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2015年高考模拟命题比赛通用技术试卷(11)

更新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200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智能马桶盖,具有抗菌、冲洗、烘干、座圈加温等功能,从技术的性质角度,以下对智能马桶盖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为开发与研制智能马桶盖技术奠定了基础 B . 智能马桶盖技术的开发与研制生产,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C . 具有抗菌、冲洗、烘干、座圈加温等多种功能,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D . 使用户能清洁生活,预防细菌感染、痔疮、便秘等,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人机工程学键盘,它最大的特点是键盘的两个区域向外侧倾斜12度,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主要考虑了(   )

    A . 安全目标 B . 舒适目标 C . 人的心理需求 D . 普通人群与特殊人群
  • 3. 如图所示为一款浴室头发过滤网,适合放在地漏上方阻挡头发,防止下水道堵塞,设计者在设计时进行了以下分析,其中不恰当的是(   )

    A . 应选择环保且防腐材料 B . 过滤网与地漏上的孔眼的形状大小应保持一致 C . 过滤网底部可设计吸盘进行固定 D . 过滤网中部设计成凸起状,有利于隔离、过滤头发
  • 4. 如图为一款巧用杠杆原理的新型平衡台灯及其评价坐标图,以下对坐标图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利用杠杆原理的平衡台灯,设计新颖 B . 能满足人们追求新鲜事物的心理需求,人机关系较合理 C . 移动砝码以改变光线角度,操作性好 D . 重心易偏离支撑面,稳定性较差
  • 5. 在以下的金工操作中,不合理的是(   )
    A . 冲眼时样冲应保持一定倾斜度 B . 钻孔可借助平口钳固定 C . 推锉过程中,左手施压由大变小 D . 锯割圆形空心薄管,可适当旋转管子
  • 6. 为了提高如图所示的篮球架的强度,以下措施合理的是(   )

    A . 降低立柱的高度 B . 缩短横梁的长度 C . 缩短拉杆的长度 D . 增加拉杆的粗度
  • 7. 如图所示的秋千椅,当人坐上去后,构件的主要受力形式正确的是(   )

    A . 构件1受弯曲 B . 构件2受拉 C . 构件3受扭转 D . 构件3受压
  • 8. 如图所示,用40mm×20mm×2mm的扁钢(左图)手工加工挂钩(右图),以下工艺流程中合理的是(   )

    A . 划线→钻孔→锯割→弯折→锉削 B . 划线→锯割→锉削→钻孔→弯折 C . 划线→钻孔→锯割→锉削→弯折 D . 划线→锯割→锉削→弯折→钻孔
  • 9. (2016高三上·杭州期中) 如图所示为某智能吸尘器,超声波仿生免碰技术可有效防止碰撞家具或跌落楼梯,V型刷升降功能可跨越地毯等障碍物及适应不同地面,自动回充技术在完成打扫后自动回到充电座上,配有高效紫外线杀菌灯。关于该系统,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经历长期充放电之后,电池容量下降,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自动回到插座充电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C . 该吸尘器在进入地毯时能自动升起,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D . 该吸尘器具有紫外线杀菌功能,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能够监控机房内温度、湿度的仪器。当其温度或湿度高于设定上限或低于设定下限时,会自动发出报警声。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机房内外的声音会对该报警系统产生干扰 B . 温度、湿度上下限要人为设定的,该报警系统为人工控制 C . 温度、湿度是输入量,报警声是输出量 D . 报警器是该控制系统的执行器
二、<b >读图作图题</b>
三、<b >分析评价题</b>
  • 12. 如图所示为某款WiFi控制的智能炖锅,该炖锅能按照烹饪程序在各个时间段以不同的温度工作。炖锅上配有温度传感器,手机通过WiFi获取炖锅的温度,根据所获取的温度与设定值比较,再自动发送打开或关闭加热器的指令,从而实现炖锅加热时长和恒温控制,用户还可以下载各种菜肴的烹饪程序,通过手机实时监控炖锅温度。请完成下列各题,在“       ”处填写上相应内容。

    1. (1) 炖菜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可视为恒温控制过程,这时该控制系统的控制方式属于环控制,检测装置与被控量分别是
    2. (2) 炖锅加热过程中若WiFi网络中断,炖锅持续加热可能会造成灾难,以下改进措施中最合理的是。(在①一旦断开网络,炖锅立即停止加热;②炖锅未接到改变温度信号就一直处于同一恒温控制;③一旦WiFi信号中断,炖锅按照手机上传的烹饪程序自动完成各环节恒温控制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四、<b >技术设计题</b>
  • 13. 脚踩式垃圾桶是比较常见的日用品,如图甲所示,在踩下踏板后,桶盖被顶起,放开踏板后,桶盖自动闭合,请完成以下各小题。

     

    图甲                      图乙

    1. (1) 请设计脚踩式垃圾桶内部的机械结构,将示意图画在图乙中(画实线),必须有结构细节,必要时可另画用细节图及文字说明;
    2. (2) 说明你所设计的机械结构的主要材料及连接方式;如何工作的;
    3. (3) 若对垃圾桶进行技术试验,以下不需要的是。(在①反复踩踏板,检测操作灵活性;②内桶盛满水,检测内桶密封性;③用重物压桶盖,检测桶盖牢固性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4. (4) 以下关于脚踩式垃圾桶的材料选择方案,不合理的是(   )
      A . 塑料外壳、木质内桶、不锈钢桶盖 B . 不锈钢外壳、塑料内桶、铁皮桶盖 C . 塑料外壳、塑料内桶、铁皮桶盖 D . 木质外壳、不锈钢内桶、塑料桶盖
  • 14. 如图所示的尺寸标注多处有误, 其中修改意见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15. 下列表示传感器结构图、电路符号及表述有错误的是(   )
    A . 光敏传感器     B . 磁敏传感器 C . 热敏传感器 D . 湿敏传感器
  • 16. 下列对在电路中的电子元器件功能表述有错误的是(   )
    A . 电容器可以隔离直流,并能耦合变化的信号 B . 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可以对交流电整流,也可作为一个电流放大器 C . 电感器把电能转换成磁场能并储存在磁场中 D . 三极管可作为一个电流放大器,也可利用其截止和饱和状态作为一个开关
  • 17. 下列在有关电路板上元器件的焊接要求,说法不适当的是(   )
    A . 焊件表面应是清洁的,油垢、锈斑都会影响焊接 B . 对黄铜等表面易于生成氧化膜的材料,可以借助于助焊剂先对焊件表面进行镀锡浸润后,再行焊接 C . 要有适当的加热温度,使焊锡料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才能焊牢,但温度也不可过高,过高时容易形成氧化膜而影响焊接 D . 焊接时一次不成功不要紧,可以多次长时间反复烫焊,焊锡用量多一点也无妨
五、<b >分析评价题</b>
  • 18. 如图所示是某一基本触发器的逻辑图,请完成下列各题,在“       ”处填写上相应内容。

    1. (1) 它是用两个门构成的基本触发器;(在①与;②与非;③或;④或非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2. (2) 它在我们观察的时刻之前,曾在端加过低电平0触发信号。(在① ;② ;③ ;④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 19. 如图所示是某一恒温(需加热)水箱闭环控制电路原理图,图中RT为热敏电阻,其功能是接收水温信息,安装时它是浸在水中,VT1、VT2和R是信号处理电路(控制器),J是继电器,它的开关是电热棒(浸在水中,图中没有画出)的电源开关,RP用来设定温控点。请分析该电路工作原理,完成下列各题,在“       ”处填写上相应内容。

    1. (1) RT为应选用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在①正;②负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2. (2) 电路图中三极管VT1、VT2型号均是。(在①PNP,②NPN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3. (3) 当水温加热升高达到设定温控点时,三极管VT1、VT2处在状态。(在①放大,②饱和,③截止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此时继电器J的供电源(在①接通,②切断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电热棒电源控制开关自动。(在①开,②关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