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漳州市八校2017届高三上学期地理期末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2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甘德国际机场(下图)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枢纽之一,当时几乎所有横跨北大西洋的航班都要经停该机场补充燃料.如今,横跨北大西洋的航班不再需要经停此地.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导致甘德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最繁忙机场的主要因素是(    )
      A . 位置 B . 经济 C . 地形 D . 人口
    2. (2) 甘德国际机场失去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区经济发展缓慢 B . 横跨北大西洋航班减少 C . 飞机飞行成本降低 D . 飞机制造技术进步
    3. (3) 一架从甘德机场起飞的飞机以650千米/小时的速度飞行,1小时候后该飞机的纬度位置可能为(    )
      A . 66.5°N B . 60°N C . 53°N D . 40°N
  • 2. 桑基、蔗基、菜基鱼塘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传统的农业景观和被联合国推介的典型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基塘农业用地大部分变为建设用地,保留下来的基塘也变为以花基、菜基为主。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地基塘转变为建设用地对局地气候的影响是(    )
      A . 大气湿度增高 B . 大气降水增多 C . 近地面风速增大 D . 气温变率增大
    2. (2) 农民用花基、菜基鱼塘取代桑基、蔗基的直接目的是(    )
      A . 提高土壤质量 B . 节省劳动力 C . 促进生态循环 D . 提高经济收入
    3. (3) 桑基、蔗基鱼塘被保留的很少,反映了该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
      A . 与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不一致 B . 不具有在其他地区推广的价值 C . 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相符 D . 不适应当地水热条件的变化
  • 3.   2016年4月7日,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机床(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等38家单位组建成立了“沈阳市机器人产业联盟”。回答下列各题。
    1. (1) 沈阳组建世界级“机器人产业联盟”的优势区位条件主要是(    )
      A . 自然资源丰富 B . 消费市场广阔 C . 工业基础雄厚 D . 交通运输便捷
    2. (2) 沈阳打造“机器人产业联盟”,最主要是为了(    )
      A . 消化钢铁企业过剩产能 B . 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C . 拓展农村劳力就业途径 D . 提高智能装备业竞争力
  • 4.   2015年4月4日19时54分左右(北京时间),东方的天空,神秘的“红月亮”终于如期而至了!据长沙天文学会介绍,这次发生的月全食(红月亮)持续时间只有12.3分钟。这是13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短的月全食。错过这次,下次可要等到2018年。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红月亮”的形成原因是(    )
      A . 是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反射作用形成的,将红色光线反射到月球上 B . 由于大气的散射作用,太阳辐射中的蓝、紫光被散射,红色光线直接照射到地面 C . 是大气的散射作用影响,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较小,可以折射到月亮上 D . 由于大气逆辐射作用强,红色光是长波辐射,被拦截在近地面大气层中
    2. (2) 此时(    )
      A . 旧金山正值夜晚 B . 华盛顿正值繁星满天 C . 伦敦广场上的旗杆影子朝向约是正北方向 D . 这一天,悉尼昼长时间小于夜长
  • 5. 某市(约21.5°N)的周邹家准备在某楼盘买房,楼是东西延伸,每家南北均有阳台;三栋楼的楼高均是48米,楼层高3米,楼间距如下图所示,有一停车场(车位布置如右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周邹的爷爷不想买太高楼层,婆婆希望更安静,周邹自己要求正午室内不要出现晒不到太阳的情况,周邹家最好买二栋的(    )
      A . 2楼 B . 7楼 C . 10楼 D . 都可以
    2. (2) 周邹的父亲想在停车场买一停车位(停车场长度与楼长一致),现在只有甲、乙、丙、丁四个车位,他怕夏天车被晒时间太长,最好选择(    )
      A . 甲车位 B . 乙车位 C . 丙车位 D . 丁车位
  • 6. 下图中K岛于1983年火山爆发,植被消失殆尽。1987年,该岛上已有64种植物生长旺盛。据研究,百年之内该岛上的天然植被就可以恢复。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K岛植被类型为(    )
      A . 热带雨林 B . 热带草原 C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D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2. (2) K岛植被恢复迅速的独特条件是(    )
      A . 海拔高 B . 种源丰富 C . 火山灰深厚 D . 光照充足
    3. (3) K岛处于
      A . 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界线的东侧 B . 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界线的西侧 C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界线的北侧 D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界线的南侧
  • 7. 读图回答下题

    1. (1) 图中海拔最高点与海拔最低点之差可能是(    )
      A . 78米 B . 88米 C . 98米 D . 278米
    2. (2) 此区域气候为(    )
      A . 积雪融水 B . 冰川融水 C . 大气降水 D . 湖泊淡水
    3. (3) 图中适宜漂流运动的是(    )
      A . B . C . D .
  • 8. 读图回答下题

    1. (1) 容易产生阴雨天气的是(    )
      A . 甲、乙 B . 乙、丙 C . 丙、丁 D . 甲、丙
    2. (2) 该日6时-14时,丙地(    )
      A . 气温下降 B . 气温上升 C . 天气转阴 D . 天气转晴
  • 9. 读图回答下题

    1. (1) 乌拉尔河主要补给水源为(    )
      A . 雨水 B . 地下水 C . 季节性积雪融水 D . 高山冰川融水
    2. (2) 关于乌拉尔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源头到河流下游流量逐渐增加 B . ①至②河段汇入支流多,河流流量大 C . ②至③河段春、秋季节易发凌汛 D . ①至③河段蒸发量逐渐减少
  • 10. 读我国江南地区某河谷剖面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的地貌为(    )
      A . 背斜山 B . 向斜谷 C . 背斜谷 D . 向斜山
    2. (2) 下列选项能正确反映甲乙两地位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3. (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处地层受变质作用明显 B . ②处地层年龄最老 C . ③处地层断裂下陷 D . ④处地层因地壳运动而弯曲
二、综合题
  • 11. 根据下列材料,完成(1)—(3)题

    材料一:图9-1为世界某区域略图。图9-2为图1中甲地气候统计图和河流水位年变化图。图9-3为图1中乙地的气候统计图。图1中丙地广泛栽植可作为优良造纸原料的辐射松,生产纸浆出口。

    材料二:我国新疆吐鲁番出产的甜瓜深受市场欢迎。某企业欲咋乙地开辟海外甜瓜生产基地,开拓国际市场。

    1. (1) 简述甲地河流水位特征,并分析成因。
    2. (2) 简述乙地种植甜瓜有利的自然条件。
    3. (3) 简述丙地栽植辐射松和发展纸浆出口的自然优势。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波斯湾地区不仅石油资源丰富,而且开采条件也十分优越。石油分布集中,平均每个油田储量达3.5亿吨以上,为超级大油田;并且多分布在海岸附近的海上和陆上,原油外运方便。油田的地下压力高,油井多为自喷井,占油井总数的80%以上。图为阿拉伯半岛示意图。

    材料二:沙特阿拉伯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目前,沙特的能源消费保持着6%-8%的年增长率。为了满足不断攀升的能源需求,沙特计划大力发展核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使其在整体电力结构中的贡献率提高到50%。

    1. (1) 分析阿拉伯半岛西南部降水量偏多的原因。
    2. (2) 分析沙特阿拉伯在世界石油贸易中竞争力强的原因。
    3. (3) 简述沙特阿拉伯在内陆地区发展太阳能的优势条件。
  • 13.  2015年,中国手机的销售量达5.39亿部;中国人更换手机的频率为8~12个月;除了塑料和电解液之外,手机中还含有铜、铝、锡、铅、汞、金、银等多种金属;大部分手机里对环境可能有害的物质至少有20种,一块电池的锡含量能污染6万升水,这些水量可以满足一个人一生的饮用。简述防治废旧手机危害的主要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