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5 大气环流

更新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31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6高二上·张家口期中)

    下图中正确表示南半球近地面风向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2. (2017高二下·杭州期末) 湖陆风是一种在沿湖地区昼夜风向明显改变的地方性的大气现象,分为“湖风”和“陆风”。关于“湖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上午产生 B . 中午产生 C . 午后消失 D . 子夜最强
  • 3. (2017高一下·怀仁期中) 下图中,不能正确表示热力环流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假设在北半球各高度水平气压梯度力相同,自地面向上一定高度内,风的变化情况为(    )

    A . 风速变小,风向不变 B . 风速加大,风向向左偏转 C . 风速变大,风向不变 D . 风速加大,风向向右偏转
  • 5. (2017高二上·漳州期末) 有效总辐射量是经大气的削弱作用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如图示意全球不同纬度有效总辐射量、气温和降水量的分布。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表示有效总辐射量、气温、降水量的曲线分别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①③ C . ②③① D . ③②①
    2. (2) 有效总辐射量(    )
      A . 随纬度增加而降低 B . 在副热带地区最高 C . 与气温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D . 与降水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 6. (2017高一下·天津期末) 臭氧保护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环保议题之一。下图反映了9月份30°S-90°S平流层奥衷总量多年变化状况。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随年份的推移,臭氧总量(    )
      A . 最大值所在位置南移 B . 随纬度的增高而递减 C . 在高纬地区递减明显 D . 随大气CO2浓度而增
    2. (2) 臭氧总量减少直接导致(    )
      A . 太阳紫外线辐射减小 B . 平流层气温降低 C . 酸雨区面积缩小 D . 地面辐射强度减弱
  • 7. (2013高一上·湖南期末) 当我国各地白昼时间最短时,下列四幅图所示气压带、风带分布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8. (2017高二下·丹徒期末)

    就整个地球大气来说,受热能量的根本来源是太阳辐射,太阳辐射能被大气接收和转化的过程十分复杂,其加热大气的过程大致可以用右图表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以长波辐射为主 B . ②——大约为①辐射量的19% C . ③——是加热大气的主要直接热源 D . ④——多云的夜晚辐射能力减弱
    2. (2) 人们通常称之为大气的“温室效应”(greenhouse effect)主要是和哪个过程相关?(    )

      A . ①和② B . ②和③ C . ③和④ D . ②和④
    3. (3) 低层大气的主要组成中,吸收③辐射的主要是(    )

      A . 水汽和氧气 B . 氮气和水汽 C . 二氧化碳和水汽 D . 氧气和氮气
    4. (4) 多云的天气昼夜温差较小,主要是因为(    )

      A . ②增强,③减弱 B . ②减弱,③增强 C . ③增强,④减弱 D . ②减弱,④增强
  • 9. (2017高二下·盐城期末)

    读南半球某地因热力因素而形成的高空等压面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温:甲地<乙地 B . 气压:①<②<③ C . 近地面气流:甲地流向乙地 D . 天气状况:甲地阴雨,乙地晴朗
    2. (2) 此时,图中④处吹(    )

      A . 西北风 B . 东南风 C . 偏北风 D . 偏南风
  • 10.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读下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如果该图表示热力环流,③处为海洋,④处为陆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海洋的温度高于陆地 B . ②处气压高于④处 C . 此时海洋为阴雨天气 D . 此时可能为白天
    2. (2) 如果该图表示低纬度环流圈,③、④两处位于近地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③处终年高温多雨 B . ④处是副极地低气压带 C . d风带为东北信风带 D . ④处为赤道低气压带
    3. (3) 如果该图表示海陆间水循环,d代表径流。则(    )

      A . ③为海洋、④为陆地 B . a为水汽输送 C . b为蒸发 D . c为降水
    4. (4) 如果该图表示南太平洋中低纬度大洋环流。则(    )

      A . b洋流为寒流 B . c洋流对沿岸气候有增温增湿作用 C . 形成d洋流的主要动力是盛行西风 D . a洋流的流向为自西向东
    5. (5) 驱动水循环的能量主要来自(    )

      A . 地球内能 B . 太阳辐射 C . 地表径流 D . 大气环流
  • 11.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下图为亚洲东部和南部某月气压与风向的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该图表示的时间,以及甲点的风向,说法正确的是(    )

      A . 1月、西北风 B . 7月、西南风 C . 1月、西南风 D . 7月、东南风
    2. (2) 乙地季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①海陆热力差异

      ②受地形的影响

      ③受沿岸海水流动的影响

      ④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2. (2017高一上·靖远期中) 读“局部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此时北半球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此季节甲地(  )
      A . 有太阳直射 B . 气候炎热干燥 C . 盛行西南风 D . 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
  • 13. (2017高二下·深圳期末)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K城海拔1048米。冬季常出现一种神奇的气流,能使厚达10 厘米左右的积雪在一天之内融化,因此称之为“吃雪者”。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吃雪者”形成的原因是(    )

      A . 暖流流经,增温增湿 B . 反气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 C . 暖锋过境,气温升高 D . 位于西风带背风坡,气流下沉
    2. (2) 当流经K 城的河流进入主汛期时,居住在K 城附近的人们最可能开展的活动是( )

      A . 东去种麦 B . 南下踏青 C . 西山牧羊 D . 北山滑雪
  • 14.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下图为某年中国北方某市城郊温差的日变化示意图。据图可知(    )

    A . 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强,因此温差小 B . 夜晚郊区比城区雾霆程度轻,因此温差小 C . 冬季城区比郊区热排放量大,因此温差大 D . 夏季盛行东南风且郊区风大,因此温差大
  • 15. (2017高二下·佛山月考) 下列关于风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形成风的直接原因是太阳辐射在地球表面的分布不均 B . 近地面的风向总是与等压线成一定的夹角 C . 各个地区的盛行风风向均表现出明显的季节变化 D . 风是形成各种海水运动的主要动力
  • 16. (2017·内江模拟)

    南极冰盖表面的剧烈辐射冷却使得近地层空气密度增大,海拔较高处近地层空气密度比同一水平面上其他位置的空气密度大,并在重力作用下沿斜坡加速向下运动,形成下降风,其风力大,破坏性强。读南极大陆等高线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形成过程分析,下降风现象和常见的大气运动现象相似的是(    )

      A . 海风 B . 陆风 C . 山风 D . 谷风
    2. (2) 在我国四个南极科考站中,下降风最为典型的科考站是(    )

      A . 长城站 B . 昆仑站 C . 泰山站 D . 中山站
    3. (3) 根据所学知识,分析下列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图中下降风典型地区的风向以偏东风为主 B . 晴朗的白天或多云的夜晚下降风的强度较大 C . 研究下降风,对于南极科考的顺利进行有积极意义 D . 出现下降风时,近地面大气中会出现逆温现象
  • 17. (2016高一上·邹平期中)

    下图为近地面某气压场中的受力平衡的风向图,图中字母h代表的是(    )

    A . 水平气压梯度力 B . 地转偏向力 C . 摩擦力 D . 近地面风向
  • 18. (2017高一下·河北开学考)

    读某地热力环流示意图(a、b表示等压面),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四点气压高低比较正确的是(    )

      A . ③>④>①>② B . ③>②>①>④ C . ①>④>③>② D . ②>③>④>①
    2. (2) 关于该热力环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引起该环流的原因是地面冷热不均 B . 热力环流是大气运动最复杂的形式 C . 近地面风由③地吹向②地 D . ③地多晴朗天气
  • 19. (2014高一上·遂宁期末) 下列各风向示意图中(单位:百帕),表示南半球高空的是(  )
    A . B . C . D .
  • 20. 下图所示的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21. (2016高一上·邹平期中)

    读下图(a、b表示等压面),完成下列要求:

    1. (1) 画出大气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的运动方向。

    2. (2) 大气水平运动(或形成风)的直接原因是

    3. (3) B,C两处容易形成阴雨天气的是处;A,B,C,D四处气温由高到低排序是

    4. (4) A,B,C,D四处气压由高到低排序是

  • 22. (2016高二上·黑龙江期中)

    读“气压带、风带分布图”(图a)和“亚洲季风环流图”(图b),回答问题。

    1. (1) A气压带为,受其控制地区的气候特征是

    2. (2) B风带名称为。画出B所在风带的风向。

    3. (3) 当全球气压带和风带处于图a所示位置时,亚洲季风环流为图b中(填甲或乙)所示,此时我国处于季,东亚地区的风向为,南亚地区的风向为

    4. (4) 每年2月下旬,我国部分地区会出现“倒春寒”现象,当时控制亚欧大陆的气压中心为,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特点表现为

  • 23. (2017高二下·莆田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文汇报》2012年8月6日消息,风能是炙手可热的绿色能源,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可能正一点一点地“侵蚀”着这个能源“新星”。国家气候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近50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风速越来越慢——也就是说,风变小了。

    材料二:某海岸附近的等压面示意图(下图)。

    1. (1)

      当发生材料二中图示情况时,应出现于下图中的(时段)。

    2. (2) “近50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风速越来越慢——也就是说,风变小了”,若材料二图示为我国现在的等压面示意图,则图中a、b间等压面的弯曲程度应该比50年前(变大或变小)。

    3. (3) 试在材料二图中画出此时的热力环流方向。

    4. (4)

      下图为材料二图示地区的水平气压分布图,图中箭头表示所处位置的最终风向。

      ①该图所示地区位于

      A.北半球   B.南半球    C.东半球     D.西半球

      ②在图中箭头处画出风所受的力,用f1表示水平气压梯度力,f2表示地转偏向力,f3表示摩擦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