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平阳县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高一上学期通用技术...

更新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1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为四川成都13岁男孩马万强发明的“懒汉洗脚盆”;马万强介绍自己的作品说:“盛水、排水全部自动完成。而且,不用拿洗脚帕就可以用洗脚盆的电吹风装置快速吹干水分,还能享受脚部按摩。”“懒汉洗脚盆”发明成功后,马万强感到了发明的乐趣,一发不可收拾,又做出了带垃圾袋的垃圾桶等“懒汉”发明。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 (1) 马万强发明了“懒汉洗脚盆”后,感到了发明的乐趣,一发不可收拾,又做出了带垃圾袋的垃圾桶等“懒汉”发明;这项技术对马万强而言,体现了技术具有的作用是(   )
      A . 保护人 B . 解放人 C . 发展人 D . 利用人
    2. (2) 关于马万强发明的“懒汉洗脚盆”,从技术的性质角度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懒汉洗脚盆”使洗脚变得轻松、方便,这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 . 在洗脚盆上增加了电吹风及脚部按摩等装置,这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C . 该洗脚盆具有自动盛水、排水及脚部按摩等多功能,这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D . 该洗脚盆具有造型美观、多功能等优点,但也存在技术的两面性
    3. (3) 马万强对自己发明的“懒汉洗脚盆”申请并获得了技术专利,则(   )

      ①他的产品受到专利法保护      ②他的产品是新颖的产品

      ③他的产品具有实用价值        ④他的产品别人都不可以使用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 下图为某公司设计的“变身自行车”。谁都不会忘记在初学自行车的时候那种艰难驾驭的感觉,现在拥有这辆“变身自行车”,人们就不用担心车子侧翻了。当骑车者加速时,它的两个后轮会靠得越来越近,而减速或停车时,两个后轮又张开。这不仅对于初学者,还是骑车老手都是一种享受。根据以上材料,请回答问题:

    1. (1) 以上材料中对自行车的改进属于(   )  
      A . 科学活动,不能申请专利 B . 科学活动,能申请专利 C . 技术活动,不能申请专利 D . 技术活动,能申请专利
    2. (2) “变身自行车”若要申请专利,则向下列哪个部门申请专利是正确的(   )  
      A . 向国家政府部门 B . 向当地政府部门 C . 向国家知识产权局 D . 向国家教育部门
    3. (3) 若他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专利申请,那他获得专利权的时候应该是(   )
      A . 到代办处缴纳通知书费用 B . 有关部门发出授权通知书和办理登记手续通知书 C . 他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专利权    D . 有关部门授予他专利权,颁发专利证书
    4. (4) 专利权体现了人们对知识的尊重和保护,下面有关专利权理解正确的是(   )  
      A . 所有技术产品都可以申请到专利   B . 申请到专利的产品别人不可以使用 C . 专利权的作用是使发明创造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D . 专利权制度不允许专利所有人对专利技术的垄断
  • 3. 奥巴马访问我国期间,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联合声明》,声明中两国将就大规模利用绿色能源和现代电网制定路线,为设计和执行实现这一远景所需的政策和技术手段方面进行合作奠定了基础,以下说明中错误的是(   )
    A . 新能源的使用主要是用最低的投入取得最多的经济效益 B . 优先研究建筑能效、清洁煤及清洁汽车    C . 越来越重视对风能、太阳能、先进生物燃料等的研究与使用 D . 对能源的需求向着绿色、低碳型能源转化
  • 4. 智能手机(如图所示)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应用程序,并可通过无线网络接人互联网,具有强大的功能,屏幕大,但通常待机时间短。下列关于智能手机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是软件技术与硬件结合,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B . 待机时间短,体现技术的两面性 C . 具有上网功能,体现技术的目的性 D . 是对传统手机的革新,体现技术的创新性
  • 5. 如图所示为一款应用了高空风力发电技术的“风筝”式发电装置,与常规风力发电装置相比,建造成本低,生产效率高,为开发新能源提供了新途径。下列关于该技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建造成本低,生产效率高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B . 利用风力资源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 C . 开发新能源体现技术的目的性 D . 利用高空稳定风力资源体现技术的创新性
  • 6.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污染特为严重。对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粗放式经济增长和自然生态被破坏 B . 企业的高耗能高排放 C .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油品质量不高 D . 技术发展过快
  • 7. 传统的汽车轮胎在汽车转弯时容易打滑。针对这一问题,人们发明了差速器。差速器允许两轮以不同的轮速转动,很好地解决了轮胎转弯打滑的问题。关于这项技术,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这项发明可以申请专利,创造经济效益 B . 差速器允许两轮以不同的轮速转动,体现了技术两面性 C . 很好地解决了轮胎转弯打滑的问题,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D . 涉及到物理学、材料学等学科,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8. 图为GE公司刚引入中国的超声诊断领域的革命性产品——Vscan。该超声检测设备可对内脏进行精确的检测,且小巧轻便,可随身携带。该医疗技术的发展体现了技术的(   )

    A . 综合性 B . 专利性 C . 创新性 D . 两面性
二、非选择题
  • 9. 从技术具有保护人、解放人与发展人的作用理解,请你例举身边三个事物加以说明。
  • 10. 如图所示这是一款能爬楼梯的轮椅。该新型轮椅配备了一套计算机传感器和陀螺仪,具有很强的自动寻找平衡能力。上楼梯过程中,乘坐者背朝楼上,手扶楼梯把手,当身体重量落在两个后轮上时,前面两个轮子就会抬起,从后轮上面翻转过去,落至更高一级的楼梯上。乘坐者通过这种调整重心的办法,可以操作轮椅两对轮子不断翻转.沿楼梯一级一级地向上移动。下楼时原理类似,乘坐者仍保持面向楼下,通过身体前倾来控制轮椅的运动。据介绍,由于其独特的平衡性能,轮椅在上下楼梯的过程中能始终保持稳定,座位也一直处于水平。这款轮椅在平地上还可以行使,所以很受腿脚不便的人喜欢。

    1. (1) 从技术的性质分析该产品,说明该产品体现了技术的哪些性质。(请举出三点)
    2. (2) 技术具有综合性,能爬楼梯的轮椅这项技术运用了哪些学科的知识?请举出并简单说明理由。(至少三项)
  • 11. 填空题

    科学

    技术

    ①侧重利用和合理地改造自然,力求有所发明

    ②侧重认识自然,力求有所发现|

    ③更多地回答“怎么办”的问题

    ④通过试验,验证方案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并实现优化

    ⑤回答“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

    ⑥通过实验验证假设,形成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