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新乡市2021届高三理综生物一轮复习摸底考试试卷(2月...

更新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7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遗传信息传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遗传信息流向RNA时,游离的脱氧核苷酸随机地与模板链上的碱基碰撞而发生互补配对 B . 遗传信息从DNA流向DNA的过程中会形成DNA—蛋白质复合物 C . 细胞内遗传信息传至RNA后,RNA从DNA链上释放,而后DNA双链恢复 D . 某些生物能以RNA链为模板逆转录成DNA,且需要逆转录酶的作用
  • 2. 溶酶体内的pH约为5.5,细胞质基质的pH约为7.2,如图是溶酶体参与细胞吞噬作用和自噬作用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溶酶体参与细胞的吞噬作用和自噬作用的过程中均发生了膜的融合 B . 自噬溶酶体和异噬溶酶体中的水解酶可催化分解大分子物质 C . 当细胞缺乏营养物质时,其自噬作用可能会加强 D . 细胞内少量溶酶体破裂会造成大部分细胞结构受损
  • 3. DNA甲基化指生物体在DNA甲基转移酶的作用下,将甲基基团加到DNA模板链的胞嘧啶上的过程。多数情况下可抑制基因的表达。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体细胞克隆技术的难点在于将体细胞的细胞核转移到去核的卵细胞后,由于DNA甲基化修饰,某些生长因子基因无法正常表达,从而使重组细胞无法正常发育。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克隆猴体细胞的细胞核中的染色体数目与受精卵的细胞核中的相同 B . 与DNA未甲基化相比,DNA甲基化后,基因表达情况可不同,导致性状有所差异 C . DNA甲基化使某些生长因子基因无法正常表达的根本原因是基因突变 D . 克隆猴的诞生说明已分化的动物体细胞的细胞核具有全能性
  • 4. 为验证动物体内甲状腺激素分泌的调节机制,某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将经等量适宜浓度的放射性碘溶液处理后的生理状况一致的成年狗随机分为甲、乙、丙三组,假如放射性碘均被细胞所利用,四天后给甲组狗注射一定量的生理盐水,给乙组狗注射等量的促甲状腺激素,给丙组狗注射等量的甲状腺激素,且给三组狗正常饲喂食物,一段时间后分别测定这三组狗的甲状腺中放射性碘的含量。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上述实验中丙组设置为实验组,甲组和乙组设置为对照组 B . 含放射性碘的甲状腺激素会通过体液定向运输至组织细胞 C . 实验中,乙组狗的甲状腺中放射性碘含量的变化趋势与丙组狗的相同 D . 与甲组狗相比,乙组狗的甲状腺中放射性碘的含量下降得更快
  • 5. 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暴发,使人们深刻意识到“预防为主”的重要性。下列有关病原体及疾病预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病原体不止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 B . 通过用普通培养基对所有病原体直接进行培养,可研究传染病的控制方法 C . 环境温度、湿度等对病原体的存活时间有很大的影响 D . 病原体的致病能力是影响人群中传染病发生的因素之一
  • 6. 如图为种群数量增长的坐标曲线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Ⅰ曲线a时间点后,由于种群增长率的增大,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B . 在Ⅱ曲线ef段时间内,种群的出生率小于死亡率,导致种群数量逐步稳定 C . 在Ⅱ曲线cd段时间内,种群的年龄结构最可能为衰退型 D . 渔业捕捞时,应在Ⅱ曲线的e点(K/2)处捕捞,原因是e点时种群的增长率最大
二、综合题
  • 7. 东北铁线莲有抗炎镇痛等药用价值,某实验小组研究了不同遮阴处理(全光照CK、遮阴30%、遮阴50%、遮阴70%和遮阴90%)对东北铁线莲净光合速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遮阴处理下,由于光照减弱,光反应为暗反应提供的减少,东北铁线莲的光合速率会下降。由图可知,遮阴70%处理下,14:00时C3的合成速率(填“大于”、“等于”或“小于”)16:00时C3的合成速率。
    2. (2) 实验中,各处理组在8:00~10:00净光合速率升高的原因可能是,CK组在12:00净光合速率较低的原因是
    3. (3) 比叶面积是表示叶厚的指标,比叶面积越小,说明叶面积越小,叶片越厚。研究表明,比叶面积随遮阴程度的提高而呈增大趋势,这种变化的生理意义是
    4. (4) 据图分析可知,若要在生产实践中提高东北铁线莲的产量,可采取的措施是
  • 8. 胆囊收缩素(CCK)是由小肠上段的细胞产生的一种肽类激素,它对进食起重要的调节作用。脂肪以及胃酸等都可以引起CCK的分泌,通过CCK的作用在“饱中枢”——下丘脑腹内侧核(VMH)兴奋引起饱感,而使进食终止.相反,“饥饿中枢”——下丘脑外侧区(LHA)兴奋则引起进食增加。回答下列问题:
    1. (1) 脂肪以及胃酸等都可以引起CCK的分泌,说明小肠上段的细胞的细胞膜上可能存在,CCK作用于神经中枢,使神经中枢兴奋,从而调控饱感而使进食终止。神经中枢细胞兴奋时,膜外电位表现为,出现该电位的原因主要是
    2. (2) 若电刺激VMH,可以使动物正在进食的行为,此过程(填“能”或“不能”)称为反射,若破坏LHA,动物的进食量会
    3. (3) 动物的进食量会影响体内胰岛素的分泌量,当动物进食足量时,体内胰腺中的合成和分泌胰岛素的量
  • 9. 等高植物篱技术的主要形式是在坡地沿等高线布置灌木或矮化乔木作为植物篱带。植物篱带间种植农作物,是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的典型模式,在我国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农作物作为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中的成分,其作用是
    2. (2) 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比农田生态系统的要高,原因是
    3. (3) 如图表示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中流经矮化乔木这一营养级的能量,则A表示的能量,若D表示被分解者利用的能量,则流入下一营养级的能量是(用字母表示)。

    4. (4) 试分析等高植物篱技术的优点是
  • 10. 某自花传粉植物的有绒毛基因(A)对无绒毛基因(a)为显性,抗病基因(B)对感病基因(b)为显性,某实验小组进行如下实验(已知无致死现象发生,但有交叉互换现象发生)。

    实验一

    纯合有绒毛抗病×无绒毛感病→F1 , F1(♀)×无绒毛感病(♂)→F2有绒毛抗病:无绒毛感病=1:1

    实验二

    纯合有绒毛抗病×无绒毛感病→F1 , F1(♂)×无绒毛感病(♀)→F2有绒毛抗病:有绒毛感病:无绒毛抗病:无绒毛感病=4:1:1:4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控制植物有绒毛与无绒毛性状的基因的根本区别是,实验一中F1的基因型是
    2. (2) 实验二中F1作父本时产生的雄配子的基因组成及比例为
    3. (3) 根据实验一和实验二推断,出现上述实验结果的原因可能是
    4. (4) 某研究人员在重复实验一时,发现F2中除了有绒毛抗病植株和无绒毛感病植株外,偶然出现一无绒毛抗病植株,分析可能的原因并解释现象(答出2种可能情况):

  • 11. 我国酿酒技术历史悠久,但以葡萄酿酒实际上始自西域。据《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看到“宛左右以蒲陶(即葡萄)为酒,富人藏酒至万馀石,久者数十岁不败”。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选择新鲜的葡萄酿酒,在榨汁前对葡萄的处理是先清洗葡萄再去除枝梗,这样做的目的是。将装置密闭后再进行发酵,温度应控制在。在此过程中,酒精度的变化情况是
    2. (2) 《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富人藏酒至万馀石,久者数十岁不败。”请分析“久者数十岁不败”的原因是
    3. (3) 为了提高葡萄汁的出汁率,可在榨汁时加入果胶酶,原因是,使榨取果汁变得更容易。若最终获得的果酒偏酸,最可能的原因是
    4. (4) 在葡萄糖异构酶的作用下,葡萄糖可转化为果糖。工业生产上为了充分利用葡萄糖异构酶,常采用技术,使用此技术的优点是(至少写出三点)。
  • 12. 动物生物反应器是利用转基因活体动物,高效表达某种外源蛋白的器官或组织,进行工业化生产功能蛋白质的技术。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构建动物生物反应器中的乳房生物反应器时,科学家需要将药用蛋白基因与重组在一起,通过等方法,导入哺乳动物的受精卵中,培育出转基因动物。
    2. (2) 动物生物反应器利用的转基因动物可通过精子载体法制备,需要将目的基因与获能的精子溶液,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共同孵育一定的时间,使精子携带有目的基因,然后进行人工授精,当精子与卵子结合时,进入受精卵,便获得转基因动物。精子获能的处理方法有
    3. (3) 近年来,动物血液生物反应器取得了很大进展。血液生物反应器比较适合生产人的(写出两种具体的蛋白质)等存在于血浆中的蛋白质。
    4. (4) 动物生物反应器的制备涉及基因工程和胚胎工程。一般胚胎工程常用的技术有,为了确定转基因动物是雌性,需要在胚胎移植之前进行性别鉴定,一般取早期胚胎的做DNA分析来进行确定。在对动物性别进行控制时,通常可利用流式细胞仪对流动的细胞进行分类检测,根据DNA含量的差异可测定并分离哺乳动物的含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的精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