相同
  • 7. 下列哪个杂合子的自交后代会出现9:3:3:1的性状分离比(     )
    A . B . C . D .
  • 8. 由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基因型BB,Bb为灰身,bb为黑身.若人为地组成一个群体,其中60%为BB的个体,20%为bb的个体,群体随机交配,其子代中Bb的比例是( )
    A . 25% B . 42% C . 50% D . 64%
  • 9. 家鼠的短尾(T)对正常尾(t)为显性,存在致死现象。短尾鼠与正常尾鼠交配,后代中正常尾与短尾比例相同;而短尾类型自由交配,后代短尾与正常尾之比为 2∶1,则不能存活的类型的基因型可能是(     )   
    A . TT B . Tt C . tt D . TT 或 Tt
  • 10. 下列关于基因和染色体在减数分裂过程中行为变化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同源染色体分离的同时,等位基因也随之分离 B . 染色单体分开时,复制而来的两个基因也随之分开 C . 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使所有非等位基因之间也发生自由组合 D . 非同源染色体数量越多,非等位基因组合的种类也越多
  • 11. 某高等植物的纯合红花植株与纯合白花植株进行杂交,F1全部表现为红花。若F1自交,得到的F2植株中红花与白花之比为9∶7。若纯合白花植株与F1红花植株杂交,得到的子代植株中,红花与白花之比为1∶3。下列推断合理的是(    )
    A . F2中的白花植株都是纯合子亡 B . F2中的红花植株的基因型有2种 C . 控制红花与白花的基因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 D . F2中白花植株的基因型种类比红花植株的多
  • 12. 家兔的毛色受和B,b和H,h两对等位基因控制,灰兔和白兔杂交,F1均为灰兔,F2中灰兔:黑兔:白兔=12:3:1,下列有关推断错误的是(    )
    A . 亲代白兔的基因型为bbhh B . F2中黑兔的基因型有两种,灰兔基因型有6种 C . 基因B、b和H、h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 D . F2中的黑兔与白兔杂交,后代性状分离比为3:1
  • 13. 下列关于观察减数分裂实验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用洋葱根尖制成装片,能观察同源染色体联会现象 B . 用桃花的雄蕊比用桃花的雌蕊制成的装片中,更容易观察到减数分裂现象 C . 能观察到减数分裂现象的装片中,可能观察到同源染色体联会现象 D . 可用蝗虫精母细胞、蚕豆花粉母细胞的固定装片观察减数分裂
  • 14. 下列关于孟德尔得出遗传规律的过程,说法错误的是(    )
    A . 豌豆自花传粉、闭花受粉的特点是孟德尔杂交实验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B . 孟德尔的研究方法是“假说—演绎法”,演绎指进行测交实验 C . 统计学方法的使用有助于孟德尔总结数据规律 D . 孟德尔提出生物的性状是由成对的遗传因子控制的
  • 15. (2017高一下·辽宁期中) 果蝇体细胞有 8 条染色体,在细胞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其染色体、染色单体、 DNA 分子数依次是(     )。
    A . 8 、16 、16 B . 16 、16 、16 C . 16 、0 、16 D . 8 、0 、8
  • 16. 受精作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受精时,精子和卵细胞的染色体会合在一起 B . 合子中的染色体一半来自父方,一半来自母方 C . 合子中全部的遗传物质一半来自父方,一半来自母方 D . 合子中的染色体数与本物种体细胞的染色体数相同
  • 17. 一个家庭中,父亲与母亲正常,婚后生了一个性染色体组成为XYY的儿子,则产生异常生殖细胞的亲本及产生时间最可能为(   )
    A . 父亲、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B . 父亲、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 C . 母亲、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D . 母亲、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
  • 18. 下列有关减数分裂过程中有关数量变化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数目减半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 B . 玉米体细胞中有10对染色体,经过减数分裂后,卵细胞中染色体数目为5对 C . 每个原始生殖细胞经过减数分裂都形成4个成熟生殖细胞 D . 人的神经细胞、初级精母细胞、卵细胞中分别有染色单体0、92、23条
二、 非选择题(本题包括3小题,每空2分,共46分)
  • 19. 下图为细胞重要的生命活动图解。请据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 (1) A,B,C,D中,染色体结构动态变化主要发生在过程中。
    2. (2) 细胞增殖的主要方式是
    3. (3) 细胞分化是个体发育的基础,就一个个体来说,乳腺细胞与心肌细胞的遗传信息,但形态、结构和功能却,这是因为
    4. (4) 李白有诗云:“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5. (5) 细胞的凋亡由于受到严格的由遗传机制决定的程序性调控,所有也被称为。HIV侵入机体的淋巴细胞后,会使淋巴细胞大量死亡,淋巴细胞大量死亡是否属于细胞凋亡?
  • 20. 下图表示某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简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像①处于期,判断的理由是
    2. (2) 观察染色体最好的时期是(填数字),该时期的染色体形态和数目的特点是
    3. (3) 图像③中的染色体数目是其他细胞的二倍,染色体数目加倍的原因是什么
    4. (4) 图像②中要形成新的细胞壁,与该过程直接有关的细胞器是
    5. (5) 图中的方形框代表细胞的 (结构名称)。其组成成分是
    6. (6) ③图中染色体数目为条,染色单体数目为条。
  • 21. 不同的水稻品种由于花青苷类色素含量的差异,使稻米表现出深浅不同的多种颜色,研究表明稻米颜色受多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控制,色素基因具有叠加效应,显性基因数目越多,米色越深。研究人员将某种水稻的一个黑色系与一个白色品系杂交得到F1 . 再将F1自交得到F2 , 统计F2的表现型及比例是:黑色:紫黑:深褐:褐色:浅褐:微褐:白色=1:6:15:20:15:6:l.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实验结果推测,稻米颜色性状是受对等位基因控制的,F1植株的表现型应为。F2代所有植株中,自交后代不会发生性状分离的是表现型为的植株。
    2. (2) 若要鉴定F2代中的某一浅褐色个体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可将该植株与表现型为白色的个体进行杂交,若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则该植株为杂合子。
    3. (3) 从F1植株不同部位取一些细胞,将这些细胞中所有控制米色的显性基因都用荧光染料进行标记(控制米色的隐性基因及其他基因都不能被标记)后,发现有少部分细胞(没有突变)不含荧光标记点,这些细胞产生的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