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质量检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4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这首诗里面提及一项重大工程和一位皇帝,这项“工程”和这位“皇帝”分别是(    )
    A . 都江堰、秦始皇 B . 白渠、汉武帝 C . 大运河、隋文帝 D . 大运河、隋炀帝
  • 2. 贞观初年,太宗签署了征调18岁以下身强力壮者入伍的敕文,但文件转到门下省,魏征不同意,退回中书省,又经御画,中书省再发,魏征还是坚持己见。材料中涉及的制度是(    )
    A . 三公九卿制 B . 三省六部制 C . 郡县制 D . 世袭制
  • 3. 在历史上某个时期的黄河流域曾发生了严重的蝗灾,引起了皇帝的重视,“尔食朕百姓五谷,如食朕之肺腑”。后来在宰相姚崇的辅佐下,蝗灾没有继续蔓延,很快被制止住了。上述事件发生于(    )
    A . 唐太宗时期 B . 唐玄宗时期 C . 武则天时期 D . 唐高宗时期
  • 4. 下列属于唐朝创新的工具是(    )

    ①铁器和牛耕     ②筒车     ③曲辕犁     ④耧车

    A . ①②④ B . ①④ C . ②③④ D . ②③
  • 5. 学习书法,临摹古人优秀碑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想临摹唐代大书法家的字帖,应该选择的是(    )
    A . 王羲之和颜真卿 B . 阎立本和吴道子 C . 颜真卿和柳公权 D . 王羲之和欧阳询
  • 6. 李白诗中“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的情景,最能反映唐朝社会风尚的(    )
    A . 浪漫 B . 强盛 C . 开放 D . 封闭
  • 7. 史实是指客观发生的历史事实,历史观点是对史实的认识。以下关于唐朝的历史,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 . 618年,李渊建立唐朝,定都长安 B . 唐太宗时,将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C . 安史之乱标志着唐朝国势由盛转衰 D . 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传授佛经
  • 8. 唐太宗、唐高宗时,“各国或派使臣来朝见进贡,或送子弟到长安留学……域外交通,非常发达”。材料陈述的是(    )
    A . 诸子百家争鸣 B . 大运河的开通 C . 中外交流频繁 D . 都市生活繁华
  • 9. 以下史实所处的历史时期是(    )

    公元907年

    公元923年

    公元938年

    公元947年

    公元951年

    朱温称帝,建立后梁

    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

    后晋石敬瑭割燕幽云十六州给辽国

    刘知远建立后汉

    郭威灭后汉,建立后周

    A . 南北朝时期 B . 唐朝后期 C . 五代十国 D . 宋、金对峙
  • 10. (2020·朝阳模拟) 有历史学家认为,秦汉时期的政体还带贵族性格,世族力量强大;而隋唐宋时期社会中下层开始出任官僚。出现这一转变的原因是(   )
    A . 选拔官吏看重门第 B . 开通大运河 C . 科举制创立并完善 D . 设立军机处
  • 11. 下图中的契丹文字、西夏文字与汉字很相似,是仿照汉字创造的。这反映的历史现象是(    )

    A . 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融 B . 民族政权的并立 C . 民族战争延续 D . 对外交往的频繁
  • 12. 请你用一句话概括北宋与辽、西夏之间的关系(    )
    A . 战争频繁 B . 双方和平共处 C . 时战时和 D . 互不来往,闭关锁国
  • 13. 某校历史兴趣小组将举办宋代历史专题板报展,摘录了有关太湖流域水稻、棉花和茶叶种植方面的资料,又搜集了下列三幅图片,这些材料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A . 精巧的手工技艺 B . 繁荣的宋代经济 C . 发达的农业生产 D . 独特的活字印刷
  • 14. 大散关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称散关,中国“关中四关”之一。以大散关至淮水一线划定分界线,是以下哪个历史事件后出现的情况(    )
    A . 宋金和议 B . 辽宋和议 C . 夏宋和议 D . 金灭南宋
  • 15. 下列有关隋朝和元朝相同之处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都完成了全国的统一                      ②都城都位于今天的北京

    ③都是少数民族贵族人主中原后建立的政权    ④都进行了制度创新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二、辨析改错题(8分)
  • 16. 辨别下列说法的正误,用“正确”“错误”表示,并加以改正。
    1. (1) 陶瓷业在唐朝有重要的发展,邢窑的青瓷、越窑的白瓷和唐三彩最为有名。
    2. (2) 唐玄宗重用敢于直言的魏征,以帮助自己明是非、知对错。
    3. (3) 贞观年间,玄奘西行天竺取经,回国后根据他的口述,由其弟子记录成《西游记》一书。
    4. (4) 盛唐时期,人们多显示出一种昂扬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材料解析题(共20分)
  • 17. 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从中可感受文学魅力,一览历史胜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文学览胜一  唐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朝诗人创作了大量诗歌,谱写了丝路明珠长安的繁华。俯瞰长安城,“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街市上,熙熙攘攘,“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在唐朝的宫殿上,“万国衣冠拜冕旒(借指皇帝)”。考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喧喧车马欲朝天,人探东堂榜已悬”。妇女引领着时尚,“女为胡妇学胡妆……胡音胡骑与胡妆。五十年来竟纷泊”。

    ——檀新林《以诗证史——从唐诗看唐都长安的繁华》

    文学览胜二  宋词——长忆钱塘,不是人寰是天上

    杭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唐代已“户口日益增”,“开肆三万室”,至宋代更为东南繁华之最,“衣冠毕会,商贾云集”。柳永词“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潘阆词云“万家掩映翠微间”。

    ——李国锋《宋诗歌所反映的宋朝城市市场分析》

    文学览胜三  元曲——四围锦绣繁华地,车马喧天闹起

    元朝建立后,丝绸之路更加通畅,东西交往频繁。马致远在散曲中赞美:“至治华夷,正堂堂大元朝世……小国土尽来朝。”贯云石也在散曲中唱道:“江山富,天下总欣伏……大元至大古今无。”清代魏源说:“元有天下,其疆域之袤,海漕之富,兵力物力之雄廓,过于汉唐。”

    ——梁归智《元曲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启示》

    1. (1)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以长安为例,归纳唐朝繁盛的表现。
    2. (2)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杭州在唐宋时期的发展盛况。简要分析其在宋代成为“东南繁华之最”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举一史实说明元朝疆域“过于汉唐”。马致远、贯云石、魏源对元朝有什么共同认识?
  •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隋朝统一全国后,对门第世家独霸政府的现象,进行改革,改用考试的方法,向平民阶层选拔新进官员。凡考试合格的知识分子,不问什么门第,一律委任官职……

    ——柏杨《中国人史纲》

    材料二:载初元年(690年),武则天亲自主持考试,考生有上万人之多,连续考了几天。这次皇帝亲自面试选拔人才的考试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统计,武则天时期的10位宰相,其中6位是出身于低级官吏和平民,晚唐官吏中也有14%的人出身寒门。

    材料三:宋朝注重文教事业,人才选拔录取的范围放宽了,名额也成倍增长,逐渐形成了庞大的文官制度,扭转了尚武轻文的风气,宋代的考试实行糊名和誊录,并建立防止徇私的新制度。在考试内容上也进行改革,加大对儒家经典义理的阐释,加强对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

    ——《宋朝选官制度: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改革时期》

    1. (1) 材料一反映的隋朝选拔人才的创新制度是什么?这一制度主要看重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武则天对选官制度进行了怎样的改革。根据材料二,分析这种选官制度有什么积极意义。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宋朝选官制度的特点。宋朝选官制度的改革与宋朝哪一政策有关?
    4. (4) 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古代人才选拔制度的基本认识。
  • 19. 历史显现在诗歌里、影视里、典籍里。阅读材料,完成下列探究。

    【诗歌中的帝王】

    材料一:……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沁园春·雪》

    【影视中的历史】

    材料二:电影《大唐玄奘》和电视剧《精忠岳飞》都以历史事件为题材,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史书中的记载】

    材料三:一日,(太祖)召赵普问曰:“自唐季以来数十年、帝王凡易八姓,战斗不息,生民涂地,其何故也?吾欲息天下之兵,为国家计长久,其道何如?”善曰:“陛下言及此,天地人神之福也。此非他故,方镇太重,君弱臣强而已。今欲治之,唯稍夺其权,制其钱粮,收其精兵,则天下自安矣。”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

    1. (1) “唐宗”指的是谁?“成吉思汗”对蒙古族历史的发展作出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2. (2) 电影《大唐玄奘》是以什么历史事件为题材创作的?岳飞为什么值得后人尊敬?
    3. (3) 为了加强君主的权力,宋太祖在地方设置了哪些机构来“夺其权,制其钱粮”的?
    4. (4) 诗歌、影视和史书传达的历史信息需要考证。你认为历史考证具有怎样的重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