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4 地球运动及其地...

更新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12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齐河期末) 读“地球公转的二分二至日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字母C所代表的节气名称是(    )
      A . 春分 B . 秋分 C . 夏至 D . 冬至
    2. (2) 有关国庆节前后太阳直射点和地球公转速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公转到A-B之间,速度减慢 B . 地球公转到C-D之间,速度逐渐加快 C . 地球公转到B-C之间,速度逐渐加快 D . 地球公转到D-A之间,速度逐渐减慢
  • 2. (2013高一上·安新月考)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一天是指(  )

    A . 地球自转的周期 B . 一个恒星日 C . 一个太阳日 D . 23小时56分4秒
  • 3. (2017高二下·丹徒期末)

    下图为北半球某地一天中太阳高度的变化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地的地理纬度是(    )

      A . 30°N B . 75°N C . 60°N D . 83°26′N
    2. (2) 该地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那一天的太阳高度日变化曲线是下图中的(    )

      A . B . C . D .
  • 4. (2017高二下·丹徒期末) 某课外活动小组,分别观测了其所在学校旗杆日出时的影子OM和正午的影子ON之间夹角——∠MON的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某校一年之内绝大部分时间∠MON接近直角,该校可能位于(    )

      A . 中亚 B . 西亚 C . 东南亚 D . 南欧
    2. (2) 我国某学校,每年有两天不存在∠MON,该校可能位于的省区(简称)是(    )

      A . B . C . D .
    3. (3) 江苏某学校,在一个月内观测到∠MON发生了小一大一小的变化。该月是(    )

      A . 3月 B . 6月 C . 9月 D . 12月
  • 5. (2013高一上·惠州期中) 夏至日这一天,下列地点白昼最长的是(  )

    A . 哈尔滨 B . 北京 C . 上海 D . 广州
  • 6. (2017高二下·丹徒期末) 赤道平面与黄道平面的夹角是(    )

    A . B . 23°26′ C . 66°34′ D . 90°
  • 7. (2017高二下·盐城期末)

    读太阳光照示意图(阴影表示黑夜),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

      A . 23.5°N,90°E B . 23.5°S,90°E C . 0°,90°E D . 23.5°S ,90°W
    2. (2) 此时,甲处物体影子朝向(    )

      A . 东南 B . 西南 C . 东北 D . 西北
  • 8.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假设黄赤交角变为0°,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太阳终年直射地球赤道 B . 地球全年四季变化不明显 C . 地球全年都是昼夜平分 D . 地球上无大气环流现象
  • 9.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读图(阴影表示黑夜),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四图中表示夏至日晨线分布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甲中,与B地相比,A地随地球自转的速度(    )

      A . 角速度和线速度都较大 B . 角速度和线速度都较小 C . 角速度相等,线速度较大 D . 角速度较小,线速度相等
    3. (3) 图乙中①点的时刻为(    )

      A . 0时 B . 6时 C . 12时 D . 18时
  • 10.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以下四图中a为180°经线,b为0时经线,则日期表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17高一下·惠来期末)

    每年的5月31日前后,日落时的金色阳光洒满美国纽约曼哈顿(40°N,74°W)的所有某走向的街道,呈现一幅壮观的景象,即“曼哈顿悬日”现象。下图表示此时阳光与街道的位置关系。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5月31日,曼哈顿的人们欣赏“悬日”景观时,下列现象可能的是(    )

      A . 智利圣地亚哥(西五区)夕阳西下 B . 巴黎埃菲尔铁塔一天中影子最短 C . 天安门广场正举行升旗仪式 D . 全球6月1日的范围约占一半
    2. (2) 曼哈顿该走向街道,日落时会出现同样“悬日”现象的另一日期,可能是(    )

      A . 1月8日前后 B . 9月10日前后 C . 12月5日前后 D . 7月12日前后
  • 12. (2017高一下·惠来期末) 经过比较,张女士决定购买“城市广场”4楼的一套户型,可她上大学的女儿倩倩不同意,倩倩认为,该楼冬至日,20米以下即使中午阳光也被相同高度的前楼遮挡了。据此推断,该地区的地理纬度大约是( )(注:tan60°=1.732)

    A . 26°34′N B . 21°34′N C . 6°34′N D . 36°34′N
  • 13. (2017高二下·广州期末)

    下图为春节在M地旅游的中国游客拍摄的海边风景照片。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时刻太阳所处方位是(    )

      A . 东南 B . 东北 C . 西南 D . 西北
    2. (2) 图示时刻北京时间大约是(    )

      A . 18时10分 B . 7时20分 C . 16时40分 D . 5时50分
  • 14. (2017·江苏)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据此回答小题。

    1. (1) 美国纽约(西五区)的华人收看飞船发射直播时,当地时间是(  )

      A . 16日6时30分 B . 16日18时30分 C . 17日4时30分 D . 17日20时30分
    2. (2) 下列光照图中,最符合该日全球昼夜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1. (1) 此日北半球为(节气),南极圈内出现现象.

    2. (2) A点的地理坐标是,C点的日落时间是时.

    3. (3) 图中A、B、C、D四点中在昼半球的点有,正午太阳高度最小的是

    4. (4) 图中E点此时的太阳高度为,正午太阳高度为

  • 16. (2013高一上·安新月考)

    如图是以某极点为中心的太阳俯视图,图中外圆为赤道,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极点为(南、北)极点,PC为(晨、昏)线.

    2. (2) 图中各点的地方时刻分别是:D为时,E为时.此时,新日期的范围,旧日期的范围

    3. (3) 图示时刻为北京时间点,A的昼长为小时.

    4. (4) 若一物体沿纬线从F向D作水平运动,则物体将向(南、北)发生偏转.

    5. (5) A位于F方向

    6. (6) 北京处于季节,昼夜长短情况:

  • 17. (2017高二下·肇庆期末)

    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于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贝洛奥里藏特、巴西利亚等12座城市举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巴西地理简图

    材料二:巴西东南沿海气温和降水情况

    1. (1) 巴西当地时间(西三区)6月12日17:00,世界杯揭幕战将在圣保罗进行,此时北京时间为何时?(写出日期和时刻)。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6月12日至7月13日举行世界杯足球赛的原因。

    3. (3) 该国的东南部是人口分布稠密区,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4. (4) 结合材料一,试评价巴西钢铁工业中心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形成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