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下册语文期中复习专题: 05病句

更新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244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在遭受强烈地震后,尼泊尔面临着饮用水、食品、帐篷等物资短缺,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救援工作很难开展。 B . 社区“我为保护古井出份力”活动彰显了这样的理念:“五水共治”不只是政府的事,它还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的积极参与。 C . 她工作能力强,担任初三(2)班班长和校学生会主席两个重要岗位,多次组织学校大型的文艺活动和体育比赛。 D . 不可否认,无论是岳飞、文天祥还是闻一多、朱自清,他们身上体现了我国传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是一脉相承的。
  • 2.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在技术力量特别缺乏下,这个工程也没有停下来。 B . 我们就互相关心的问题交换了广泛的意见。 C . 纵然功课很忙,我们也要坚持体育锻炼。 D . 他从没缺过课,今天下午,大约肯定是生病了。
  • 3. 下列句子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汪国真的诗作曾点燃了一代人的青春梦想,他猝然长逝,怎不让人扼腕叹息? B . 如今,年轻人喜欢上网购物,一些老年人也加入到“淘宝一族”。 C . 《金色花》这篇散文诗的作者是泰戈尔写的。 D . 很多人热衷于用微博记录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且乐此不疲。
  • 4.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近年来,由于我国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和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使信息网络得到了快速普及。 B . 当前,青少年深受网络语言的影响,忽视汉语使用的规范化,这应引起教育工作者的强大重视。 C . “天宫二号”是一个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 D . 在历史的长河中,众多的优秀人物活跃在襄阳的历史舞台上,留下了许多传颂千古、经久不衰的历史故事。
  • 5. 下列歌词中不是病句的一项是(    )
    A . 记得自我保护,必要时候讲些善意谎言。——林俊杰《学不会》 B . 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毛宁《涛声依旧》 C . 无限个千万弟兄。——周杰伦《龙拳》 D . 小河流我愿待在你身旁,听你唱永恒的歌声。——孟庭苇《往事》
  • 6.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自己,中国人民是赞成限制核扩散的国家之一。 B . 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原因,是千千万万人努力的结果。 C . 通过学习《孙权劝学》,使我明白了后天学习的重要性。 D . 闻一多先生,是卓越的学者,热情澎湃的优秀诗人,大勇的革命烈士。
  • 7.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因为超采地下水,月牙泉水域面积缩小了两倍。 B . 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判断一个人能否为社会多做贡献的前提。 C . 那石板多年前由父亲从山上背下来,每块大约有三百斤重。 D .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磨炼了意志,增长了见识。
  • 8.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杨绛创作的《我们仨》,以真挚的情感和优美隽永的文字深深打动了读者。 B . 当老王帮我把默存扶下车的时候,却坚决不肯拿钱。 C . 各地各部门都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重视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D . 2016年湘江马拉松赛在市体育中心举行,约2000余名选手冒雨参赛。
  • 9. 选出没有语病的一句( )

    A . 该校今天订了近一千多种报刊。 B . 那是谁?从哪里来啊? C . 今年洪灾,粮食产量比去年减少了一倍多。 D . 他上两楼拿了二本书。
  • 10.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感动中国人物钱伟长不仅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典范,乐于帮助其他人,因此我们要向他学习。 B . “最美妈妈”吴菊萍,奋不顾身托住小生命,是近年来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C . 日本能否在短时间内消除核泄漏带来的严重污染,依赖于科学技术及政府的重视。 D . 通过音乐名人高晓松案醉驾入刑的宣判执行,使酒后驾车的人越来越少了。
  • 11.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这些蔬菜长的这么好,是由于菜农们精心管理的结果。 B . 我每次向他借书,他不顾年老体衰,都亲自冒着严寒酷暑跑进小书屋寻找。 C . 为了发展国民经济,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有什么个人得失是不能抛弃吗? D . 她虽然缺乏对待顾客的热忱,却有一套对付顾客批评的本事。
  • 12. 对下列病句修改不正确的是(    )
    A . 我国登山运动员不顾暴风雪的袭击,终于登上珠穆朗玛峰最高顶峰。修改:删去“最高”或删去“顶”。 B . 从这件小事中,说明了一个大问题。修改:删去“从”和“中”。 C . 一个“人人争三好”的热潮正在我校展开。修改:将“展开”改为“开展”。 D . 迎面吹来一股寒风,不禁使我打了个寒噤。修改:将“不禁”放在“打”前面。
  • 13. 从语法角度分析,下面的四个句子中,有一个句子在某点上与其他三个句子有区别,这是第________句。(    )
    A . 与其被老虎吃掉,不如将老虎打死。 B . 要么被老虎吃掉,要么将老虎打死。 C . 不是被老虎吃掉,就是将老虎打死。 D . 或者被老虎吃掉,或者将老虎打死。
  • 14.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人是社会之本,人的素质如何,决定一个社会的走向,决定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 B . 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C . 今年“五一”期间,北海市消费者举报中心共接到投诉电话6起,同比下降了一倍。 D . 他课上认真听讲,课下手不释卷,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不说他学习不用功的。
  • 15.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表意明确的一项是(    )
    A . 被网友们调侃为“中国式过马路”的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不只是行人的错,恐怕某种程度上与“路权不平等”、与数不清的“中国式国情”之间也难脱干系。 B . 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读者,关键在于他在青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C . 我们坚信有这么一天,中国的工业和农业终将成为发达的国家。 D . 邗江区甘泉街道双塘村84岁老中医李太初教子有方,编撰李家家训万余字,从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婚姻等方面做了工整的记录。家训皆用四字,颇具特色。
  • 16.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这篇作文真难写,我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写好交卷。 B . 历代不少石碑为名家撰写,因此石碑上的刻文成了书法大家真迹的集中场所。 C . 张老师的一席话把我先前的顾虑全赶跑了。 D . 几个学校的中层干部就近期的德育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 17. 请选出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    )
    A .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校园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加了中学生的自我保护。 B . 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我校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变。 C . 我永远不会忘记老师耐心细致地纠正并指出我考试中的问题的情景。 D . 难道我们能否认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不是中国人的骄傲吗?
  • 18. 下列句子中,没有病句的一项是(    )

    A . 有关领导在会议上明确要求,各部门必须尽快提高传染病防控工作。 B . 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C . 随着部分地区高大树木的减少,使某珍稀鸟类只能选择在高压电塔上筑巢。 D . 在巡检排查过程中,我市电部门解决并发现了居民用电方面的问题。
  • 19.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 这部精彩的电视剧播出时,几乎万人空巷,人们在家里守着荧屏,街上显得静悄悄的。 B . 五十年来我国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这同几代科技工作者殚精竭虑,忘我工作是分不开的。 C . 今年初海鲜市场燃气降价的烽火,销售价格甚至低于成本,这对消费者来说正好可以火中取栗。 D . 看到他这种滑稽的表情,坐在旁边的一名记者见状不禁噗哧一声笑起来。
  • 20. 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欢乐的溪流唱着清脆的歌声,跳着优美的舞姿奔向远方。 B .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 C . 看到这张照片,仿佛把我带回到那充满无限乐趣的童年世界。 D . 中学生上网吧,已经引起了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班主任老师的重视。
  • 21.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在班主任的教育下,韩志颖很快克服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B . 全校同学讨论并听取了王校长关于教育改革的报告。 C . 菜市场向居民供应青菜、萝卜、土豆、苹果等蔬菜。 D . 开展优质教学活动后,李老师的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 22. 下面的句子,意思表达错误的一项是(    )
    A . 既然懂得了时间可贵,就应珍惜一分一秒。 B . 只有懂得了时间可贵,才能珍惜一分一秒。 C . 即使懂得了时间可贵,也应珍惜一分一秒。 D . 如果懂得了时间可贵,就应珍惜一分一秒。
  • 23.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由于上游来水减小,西江梧州站水位于18日8时回落到大约11.39米左右。 B . 按照市政府要求,梧州市将加快健全和建立生态乡村建设长效机制。 C . 学生自主选学选考将成为2015年开始实施的高考改革的突破口。 D . 梧州市承办第十三届区运会的各个体育场馆都在加快改善建设及改造进度。
  • 24.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要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关键是能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B . 陈老师那循循善诱的教导、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我眼前。 C . 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而且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D . 石缝间顽强的生命,它既是生物学的,又是哲学的,是生物学和哲学的统一。
  • 25. 找出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句(    )

    A . 地震所产生的冲击波影响到附近很远的地方。 B . 老村长带领群众及时完成了任务。 C . 一些商店挂出了“衣冠不整禁入”的牌子。 D . 坚持原则是对每个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
  • 26. 依次填入下列句中横线上的关联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971年.在他和他的同事们被“四人帮”批判围攻的时候,         别人去和工宣队、军宣队讲理,恐怕要出惨案。          邓稼先去了,          能说服工宣队、军宣队的队员。这是真正的奇迹。


    A . 假使  可  就 B . 如果  而   竟 C . 如果  可  就 D . 假使  而  竞
  • 27. 下列语句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接触过这种眼光的人就会感到一个时代的全智者的催逼。 B . 我想,倘若是鬼常常让鲁迅先生踢踢倒是好的,因为给了他一个做人的机会。 C . 通过《回忆鲁迅先生》,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生活化真实化的鲁迅。 D . 他招聚了小朋友来,他向他们展览,向他们夸耀,这种玩意只有他有而别人不能有。
  • 28. 下列各句中,没有歧义的一句是(    )

    A . 李玲同学生日那天收到了许多朋友送来的礼物。 B . 今天来了三个学校的老师。 C . 艰苦的环境能激发有理想的人奋发向上。 D . 他知道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的。
  • 29.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七月的内蒙古草原,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B . 同学们以敬佩的目光注视着和倾听着这位英模的报告。 C . 他们斟酌着光和影,摄成称心满意的照片。 D . 不管山路十分曲折艰险,他也坚持向上登。
二、综合题
  • 30. 阅读下面文段,回答问题。

    真正美丽的生命应该像闻一多先生那样,执着地追求着真善美,①它不会趋炎附势地扭曲自己的形象,不会莫名奇妙地涂改自己灵动的线条。有时,它也许会被冷酷地阻断;有时,它也许会被无情地搁浅。但是,生命之所以美丽,正在于它始终高扬着一个美丽的主题的原因:在生命的底蕴中,始终流动着人类对世界最纯粹的良知与渴望。

    1. (1) 画线句①有一个错别字,请改正。

    2. (2) 画线句③有一处明显的语病,请写出修改意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