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2015年高考模拟命题比赛通用技术试卷(9)

更新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1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客观題
  • 1. 如图所示为科沃斯W830智能擦窗机器人,该擦窗机器人一次经过,湿擦、刮拭、干抹同步实现自动擦窗程序。在安全性方面,有四重保护:擦窗机器人依靠高速真空离芯风机产生超大吸力,垂直承重能力达到20KG,保证牢牢贴合在玻璃表面;防跌落感应器能检测到机器运行至玻璃边缘即刻调整线路,保证不会冲出玻璃表面;内置备用电池支持意外断电时15分钟安全续航;最后配有安全扣、安全绳,可以承受58KG的负重,防止机器人意外坠落。关于该擦窗机器人的安全性,下列用户可进行技术试验的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启动机器吸附在玻璃后,在垂直方向上施重22KG,看机器人是否掉落。 B . 在无框玻璃窗上运行,看是否会冲出玻璃表面。 C . 启动机器运行擦窗时,故意人为断电,看内置电池是否能续航工作。 D . 正常运行机器时,故意人为断电,看安全绳扣是否能承受机器人从玻璃窗上掉下来。
  • 2. 如图所示的平口钳,钳头有齿口和铡口,当齿口用来紧固螺母、铡口铡断钢丝时,构件的受力形式分别是(   )

    A . 受剪切,受压 B . 受压,受剪切 C . 受扭转,受压 D . 受扭转,受剪切
  • 3. 系统的优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使系统达到更理想、更佳效果的过程。以下能使汽车系统得以优化的是(   )     
    A . 为了行驶安全,在火车车厢的后面两侧贴上反光条 B . 每次加油时都将油箱加满 C . 后轮胎充气不能充十足的气 D . 减少不必要的负载
  • 4. 如图工件使用螺栓与元宝螺母进行连接,加工工件时以下需要使用到的工具是(   )

    ①台钻 ②铁锤 ③划规 ④样冲 ⑤丝锥和扳手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⑤ C . ①③⑤ D . ①②④⑤
  • 5. 如图所示是某工件的机械加工图,以下尺寸标注错误的是(   )

    A . 12                B . φ30 C . R10                D . φ20
  • 6. 如图所示是酒店用洒水灭火喷头结构示意图,该喷水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防护区发生火灾时,环境温度升高,玻璃球内的感温液体受热膨胀,达到动作温度65℃时玻璃球就会爆破,于是密封件脱落,开启喷头洒水进行灭火。

    请根据以上信息,回答问题。

    1. (1) 在该喷水控制系统中,玻璃球与感温液体组成的装置所起的作用是(   )
      A . 控制水量 B . 发出控制指令 C . 控制温度 D . 执行控制命令
    2. (2) 在该喷水控制系统中,以下哪项不属于系统的干扰因素(   )
      A . 水管停水 B . 玻璃球漏液 C . 喷头堵塞 D . 着火后房间温度未达65℃
二、主观題
  • 7. 读图作图题:请根据立体图,补全三视图所缺的线条。

  • 8. 分析评价题

    如图所示是柴油机曲轴皮带轮的结构装配示意图。该部件装配需要以下环节:①6个螺栓分别套入垫圈,拧紧螺母,起固定整个皮带轮的作用;②动力轮缘套入减震轮;③适配轴套入皮带轮缘;④皮带轮缘紧贴减震轮端面。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该曲轴皮带轮的装配流程为(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构件2选择垫圈,主要目的是适应场合(①平垫圈,转动;②平垫圈,震动;③弹簧垫圈,转动;④弹簧垫圈,震动)。
    3. (3) 为了提高皮带轮工件的韧性,消除内部应力,可以采用的工艺是(①电镀;②淬火;③回火;④涂润滑油;在以上选项中选择一项,填写相应的序号)。
  • 9. 技术设计题:

    如下左图所示为摄像头支架,该支架的左端固定在墙上,右侧上端为安装摄像头。小通同学发现缺少了一个摄像头与支架之间的连接件,类似如下右图连接件,于是决定利用2mm厚的钢板(材料足够)自己制作这个连接件,请帮助小通完成设计任务。设计要求如下:

    A. 能实现摄像头与支架之间牢靠连接;

    B. 能实现摄像头上下角度旋转并固定。

    请你根据以上设计要求,完成下列任务:

    1. (1) 画出该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只需画出连接件部分),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2. (2) 在草图中标注长、宽、高等主要尺寸;
    3. (3) 说明连接件如何实现与摄像头的连接并实现上下转动的。
三、加试主客观题
  • 10. 今年春节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电器店中,频频买断货的智能马桶盖,极有可能是中国制造。如图的这类智能马桶盖具有便座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抗菌等多种功能。在寒冷的冬天,便座可以保持在26度的温度,人们如厕坐上便座时,就加热保持38度的便座温度。该便座加热控制系统属于什么控制,选择什么感应器件,较合理的是(   )
    A . 开环控制,红外传感器 B . 开环控制,重力感应器 C . 闭环控制,红外传感器 D . 闭环控制,重力感应器
  • 11. 如图所示的基本触发器,当两个输入端加如下输入信号时,其输出端Q的状态为(   )

    A . 置1状态 B . 置0状态 C . 保持状态 D . 以上都不对
  • 12. 如图所示为小用设计的路灯自动控制电路,图中R2为光敏电阻,L为被控路灯,V为三极管。在光线明亮的白天三极管V集电极c处电压值为(   )

    A . 0V B . 1V        C . 3V左右 D . 不确定
  • 13. 如图所示是某电视选秀节目用三人表决器的电路示意图。比赛设有3名评委,分别为评委甲、乙、丙,分别控制电键A、B、C(电键为双刀式)。比赛规定,只有当两名或两名以上评委认可(闭合电键)时,指示灯点亮表示该选手晋级成功。根据以上描述,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设Y为指示灯,1表示灯点亮,0表示灯不亮。电键ABC闭合为1,打开为0。请填写下面真值表:

      A

      B

      C

      Y

      0

      0

      0

      0

      0

      1

      0

      1

      0

      0

      1

      1

      1

      0

      0

      1

      0

      1

      1

      1

      0

      1

      1

      1

    2. (2) 根据真值表写出逻辑表达式;
    3. (3) 根据逻辑表达式画出逻辑电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