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厦门市2021年高考理综-化学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8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化学材料在航天、军事、天文等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二氧化硅电池板可将光能直接转换为电能 B . “复兴号”关键部位使用的增强聚四氟乙烯板属于合成橡胶 C .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属于碳的同素异形体 D . “神舟十一号”宇宙飞船返回舱外表面使用的陶瓷属于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 2. Forskolin的结构简式如图所示,它是一种常用的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剂。下列有关该物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所有碳原子不可能共面 B . 含有5种官能团 C . 该物质的某种同分异构体可能是苯酚的同系物 D . 能够发生消去反应生成碳碳双键
  • 3. 与HCl的加成反应由第一步 和第二步 组成,能量与反应历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步反应均释放能量 B . 第一步的反应速率比第二步的慢 C . 第二步 的碰撞100%有效 D . 总反应
  • 4. 化学反应中常伴有颜色变化,下列描述颜色变化的化学方程式错误的是( )
    A . 通入 溶液产生无色气体: B . 中燃烧产生白色和黑色固体: C . 溶液中加入少量Zn粉,溶液黄色褪去: D . 将表面覆盖黑色 的银器放入盛装食盐水的铝锅中煮沸后,银器重新变光亮:
  • 5. Al遇到极稀的硝酸发生反应生成NH4NO3 , 其反应为 。设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将0.2mol NH4NO3溶于稀氨水中使溶液呈中性,溶液中 的数目小于0.2NA B . 1L0.1mol/L Al(NO3)3溶液中,阳离子的数目为0.1NA C . 1.0g由H218O与D2O组成的混合物中所含有的中子总数为0.5NA D . 反应中每消耗2.7g金属Al,转移的电子数为3NA
  • 6. 下列图示实验能达到相应实验目的的是( )

    A . 图1:检验溴乙烷消去产物中的乙烯 B . 图2:除去苯中少量的苯酚 C . 图3:制取少量乙酸乙酯 D . 图4:分离苯(沸点为80.1℃)和溴苯(沸点为156.2)
  • 7. 一种有机废水发电装置示意图如图所示,装置工作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H+从a极区向b极区迁移 B . 可使用碱性电解质水溶液 C . 该发电装置应在条件温和的环境下进行 D . 理论上, 完全被还原为 时,a极有 电子流出
  • 8. 常温下,用NaOH溶液滴定NaH2PO4溶液,溶液pH与 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 . 常温下, B . 常温下 C . 向0.1mol/L的NaH2PO4溶液中滴加NaOH溶液至中性: D . 溶液与 溶液等体积混合:
  • 9. 苯甲醛是生产除草剂野燕枯、植物生长调节剂抗倒胺的中间体。用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催化制备苯甲醛的过程如图,其中氧气在光催化作用下得电子转化为超氧自由基( )。

    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超氧自由基与过氧根离子所含的电子数相同 B . 该过程的总反应方程式为 C . 上述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催化制备苯甲醛的过程中苯甲醇发生了还原反应 D . 苯甲醇和双氧水的分子中所有原子都不可能位于同一平面
二、多选题
  • 10. 短周期元素X、Y、Z、Q、R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且X、Y、Q、R的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12。X与R同主族,Q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元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简单离子半径: Z>Q>R B . 最简单氢化物的沸点:Y>Z>Q C . R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为强碱 D . X、Z、Q三种元素可形成离子化合物和共价化合物
三、非选择题
  • 11. 环烷酸镍(易溶于汽油)主要用于顺丁橡胶的合成,也可用于其他产品的有机合成。一种用废镍催化剂(含Ni、Al、Cr、FeS、C及难溶物)制备环烷酸镍(常温下为液体)的工艺流程如下:

    该工艺条件下溶液中金属离子开始沉淀和完全沉淀的pH如下表所示:

    金属离子

    开始沉淀的pH

    1.9

    7.0

    6.4

    4.6

    完全沉淀的pH

    3.2

    9.0

    8.4

    5.6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碱浸”的目的是,干燥后“灼烧”的主要目的是
    2. (2) “酸溶”时,先加入一定量的水,然后分次加入浓硫酸,与直接用稀硫酸溶解相比,其优点是
    3. (3) “氧化”时, 被氧化为 的离子方程式为
    4. (4) “调 ”时,溶液 的范围为,加入的“试剂 ”适宜是(填标号)。

      A.         B.   C.

    5. (5) 若环烷酸用 表示,则“合成”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6. (6) “分离”得到产品包含的操作有
  • 12. 高铁酸钾(K2FeO4)可溶于水、微溶于浓KOH溶液、难溶于无水乙醇;在强碱性溶液中比较稳定,在Fe3+或Fe(OH)3的催化作用下分解,是一种绿色高效的水处理剂。某实验小组用如图装置(加热夹持仪器已省略)制备KClO溶液,再用制得的KClO溶液与Fe(NO3)3溶液反应制备K2FeO4

       

    回答下列问题:

    1. (1) K2FeO4中铁元素的化合价为,仪器X的名称为
    2. (2) 装置B的作用是(任写一点),装置D中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3. (3) 现有①Fe(NO3)3溶液、②含KOH的KClO溶液,上述两种溶液混合时,将(填标号,下同)滴入中,发生的反应中氧化剂与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4. (4) K2FeO4的理论产率与合成条件相应曲面投影的关系如图(虚线上的数据表示K2FeO4的理论产率)所示,则制备K2FeO4的最适宜的条件范围是

    5. (5) 高铁酸钾是一种理想的水处理剂,其处理水的原理为
  • 13. 一碳化学的研究对象是分子中只含一个碳原子的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甲醇等。在以石油、天然气为基本原料的化学工业里,甲烷是一碳化学的起点。在以煤炭为基本原料的化学工业里一氧化碳是一碳化学的出发点。一碳化学研究是从这两种原料出发,生产其他化工原料和产品的方法。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氧气中O=O键的键能为497kJ·mol-1 , 二氧化碳中C=O键的键能为745kJ·mol-1

      则使1molCO(g)完全分解成原子所需要的能量至少为kJ。

    2. (2) 一定条件下,将 的混合气体充入恒温恒容的密闭容器中合成甲醇:

      ①下列叙述能说明反应达到化学平衡状态的是(填标号)。

      A.混合气体的密度不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B.混合气体的平均摩尔质量不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C.CO、H2的物质的量浓度之比为1:2,且不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D.若将容器改为绝热恒容容器,体系温度不随时间变化而变化

      ②下列措施既能提高H2的转化率又能加快反应速率的是(填标号)。

      A.升高温度        B.使用高效催化剂      C.增加CO投料

    3. (3) 在容积为1L的恒容密闭容器中通入1molCO和2mol H2 , 发生的反应为 ,平衡时测得混合气体中 的物质的量分数 与温度(T)、压强(P)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

      ①温度为T1和T2时对应的平衡常数分别为K1、K2 , 则K1(填“>”、“<”或“=”)K2;温度为T1、压强为p1kPa时,CH3OH的平衡产率为(保留四位有效数字),该反应的平衡常数K=

      ②若在温度为T1、压强为p1kPa的条件下向上述容器中加入1molCO、2molH2、1molCH3OH,反应开始时 (填“>”“<”“”或“无法确定”)

    4. (4) 工业上常用氨水吸收含碳燃料燃烧中产生的温室气体 ,其产物之一是 。已知常温下碳酸的电离常数 的电离常数 ,则所得的 溶液中 (填“>”、“<”或“=”)
  • 14. 金属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其配合物在治疗癌症方面有重要的运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 的价电子排布式为,第二电离能 的原因是
    2. (2) 胆矾、SOD酶的活性中心结构分别如图a、b所示:

      ①胆矾晶体中存在(填标号)。

      A.金属键              B.σ键                C.π键 D.非极性键

      的空间结构是

      ③SOD酶中C原子的杂化方式是

    3. (3) 一种新型的层状化合物的晶体结构如图所示,已知底边边长为anm,高为cnm。

      当晶体Cu和Zn的数目之比为1:1时,该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四、有机推断题
  • 15. 花青醛(I)具有一种清新的花香,可用于配制香水和制取香皂等,它的一种合成路线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的化学名称是
    2. (2) 反应③的反应类型是
    3. (3) C的结构简式是
    4. (4) 反应④(溴的利用率为100%)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下列关于花青醛(I)的描述中,正确的是(填标号)。

      a.能与溴水发生加成反应                       b.加氢还原生成醇

      c.分子中含有13个碳原子                      d.一氯代物有8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