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平阳县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高一上学期通用技术...

更新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18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选择题</b>
  • 1. 以下属于技术范畴的是(   )
    A . 水往高处流(古代水车)   B . 日薄西山 C . 潮汐 D . 台风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环保电动概念车,它的车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车轮上装有风力发电机,放在阳光足、风力较大的地方即可充电。关于这款设计,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增加了风力发电,体现技术的创新性 B . 增加了成本,体现技术的两面性 C . 应用了多学科的知识,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D . 利用太阳能、风能,体现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 3. 我国年产洗衣粉200万吨,每年有7万多吨的磷排放到地表水中,含磷的污水进入到水源后,引起水中藻类大量繁殖,水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故有戏言:“山,有仙则名;水,无磷则清”。该材料说明(   )
    A . 人类在利用技术开发和设计新产品时,不能忽视对环境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B . 技术的开发应尽可能为人所用,环境污染是次要问题,可以不予考虑 C . 技术的发展给自然带来问题,但也给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可能 D . 技术的发展必然会给人类生活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 4. 为解决普通电钻振动剧烈导致钻孔出现偏差的问题,人们在原有的电钻的基础上改进设计出带定位器的新型电钻,这说明:(   )

    A . 有目的的技术活动推进了技术的发展 B . 这项改进不实用 C . 电钻功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D . 电钻的技术原理发生改变
  • 5. 为了方便对暗处进行操作,有设计师就在螺丝刀上增加了照明灯。独立的照明部分可以适应大部分尺寸的螺丝刀,只要将它套在普通的螺丝刀上(如图所示),即可在使用时提供照明。这个产品实现了(    )人机关系目标。

    A . 健康 B . 舒适 C . 高效 D . 安全
  • 6. 这款3座电动汽车只依靠风力和太阳能运行。车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一个风轮机为它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当风力和太阳能不充足时,一个后备电源输出装置能为汽车充电,足够它再行驶5小时。这种自驱式电动车体现了技术对人的什么作用(   )
    A . 保护人 B . 解放人 C . 发展人 D . 防范人
  • 7. 建造一座桥梁必须具有力学、地质学、气象学、材料学等方面的知识,说明了技术具有(   )
    A . 目的性 B . 创新性 C . 综合性 D . 两面性
  • 8. 家庭室内装修常使用各种油漆以美化房间,但油漆会散发出有害人体健康的气体。这体现了技术的(   )
    A . 综合性 B . 专利性 C . 创新性 D . 两面性
  • 9.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苹果公司最近提交了一个“便携式设备上的太阳能电池”专利申请,这种电池可以用于手机、音乐播放器和笔记本电脑。现专利局要审查该专利是否具备新颖性、实用性以及专利法规定的其他长期条件。该过程属于专利申请程序中的哪个阶段(   )
    A . 受理阶段 B . 初审阶段 C . 实质审查阶段 D . 授权阶段
  • 10. 显示器是电视机的核心部件,普通电视机常用的是阴极射线管。它经历了从球面显像管,柱面显像管,平面直角显像管到纯平显像管等革新过程。说明了技术的(   )
    A . 目的性 B . 创新性 C . 综合性 D . 两面性
  • 11. 以下设计中不是考虑人机关系中的“安全”这一因素的是(   )
    A . 榔头与人接触部分不允许有尖角 B . 楼梯装有护栏 C . 笔杆的握笔处设计成弧形 D . 浴室的地面装防滑砖
  • 12. 海明发明了一种新型的摩托车自动报警防盗锁并将发明成果在某专业杂志上做了介绍。数月后某锁厂根据此资料生产出了这种防盗锁并投放市场,海明起诉该锁厂侵权,法院却不予受理。根据此案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海明没有申请专利,所以并不拥有防盗锁的专利权 B . 海明的发明已经过期失效 C . 在杂志上介绍就相当于获得了专利权 D . 防盗锁技术不能申请专利权
  • 13. 具有MP4功能的手机要求能够长时间播放视频节目,这种设计要求电池的容量要大、体积要小,这促使电池生产厂家加快研发高能微型电池。这个案例说明(   )
    A . 设计创新促进了技术的发展 B . 设计与技术的发展无关 C . 技术总是无法满足设计的要求 D . 技术的发展不需要设计
  • 14. 如图所示的盲人导购器由指环和耳机两部分组成,指环上有扫描仪,能获取商品名称、保质期等信息,并由耳机发出相应的语音信息。从人机关系的角度看,该设计主要考虑到:(   )

    A . 使用的安全性 B . 盲人的动态尺寸 C . 信息交互 D . 降低成本
  • 15. 以下设计,实现人机关系健康目标的是(   )
    A . 打开正在脱水的洗衣机盖子时,洗衣机马上停止运行 B . 电风扇翻倒,电机的电源马上被切断 C . 根据学生不同的身高,设计不同高度的课桌 D . 电梯门没有关好时,上行与下行所有的命令都无效
  • 16. 在飞机的设计过程中,必须进行地面风洞试验,以测试能否适应高空飞行环境,该试验方法属于(   )
    A . 虚拟试验法 B . 移植试验法 C . 模拟试验法 D . 强化试验法
  • 17. 如图所示是一款“手表手机”,用户可以方便地查看手机的信息。从人机关系的角度来看,设计该“手表手机”的主要出发点是:(   )

       
    A . 更好地符合人手腕的静态尺寸  B . 更好地实现人与手机之间的信息交互 C . 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的特殊需求  D . 更好地满足人对手机美观性的需求
  • 18. 计算机普通键盘是单色的,后来某公司人员设计了一款多色键盘,在不同的功能区使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别。从人机关系的角度来看,这种设计旨在实现的目标是:(   )
    A . 保证使用者的安全 B . 维护使用者的健康    C . 让使用者感到更有趣 D . 提高计算机信息输入的效率
二、<b>简答分析题</b>
  • 19. 某服装企业针对小学生服装易脏难清洗的情况,研发了纳米防污面料,并为该成果申请了专利。同时,根据儿童身体特点,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并综合应用平面、立体裁剪技术,让新产品更有创意、更舒适、成本更低。

                              

    1. (1) 从技术的性质分析该服装产品的研发过程,说明该过程体现了技术的哪些性质。(请举出三点)
    2. (2) 针对学生袖口易脏的问题,请你提出一条解决建议。
  • 20. 在钳工的锉销加工中,锉销工件(工件装夹在台虎钳上)时发生的人机关系有哪些? 请列举三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