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期中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下册语文期中复习专题: 03词语

更新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28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不闻杼声    万里赴戎 B . 愿为鞍马    东买骏马 C . 军书十二卷    同行十二 D . 军百战死    出郭相扶
  • 2. 下列各句中,划线词语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卿今涂掌事          但涉猎 B . 蒙辞军中多务        自为大有所益 C . 往事耳              大兄何事之晚乎 D . 与蒙论议,惊        兄何见事之晚乎
  • 3. 下列划线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万里戎机(奔赴)     出相扶将(外城) B . 用尚书郎(不愿作)     能辨我是雄雌(怎么) C . 闻女叹息(只)     关山若飞(过) D . 十二年(行业)     辞爷娘去(早晨)
  • 4. 关于下面列出的词语前后两字的声调读法,说明正确的一项是(    )

    ①子女  ②友好  ③野草  ④水果  ⑤打扰  ⑥表演

    A . 两个字都读第二声 B . 两个字都读第三声 C . 前一个字读第二声,后一个字读第三声 D . 前一个字读第三声,后一个字读轻声
  • 5.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生命都献给了他们亲爱的祖国,真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B . 这起重大事故鲜为人知 , 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C . 周恩来一生至情至性、至高至圣、大智大勇、鞠躬尽瘁 D . 由华航琛创作的《戒烟歌》被人们口口相传,后来凭借其简练易懂的词句、轻快的曲调竞成了家喻户晓的时代歌曲。
  • 6. 对句中划线词语的含义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卿今当涂掌事(当道,当权) B .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研究儒家经典) C . 鲁肃过寻阳(才) D . 大兄何见事之晚乎(知晓事情)
  • 7.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对其中“百”、“十”、“十二”解说正确的是(    )
    A . 上面数字,表示具体的实际数 B . 上面数字,是起形容作用的词 C . 上面数字,是虚数,或是约数 D . 上面数字,表示具体的年月数
  • 8. 解释有错误的一项(    )
    A . 杼:织布梭子。忆:思念。惟:只。军帖:军中的文告。 B . 可汗:我国古代少数民族君主的称号。市:买。鞍马:泛指马和马具。旦:早晨。 C . 溅溅:马叫的声音。啾啾:水流声。戎机:军机,军事。 D . 胡骑:胡人的战马。度:过。郭:外城。扶将:扶持。
  • 9.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掀起万丈狂澜。(巨大的海浪) B .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像屏风那样遮挡着的东西,即精神的城防) C . 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雄壮、雄伟) D . 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这里是比喻支流)
  • 10.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含义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何所(回忆)              愿为鞍马(市场) B . 气传金柝(北方)          鸣啾啾(马叫的声音) C . 相扶将(外城)          关山若飞(越过) D . 双兔傍地走(贴近地面跑)    策勋十二转(记功)
  • 1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掀起万丈狂澜(巨大的波浪) B .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像屏风那样遮挡着的东西,即精神的城防) C . 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雄壮、雄伟) D . 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比喻支流)
  • 12. 结合语境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一个又一个大的四方竹纸本子,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蚁排衙。(群蚁排衙:这里指整齐地排列着) B . 十年艰辛,一部“校补”赫然而出。(校补:校对补充) C . 他潜心贯注,心会神凝 , 成了“何妨一下楼”的主人。(心会神凝:注意力集中,用心熟悉通晓) D . 他“说”了。说得真痛快,动人心,鼓壮志,气冲斗牛 , 声震天地!(气冲斗牛:形容气势之盛可以直冲云霄)
  • 13. 解释句中划线词有误的一项是(    )
    A . 佩服他、仰慕他的人很多,不喜欢他的人也不少。(敬仰思慕) B . 对这一转变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有一位长期以来鲜为人知的科学家:邓稼先。(很少有人知道) C . 他匆匆地信手涂抹着,所要绘画的东西不用费心思索便出现在画布上。(随手) D . 母亲姓鲁,乡下人,她以自修得到能够看书的学力。(学习的经历)
  • 14. 结合语境解释划线词语有误的一项是(    )
    A . 老王常有失群落伍的惶恐,因为他是单干户。(赶不上队伍) B . 看见一个破破落落的大院,里面有几间塌败的小屋。(塌陷败落) C . 开始几个月他还能扶病到我家来。(带着病做某件事) D . 我渐渐明白:那是一个幸运的人对一个不幸者的愧怍。(惭愧)
  • 15. 下列词语中划线字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至死不(松懈)    然不同(截止) B . 层出不(穷尽)    热泪眶(充满) C . 死而后(停止)    家户晓(明白、了解) D . 裹尸(皮革)    可歌可(不出声地哭)
  • 16. 下列划线字解释无误的一项是(    )
    A . 陈康肃公射(善良)         尔安敢吾射(看轻) B . 不亦精乎(射箭的本领)   徐以杓酌油之(一滴一滴落下的液体) C . 但微之(下巴)             公亦以此自(夸耀) D . 但手熟(同“耳”,罢了)   康肃笑而之。(打发)
  • 17.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含义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对于广大的关东原野,我心里怀着挚痛的热爱。(挚痛:诚恳而深切。) B . 我看见奔流似的马群,听见蒙古狗深夜的嗥鸣。[嗥鸣:(野兽)大声嚎叫。] C . 这时我起来,找寻天空中北方的大熊。(大熊:狗熊。) D . 而我将用我的泪水,洗去她一切的污秽和耻辱。(污秽:肮脏的东西。)
  • 18. 对下列句子中加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涉猎(应当) B . 往事耳(了解) C . 自以为大有所(好处) D . 吴下阿蒙(收复)
  • 19.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并____________的道德操守和处世方法。家风中蕴藏着先人所____________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也包含着简单朴素的为人____________。千百年来,家风在一个个家庭里承载、延续,奠定了整个民族文明的基础。

    A . 传播        恪守        规则 B . 传承        保守        规则 C . 传承        恪守        准则 D . 传播        保守        准则
  • 20. 下列划线词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为人知(少)      群蚁排(衙门)   刮目相(擦拭)   当涂掌事(当权) B . 当之无(愧色)   义愤填(肚子)    杂乱无(章法)   踌躇不前(犹豫) C . 警报起(屡次)   兀兀年(没完没了)  慷慨淋漓(情绪激动)  锲而不(放弃) D . 乎不同(远)  气冲斗牛(北斗星、牵牛星)  燕然勒功(山名)  学多识(广博)
  • 21. 对句中划线词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等到听不见脚步声,我回屋才感到抱歉 , 没请他坐坐喝口茶水。

    A . “抱歉”是因为没有亲自把老王送下楼去,所以很过意不去。 B . “抱歉”是想到老王病得不成模样还来送香油和鸡蛋谢“我”,所以一直听着他的脚步声,用以自责。 C . “抱歉”是因为自己收下了老王送来的香油和鸡蛋。 D . “抱歉”是由于担心老王的身体,却疏忽了“请他坐坐喝口茶水”,因而感到自责。
  • 22. 下列划线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藩篱(篱笆,比喻门户或屏障)    惟妙惟(相似) B . 翩然(动作轻快的样子)          触目伤怀(胸怀) C . 得体(恰当,恰如其分)          变卖典(抵押) D . 嶙峋(水波荡漾的样子)          莫其妙(说出)
  • 23. 读课文《最后一课》,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那天早晨上学,我去得很晚,心里很怕韩麦尔先生骂我,________他说过要问我们分词,可是我连一个字也说不上来。

    ②画眉在树林边________地唱歌;锯木厂后边草地上,普鲁士兵正在操练。

    ③而且整个教室有一种不平常的________的气氛。

    ④我看见这些情形,正在_________,韩麦尔先生已经坐上椅子,像刚才对我说话那样,又柔和又严肃地对我们说:“我的孩子们,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上课了……”

    A . 何况     委婉      严厉      奇怪 B . 况且     委婉      严肃      奇怪 C . 况且     宛转      严肃      诧异 D . 何况     宛转      严厉      诧异
  • 24. 下列划线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 仰之高    更加           乎不同    差得远 B . 而不舍    刻             无顾及    空闲 C . 兀兀穷年    劳苦的样子     目不园    偷看 D . 尽心血    滴             气冲牛    斗争
二、填空题
  • 25. 选词填空。

    备选词语:A优雅    B优美    C优越    D优异

    ①我国桥梁事业的飞跃发展,表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

    ②歌词像珠子似的从她的的“水袖”中,一粒一粒地滚下来。

    ③我国江西弋阳的主峰.是风景的游览胜地。

三、综合题
  • 26. 选词填空                               
    1. (1) 邓稼先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所________出来的有最高奉献精神的儿子。(    )
      A . 培养 B . 哺育 C . 孕育
    2. (2) 在20世纪人类历史上,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影响最________的巨大转变。(    )
      A . 深远 B . 长远 C . 久远
    3. (3) 他的无私的精神与巨大的贡献是你的也是我的________的骄傲。(    )

      A . 永久 B . 永恒 C . 长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