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其他版本 /高三通用技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浙江新高考通用技术必修2第三单元 系统与设计 单元测试

更新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156 类型:单元试卷
一、2016版《浙江新高考》高三通用技术(苏教版)必修2配套课件+配套练习:第三单元 系统与设计
  • 1. 关于系统,下面叙述错误的是(   )
    A . 要素是构成系统的最主要的元素 B . 组成系统的各要素各自独立 C . 系统是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D . 系统可以由若干个子系统构成
  • 2. 人体也是一种高级、精密的系统,它主要分为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等8个(   )
    A . 子系统 B . 部分 C . 要素 D . 环节
  • 3. 中国是最早发明火药的国家。隋朝时,有炼丹士就发现将“硝石、硫磺和木炭”按照一定的比例和方法混合成的粉末状物体在受热或撞击后会立即引起爆炸和剧烈燃烧,而单一的“硝石、硫磺、木炭”都不具备这种特性。到了明朝,据《纪效新书》、《武备志》等书籍的记录,硝75.75%、硫10.6%、炭13.6%的比例使得火药的威力更加巨大,而且更加稳定。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 (1) 分析本段材料,下列选项中最恰当的是(   )
      A . 系统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B . 系统各要素的性质决定系统的整体功能 C . 系统整体的功能是单个要素所不具备的 D . 系统的整体功能决定了各要素的性质
    2. (2) 火药作为一个系统,它属于(   )
      A . 自然系统、抽象系统 B . 人造系统、实体系统 C . 人造系统、抽象系统 D . 自然系统、实体系统
    3. (3) 本段材料的叙述,主要是体现了系统具有(   )
      A . 整体性 B . 相关性 C . 目的性 D . 环境适应性
  • 4. 电风扇用久以后,扇叶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尘。这是因为电风扇在工作时,由于扇叶和空气相互摩擦而使扇叶带上了静电,带电的物体具有能够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从而吸引室内飘浮的细小灰尘。这种情况主要体现了系统的(   )
    A . 动态性 B . 环境适应性 C . 目的性 D . 整体性
  • 5. 如图所示的手表,在指针上加了具有放大功能的透镜,方便视力不好的人使用,还带有夜光功能。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种手表有特别功能,它就不是系统 B . 指针上的透镜不是手表的一个子系统 C . 手表的表带也是组成手表系统的要素 D . 机芯结构复杂,只有它才是手表的子系统
  • 6. 中国航母“辽宁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需要配备电子设备、舰载机、预警机、防空武器等,才能发挥作用。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 . 能搭载约30架舰载机和直升机,体现了航母作为移动作战平台的目的性 B . 舰载机需要预警机提供目标信息,预警机需要舰载机的保护,两者具有相关性 C . 能搭载约30架舰载机和直升机,体现了系统的科学性 D . 航母需要配备电子设备、舰载机、预警机、防空武器等才能发挥作用,这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 7. 以下事例中,不属于系统优化的是(   )
    A . 能根据路况智能调节的信号灯开始取代普通信号灯 B . 农作物套种 C . 网箱活水养鱼取代传统养鱼方式 D . 小区取消绿化带,建设停车场
  • 8. 小明家的电脑现在上网速度越来越慢,他想在不改动电脑硬件的基础上加快网速,于是请了比较懂电脑的同学对现在的系统进行优化。网络的速度和很多其他的因素有密切关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影响系统优化的因素是(   )
    A . 恶意程序和不必要的IE插件过多 B . 为了安全,同时使用多个防火墙 C . 内存的多少和网卡的性能 D . 启动后就会自动运行大量的程序,造成内存不足
  • 9. 日本丰田公司在进入美国市场时,恰逢中东战争爆发,油价爆涨,用户减少用车,汽车销量下降。美国当地的汽车厂商成本增加,需提高汽车售价,销量更低,由此进入恶性循环。丰田公司当时经过定量计算,最终以新开发的低油耗、低价格的车型迅速占领市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美国汽车商因成本增加提高汽车售价,这符合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B . 丰田公司经过定量计算再做出决策,这符合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C . 美国汽车厂商只要不提高售价就不会让丰田公司占领美国市场 D . 丰田公司应一直在美国市场销售低油耗、低价格的车型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带自动加水功能的微电脑控温电茶壶。该电茶壶由自动加水子系统和煮水子系统组成。采用多级消声减震处理技术,静音效果佳。采用微电脑控制,轻松实现加水操作。根据茶艺煮水特点,优化智能煮水程序,拥有“自动”与“手动”泡茶功能可供选择,泡茶煮水更随心;具有节能自动煮水功能,采用微电脑测温、控温技术,采用电热式加热器,节能更省电,微电脑自动煮水程序,煮水单次沸腾自动断电,数码实时显示水温。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 (1) 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选项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电茶壶系统由自动加水子系统和煮水子系统组成 B . 该电茶壶系统拥有“自动”与“手动”泡茶功能,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C . 该电茶壶系统各方面都已经达到最佳,不需要再进行系统优化 D . 电热式加热器是构成煮水子系统的一个要素
    2. (2) 与传统的电茶壶相比,该产品进行了多方面的系统优化。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煮水子系统系统优化的是(   )
      A . 采用微电脑控制,轻松实现加水操作 B . 根据茶艺煮水特点,优化智能煮水程序 C . 采用电热式加热器,节能更省电 D . 采用微电脑测温、控温技术
  • 11. 同济大学的学生在上海的部分路口做了一次实地调查,对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时间作了一次测算。在广灵二路和中山北路的交叉口,红灯的时间为64秒,绿灯的时间为42秒;在曲阳路玉田路口,红灯的时间长达126秒,绿灯的时间仅有34秒;淮海中路淡水路,红灯的时间为92秒,绿灯的时间为21秒;在有些路段,绿灯的时间甚至更短。正常成年人按照正常的步行速度通过一个最常见的双向6车道的马路需要20~25秒,而老年人以较慢的步行速度则需要35~50秒。由于缺乏足够的通行时间,所以老人、小孩很难在限定时间内穿过马路,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 (1) 根据材料,当地交通部门当时在对这些路段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时间设置进行系统分析时,没有遵循(   )
      A . 科学性原则 B . 整体性原则 C . 相关性原则 D . 综合性原则
    2. (2) 针对这种情况,交通部门需要对其进行优化。那么影响本次系统优化的因素是(   )
      A . 一个绿灯的时间内需要通过的总人数 B . 该路段的车流量 C . 道路的宽度 D . 红灯、绿灯的持续时间
  • 12. 某小区的老年人比较多。为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社区决定在该小区的某处设计一个小型的老年公园,给本小区的老年人提供一个室外活动的场所。请问,在对这个方案进行系统设计时,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老年公园与周边建筑的距离 B . 老年公园附近的交通是否方便 C . 建造公园的成本和时间 D . 各种锻炼器械的放置位置
  • 13. 某包装公司为某一个产品设计纸箱,在决定纸箱的大小、厚度、材质时,需研究各个方面的因素:产品的自重与外形特征,产品的湿度及抗压性要求,产品的存放、搬运要求。集装箱空间的适配,产品的制造特点,成本及国家的一些技术规范等等。如果我们把设计纸箱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那么这个研究过程称为(   )
    A . 系统的认识 B . 系统的优化 C . 系统的分析 D . 系统的设计
  • 14. 随着城市的扩大,道路的日新月异,以及人们生活半径的增大,人们驾车出行,总是会很不方便。尤其是到了外地,更是如此。这时导航仪就成了我们的好帮手。如图所示是导航仪从几百条道路的组合中优化出来的4种路线设计的标准,请问这4种优化方案是根据(   )

    A . 系统优化的过程不同来分 B . 系统分析的结果不同来分 C . 系统优化的目标不同来分 D . 系统优化的方法不同来分
  • 15. 如图所示为缺失了控制装置的温水自动供应系统,该系统进水分为冷水(10 ℃)与热水(90 ℃),但进水量不稳定,要求通过该系统后保持恒定的出水量和预设的出水温度,以下对该系统的修复方案中,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6. 如图所示,电吹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小家电之一。它的工作原理如下:人们通过①(开关)控制②(电动机)的启动、关闭和转速;电动机驱动转子带动③(风叶)旋转;当风叶旋转时,空气从进风口吸入,并使形成的离心气流再由风筒前嘴吹出。空气通过时,若选择开关热风挡,使装在风嘴中的④(电热元件)通电变热,则吹出的是热风;若选择开关冷风挡,不使电热元件通电发热,则吹出的是冷风。电吹风就是以此来实现烘干和整形的目的。

    1. (1) 请根据电吹风的工作原理,将其工作过程中的控制系统在下面的方框中填写系统中相应内容的编号:

    2. (2) 电吹风在使用时,由于出风口或进风口的遮挡,容易造成因电热元件升温过高而损坏电动机或电热元件。因此一般电吹风会在(填写材料中所给的编号)附近装上恒温器。温度超过预定温度的时候切断电路,起保护作用。
    3. (3) 设计时由于安全的因素,要求恒温器的精度比较高,并有很高的抗干扰能力,这反映该系统具有较好的(从①相关性;②动态性;③环境适应性中选择一个)
  • 17. 一般多层楼房都不配备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梯不方便。如图所示是某公司研制的老房子用的简易电梯,电梯安装在墙壁上,人站在电梯的踏板上,抓紧扶手启动电梯即可上下楼。为了加强电梯管理,仅供缴费的住户使用,合理的措施是。(从下列措施中选择两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①给缴费的住户配一把钥匙,开锁后可以使用;

    ②采用红外线检测装置,检测到是缴费的住户才能使用;

    ③采用指纹识别,有权限者才能使用;

    ④电梯定时开放。

  • 18. 某同学发现豆浆机在停电时不能用,于是他发明了手摇发电豆浆机。用手摇动手柄,通过齿轮组的变速,带动发电机的转子转动发电,供给豆浆机使用。请根据描述及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手摇发电豆浆机的两个子系统分别是(从下列选项中选择两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①豆浆机子系统;②齿轮子系统;③导线子系统;④手摇发电机子系统);
    2. (2) 在手摇转速不变的情况下,要提高转动轴相连的发电机转子的转速,可以(增加/减少)齿轮1的齿数。
    3. (3) 为了解决手摇发电机输出电压不稳定、输出功率不足和停止摇动手柄豆浆机就不能工作等问题,必须把电储存起来,需要增加什么设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