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生物开学试...

更新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70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真核细胞中进行的代谢过程,必须在生物膜上进行的是(   )
    A . 翻译时氨基酸的脱水缩合 B . 转录时mRNA的合成 C . 有氧呼吸中丙酮酸氧化为CO2 D . 光合作用中ATP的合成
  • 2. 下图表示某生物产生的酶的活性与温度的关系。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酶的基本组成单位可能是核糖核苷酸 B . 甲酶活性不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说明已失活 C . 乙酶活性的改变可能是因为其分子结构的改变 D . 乙酶在低于0℃的条件下,仍然具有活性
  • 3. 某细胞中的染色体数为2N,对图中所示图像的认识哪项是不正确(   )

    A . 不论是有丝分裂还是减数分裂,均不可能出现图(1)的情况 B . 图(2)所示可以是有丝分裂产生的子细胞,也可能是次级精母细胞 C . 图(3)可能发生于有丝分裂后期或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D . 图(4)所表示的过程有可能出现同源染色体的分离
  • 4. 一种观赏植物,纯合的蓝色品种与纯合的鲜红色品种杂交,F1为蓝色,F1自交,F2为9蓝色∶6紫色∶1鲜红色。若F2中的紫色植株全部自花授粉,后代表现型及其比例是(   )
    A . 2蓝色∶6紫色∶l鲜红色 B . 5紫色∶1鲜红色 C . 1紫色∶5鲜红色 D . 3紫色∶1蓝色
  • 5. 在家庭中用鲜葡萄制作果酒时,正确的操作是(   )
    A . 给发酵装置适时排气 B . 让发酵装置接受光照 C . 葡萄汁装满发酵瓶保证无氧 D . 酵母菌装置放在40℃处
  • 6. 下图为真核细胞内某基因(15N标记)结构示意图,该基因全部碱基中A占2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该基因一定存在于细胞核内染色体DNA上 B . 该基因的一条核苷酸链中(C + G)/(A+T)为3∶2 C . DNA解旋酶只作于①部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只作用于②部位 D . 将该基因置于14N培养液中复制3次后,含15N的DNA分子占1/8
  • 7. 下图为人体某一反射弧的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当a处受到刺激时,有3个电位计发生偏转 B . 兴奋在神经细胞之间的传递方向是B→C→D C . 处于静息状态下的神经细胞膜内外电位差为0 D . 兴奋在传递过程中存在化学信号与电信号的转换
  • 8. 如图为人体免疫系统清除流感病毒(RNA病毒)的部分过程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下列推测最准确的是(  )

    A . 细胞甲为B细胞,其与细胞乙、丙都能接受抗原刺激 B . 有细胞丙参与的免疫过程一定属于人体的特异性免疫 C . 与细胞乙相比,细胞丙的高尔基体和溶酶体都更发达 D . 细胞丙消化抗原—抗体得到的部分产物可被细胞核利用
  • 9. 用蔗糖、奶粉和经蛋白酶水解后的玉米胚芽液,通过乳酸菌发酵可生产新型酸奶,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蔗糖消耗量与乳酸生成量呈正相关 B . 酸奶出现明显气泡说明有杂菌污染 C . 应选择处于生长旺盛的乳酸菌接种 D . 只有奶粉为乳酸发酵提供氮源
  • 10. 科学家研究赤霉素和矮壮素(植物生长调节剂)对黄芩(一种药用植物)生长情况及其根细胞中黄酮类物质(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把生长状态一致的幼苗平分为三组进行不同处理,26天后检测结果如下表所示。由此可知(   )

    黄芩的生理指标

    对照组

    实验组处理

    喷施矮壮素

    喷施赤霉素

    株高(cm)

    20.540

    21.460

    27.520

    地上部分重量(g)

    0.295

    0.382

    0.364

    地下部分重量(g)

    0.100

    0.053

    0.047

    根样品中黄酮类成分含量(mg/g)

    210.450

    146.293

    209.270

    A . 施用矮壮素和赤霉素不利于黄芩地下部分增重 B . 矮壮素提高黄芩光合作用强度的效果好于赤霉素 C . 矮壮素和赤霉素对黄芩产生黄酮类成分都是有利的 D . 外源喷施赤霉素比黄芩合成的赤霉素对植株增高更有效
  • 11. “X基因”是DNA分子上一个有遗传效应的片段,若要用PCR技术特异性地拷贝“X基因”,需在PCR反应中加入两种引物,两种引物及其与模板链的结合位置如图1所示。经4轮循环后产物中有五种不同的DNA分子,如图2所示,其中第⑤种DNA分子有几个: (   )

    A . 2 B . 4 C . 6 D . 8
  • 12. 辣椒素作为一种生物碱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医药工业等领域。辣椒素的获得途径如图。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和②过程中,核基因的种类会发生变化,细胞中表达的蛋白质种类不同 B . ②过程中,培养基中的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用量的比值不同,分化结果有差异 C . 外植体的消毒所需酒精的体积分数是95%,消毒时间不宜太长 D . 用酶解法将愈伤组织分离成单细胞时,常用的酶是果胶酶和淀粉酶
  • 13. 下列关于植物组织培养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其原理是细胞的全能性 B . 必须在无菌条件下进行 C . 再分化的过程中需要一定光照 D . 一般需用培养液进行培养
  • 14. 下列关于动物细胞培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大多可在培养瓶壁上可形成多层细胞 B . 培养过程中多数细胞的基因型会发生改变 C . 正常细胞的传代培养次数通常是无限的 D . 低龄动物的细胞比较容易培养
  • 15. 在克隆奶牛的体细胞核移植过程中,需要进行的操作是(   )
    A . 对提供细胞核和细胞质的奶牛进行同期发情处理 B . 在体外将采集到的卵母细胞培养到减数第一次分裂中期 C . 在培养早期胚胎的培养液中添加琼脂、血清等有机物 D . 使用电脉冲等方法激活重组细胞使其完成细胞分裂和发育
  • 16. 下列有关基因工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DNA连接酶能将碱基互补的两个黏性末端的碱基对连接起来 B . 获得目的基因一定要使用限制性核酸内切酶 C . 目的基因和受体细胞均可来自动植物或微生物 D . 利用质粒上的标记基因可用来筛选含重组DNA的细胞和转基因植物
二、多选题
  • 17. 生物学家巴尔的摩认为,艾滋病毒找到了“愚弄”人类免疫系统的方法,目前科学家试图以抗体或加强人类免疫系统来防御艾滋病毒的方法都以失败告终。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HIV将DNA注入T细胞内,通过复制大量繁殖 B . 艾滋病患者体内无法产生与HIV特异性结合的抗体 C . 艾滋病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多种病原体的侵袭而造成 D . HIV“愚弄”人类免疫系统的方法是易发生基因突变
  • 18.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与植物激素有类似化学结构和作用的化合物,葡萄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广泛应用的作物之一。以下叙述合理的是(   )
    A . 葡萄压条时,可通过喷洒适宜浓度生长素促其生根 B . 用适宜浓度的乙烯利喷布或蘸果穗,可使葡萄提前成熟 C . 赤霉素可诱导葡萄无核化,故可诱导葡萄形成无籽果实 D . 萘乙酸在葡萄不同生长时期使用,对植物的调节效果基本相同
  • 19. 下图是分离微生物时的平板划线示意图。划线的顺序为1-5。下列操作方法正确的是(   )

    A . 每次划线前都要将接种环放在酒精灯火焰上灼烧 B . 划线时将皿盖揭开向上置于实验台上,以防杂菌污染 C . 整个划线操作的过程都必须在酒精灯火焰旁进行 D . 划线完成后,盖上皿盖,倒置在培养箱中进行培养
  • 20. 下图表示运用影印培养法(使在一系列培养皿的相同位置上能出现相同菌落的一种接种培养方法),检测重组质粒是否导入大肠杆菌。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导入大肠杆菌的重组质粒中有特殊的标记基因 B . 影印培养法使用的是固体培养基进行微生物培养 C . 培养基A和培养基B的化学成分不完全相同 D . 培养基A和B中的1菌落的类型并不相同
三、综合题
  • 21. 下图为某植物叶肉细胞中两种细胞器的结构及相关物质的转移方向示意图;表中数据为生理状况相同的幼苗在黑暗或3klx光照下,不同温度条件下O2的释放或吸收速率。请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

    5

    10

    15

    20

    25

    30

    35

    光照下O2释放速率(mg/h)

    0.96

    1.73

    2.52

    3.24

    3.86

    3.1

    2.72

    黑暗下O2吸收速率(mg/h)

    0.46

    0.76

    0.98

    1.51

    2.45

    3.1

    3.29

    图片_x0020_1004712947

    1. (1) 图中结构甲中内膜面积较大,有利于,结构乙的囊状结构薄膜上发生的反应是
    2. (2) 图中a代表的物质是。结构乙中产生的葡萄糖,需分解成,才能进入结构甲中进一步分解。请根据你所学知识,合理猜测一下葡萄糖不能在结构甲中分解的两个可能原因:
    3. (3) 根据表中数据推测,图中结构甲中酶的最适温度(填“低于”、“等于”或“高于”)结构乙中酶的最适温度。为探究3klx光照条件下幼苗生长的最适温度,实验设计的思路是
    4. (4) 若每天用3klx强度的光照射幼苗12h,当温度为表中℃时,幼苗生长最快。
  • 22.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量越来越大,导致河流、湖泊的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某小组利用人工浮床开展了“茭白和菖蒲对生活污水净化效果的研究”。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实验结果见表中数据。请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总氮去除率(%)

    总磷去除率(%)

    对照

    42.6

    38.8

    茭白

    92.8

    83.3

    菖蒲

    92.7

    94.3

    混合

    94.9

    84.7

    图片_x0020_100013

    1. (1) 该实验装置中,植物的作用是。每个实验装置中的植物株数应。为了避免误差,每组实验应重复3次,测得的数据取
    2. (2) 对照组与实验组在装置上的差异是,对照组也能去除一些氮和磷,表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可能是水中的等吸收引起的。
    3. (3) 从表中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有(请写出两个)。
    4. (4) 为进一步探究菖蒲的作用,该研究小组又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如下图:

      图片_x0020_100014

      图中a、b、c、d是分别从不同地点采集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混合污水、普通池塘水4种水样;BOD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经微生物分解的需氧量。

      ①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究。处理后a、b、c、d 4种水样中的总氮量均下降到较低的水平,其原因是

      ②4种水样中,有机污染物浓度最高的是(填图中字母)。

  • 23.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主要攻击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细胞,这是因为病毒囊膜表面刺突蛋白S能与呼吸道或肺部细胞的细胞膜表面的特异性受体(ACE2)结合,囊膜与细胞膜融合,病毒核酸和相关的酶进入细胞,过程如图一所示。新冠肺炎爆发后,各国科学家都在争分夺秒地加紧研制疫苗。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开始免费为防疫一线人员进行接种。下图二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制剂引发人体免疫效应的部分示意图,图中①~⑤代表细胞。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新冠病毒囊膜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病毒核酸侵入细胞的过程依赖于细胞膜的性。有些细胞的膜表面没有能与病毒刺突蛋白S结合的受体,体现了细胞分化的根本原因是
    2. (2) 新冠病毒中的核酸是单股正链RNA分子,进行核酸检测时,为了获得更多的样本,需要采用PCR技术。与普通PCR相比,首先需要进行,然后通过PCR进行扩增。扩增后,再采用方法进行检测。
    3. (3) 灭活疫苗的制备需要经过细胞培养、病毒培养、灭活、纯化等步骤,细胞培养的目的是。细胞培养需要在二氧化碳培养箱中进行,二氧化碳的作用是
    4. (4) 图二中物质A是,细胞④是
    5. (5) 灭活疫苗一般要接种两次,在距第一次接种半个月到一个月再接种第二次,接种第二次之后体内产生的抗体比第一次要多得多。这是因为第一次接种后,体内产生了,在第二次接种后,在抗原的刺激下,该细胞大量增殖分化为,从而产生更多的抗体。在接种疫苗时,医生要求观察半小时后方可离开,这是为了防止发生
  • 24. 科学家从某些能无限增殖细胞的细胞质中分离出无限增殖控制基因(prG),该基因能激发许多动物的细胞进行分裂,这为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提供了更多的途径。下图一是将无限增殖控制基因(prG)直接导入B细胞获得单克隆抗体的思路;图2是通过细胞核移植技术构建重组质粒来制备单克隆抗体的思路。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图一中的酶A是指,酶B是指
    2. (2) 图一中的II所指的细胞是,将重组质粒导入细胞“II”,然后进行“检测”,检测的目的是。III所指的细胞具有的特点是
    3. (3) 图二中构建重组细胞时,选用了细胞甲的细胞质是因为,图中的乙细胞是。重组细胞进行体外细胞培养获得的细胞群称为
    4. (4) 利用杂交瘤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时,促进细胞融合常用的融合剂是。诱导后需进行两次筛选,第一次筛选的目的是,第二次筛选的目的是
四、实验题
  • 25. 从某地分离到能分泌纤维素酶的枯草杆菌,对此菌进行诱变,利用染色法筛选纤维素酶产量高的菌体。筛选原理如下:刚果红(一种染料)能和培养基中的纤维素发生颜色反应,形成红色复合物,当纤维素被菌体水解,培养基中会出现以菌落为中心的透明圈。请完善下列实验过程并回答问题:
    1. (1) 实验材料:菌体悬液,紫外灯,添加为碳源的选择培养基,培养皿等。
    2. (2) 实验过程及结果预期:

      ①将菌体悬液稀释至适当浓度,平均分成甲、乙两组。

      ②甲组用适当剂量的紫外线照射一定时间,乙组不做处理。

      ③将分别接种至选择培养基上。

      ④观察并测量的直径与相应菌落直径,计算透明圈直径与相应菌落直径比值。

      ⑤若甲组中出现了纤维素酶产量高的菌体,其形成的菌落表现为比乙组相应值的平均值大。

    3. (3) 甲组中会出现纤维素酶产量不同的菌体,此现象是由于紫外线的照射改变了基因的,即发生了(变异类型),体现了此变异的特点。
    4. (4) 若用液体培养基培养上述细菌,研究其数量变化规律,绘制出该菌的生长速率曲线如图,据图描述此菌的种群数量的变化规律是

      图片_x0020_100016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