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城区六校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

更新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126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新文化运动前期与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相比,就其作用而言,主要“新”在(    )
    A . 绝对肯定了西方文化的进步性 B . 深入研究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 C . 传播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思想 D . 较彻底地批判了封建正统思想
  • 2.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有历史学家曾这样写道:“它使中国两千多年的皇帝制度彻底崩溃,是中国帝制与共和意识的分水岭,尽管它的结局是悲剧性的……”。这里的“它”是指(    )
    A . 戊戌变法 B . 辛亥革命 C . 洋务运动 D . 太平天国运动
  • 3.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20世纪初的上海街头,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下列有可能出现的是(    )

    ①人力车业生意萧条                   
    ②新开办的电话局营业            
    ③人们传阅《马关条约》签订的新闻     
    ④听到“先生”“女士”的称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五四运动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下列叙述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激发了青年的爱国热情          ②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                
    ③加速了新文化运动的步伐        ④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1921年李大钊指出,中国现在没有一个真能表现民众势力的团体,若能成立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那么中国彻底的大改革将有所付托。这段话表明李大钊的主张是(    )
    A .  宣传马克思主义 B . 成立无产阶级政党   C . 宣传民主与科学 D . 实现国共两党合作
  • 6.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口号与主张蕴涵着时代特征。下列中国近代史上的口号或主张的先后顺序是(    )
    ①自强、求富     ②民主共和     ③抗日救亡      ④民主、科学
    A . ①②④③ B . ①③②④ C . ②③④① D . ④①②③
  • 7.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有高潮也有低潮。下图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力量变化的趋势,其中与第二个高峰的形成直接相关的是(    )
    A . 北伐战争的推动 B .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    C . “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 D .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 8.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许多历史影片艺术地再现了历史。下列四部影片所反映的历史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开国大典》    ②《南昌起义》
    ③《西安事变》    ④《南京!南京》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① C . ③①②④ D . ②③①④
  • 9.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历史事件很多存在因果关系,下列历史事件之间存在因果必然关系的是:(    )
    A . 苏德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B . 虎门销烟---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 C . 全民族抗战---取得抗日战争胜利 D . 《双十协定》签订---解放战争爆发
  • 10.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在军事上,“它”是当年世界上最成功的一次,然而在政治上却是极大的错误,导致日本最后走上投降一途。这里的“它”是指:(    )
    A . 诺曼底登陆 B . 中途岛战役 C . 阿拉曼战役 D . 珍珠港战役
  • 11.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二战秘史》的结语中写道:“关于法西斯战争……着重于强调不同力量的协调与合作,认为邪恶轴心国家的政权被推翻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下列事件与此观点相符的是(    )
    A . 《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B . 华沙条约组织的建立 C .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D . 欧洲复兴计划的实施
  • 12.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人类留下的历史启迪有(    )
    ①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求得共同发展
    ②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始终难以合作
    ③所有国家应互不侵犯、和平共处      
    ④和平来之不易,世界大战的悲剧不能重演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3.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城市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缩影,城市中发生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见证着中国历史发展的选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武汉                       嘉兴                    北京                  

    1. (1) 根据上述图示信息,分别写出在这些城市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2. (2) 从武汉到嘉兴再到北京,你能从这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得出什么结论?请举相关史实加以说明。
  • 14.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会上,毛泽东指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会后,毛泽东等人发动人民群众,进行了武装暴动,在遭受较大损失后,毛泽东指着地图说:“我们要到这眉毛画的最浓的地方去当山大王”。——摘编自胡绳《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材料二: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他提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这篇著作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

    材料三:1949年中期,毛泽东有些焦虑地说:“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农村的日子伴随着扛枪的生活已经成为过去。——罗斯•特里尔《毛泽东传》

    1. (1) 材料一中“紧急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重要论断是什么?武装暴动受挫后毛泽东又作出了怎样的战略转变?
    2. (2) 请用三则史实佐证抗日战争是如何体现“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即全民族抗战并最终取得胜利的。
    3. (3) 结合时代背景,指出毛泽东这段表达焦虑的文字说明了我们党的工作重心发生了怎样的转变?其意义何在?
  • 15.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把世界正义的力量团结起来,各国人民为捍卫和平奋起反法西斯侵略。苏德战场是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中国战场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军民是打败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力量。反法西斯战争孕育了反法西斯精神。传承反法西斯精神和抗战精神,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 (1) 哪次会议实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大团结?签署了什么重要文件?有什么重要影响?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中、美、苏、英四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大贡献的战役各一例。
    3. (3) 传承反法西斯精神和抗战精神,具有重大意义。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抗战精神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