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德国和日本,随处可见厂房和大楼屋顶的黑色“硅板”,这就是太阳能屋顶。风和日丽的白天,“屋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把富余的电能并入电网。目前上海市正在推广“太阳能屋顶计划”,预计到2030年,上海市20%的用电将来自太阳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海市的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高于德国和日本,是由于上海市(   )
      A . 地势高,空气稀薄 B . 河湖众多,太阳有效辐射强 C . 地面裸露,比热容小 D . 纬度偏低,晴天天数偏多
    2. (2) 下列关于上海市积极推广“太阳能屋顶计划”的主要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上海市常规能源短缺 B . 上海市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C . 太阳能清洁、可再生、能量集中 D . 上海经济发达,资金充足
  • 2. 下图为某学生外出时拍到的照片,观察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景观图体现出的地球圈层的个数是(   )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2. (2) 下列有关地球外部圈层结构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大气圈是由气体和悬浮物组成的复杂系统,主要成分是氮和氧 B . 水圈是连续但不规则的圈层 C . 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总称 D . 各圈层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
    3. (3) 有关岩石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岩石圈是由岩石组成的,属于地壳的一部分 B . 岩石圈位于上地幔的上部、软流层以下 C . 岩石圈包括地壳和上地幔的全部 D . 岩石圈包括地壳和上地幔顶部,处于软流层以上
  • 3. 如图是大气环流示意图,若该图为海滨地区海陆风模式示意图,且A表示海洋,B表示陆地,则图中②表示(   )

    A . 白天的海风 B . 夜晚的海风 C . 白天的陆风 D . 夜晚的陆风
  • 4. 下列气候类型排序与图中①②③④顺序相对应的是(   )

    A . 热带沙漠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 B . 热带沙漠气候、热带稀树草原气候、热带雨林气候、温带季风气候 C . 地中海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稀树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热带稀树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
  • 5. 下列天气现象与暖锋活动有关的是(   )
    A . 我国北方地区夏季的暴雨 B .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 C . 台风带来的降水 D . 一场春雨一场暖
  • 6. 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隆河冰川近年来融化加快。为了挽救隆河冰川,当地居民将白色防水油布“披”在了冰川上,而瑞士科学家提出先将流入峡谷的冰川水收集起来,再将这些冰川水制成人造雪,覆盖在冰川上。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为冰川铺上巨型白色防水油布主要的目的是(   )
      A . 减轻暴雨冲刷 B . 增强大气逆辐射 C . 削弱太阳辐射 D . 塑造人工冰川景观
    2. (2) 收集冰川水和制造人造雪的最佳季节分别为(   )
      A . 秋季、冬季 B . 冬季、秋季 C . 夏季、冬季 D . 冬季、夏季
  • 7. (2020高一上·浙江期中)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也在改变着大气的成分,进而引发了环境问题。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些年来,霾出现频率增加是由于人类活动改变了大气组成中的(   )
      A . 干洁空气成分 B . 水汽比重 C . 杂质含量 D . 有害气体成分
    2. (2)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下列措施合理的是(   )

      ①全球大量削减工业生产②大力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③禁止乱砍滥伐,积极植树造林④加强国际合作,减少“碳”排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下图为我国某地河流径流量随月份变化示意图,其中,该河流第一个汛期的补给类型是(   )

    A . 雨水补给 B . 冰川融水补给 C . 积雪融水补给 D . 地下水补给
  • 9. 下图为“我国东部低山丘陵地区的水循环示意图”,该地农民以砍伐速生林木作为主要生活燃料。读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示意图反映的该区域水循环的主要类型是(   )
      A . 生物循环 B . 海上内循环 C . 陆地内循环 D . 海陆间循环
    2. (2) 大量砍伐林木,会导致该地(   )
      A . 大气降水增加 B . 地下径流增加 C . 水土流失加剧 D . 蒸发、蒸腾增强
  • 10. 读下图,图中数值a>b>c,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图表示等高线分布图,则图表示的地形是(   )
      A . 山谷 B . 山脊 C . 盆地 D . 鞍部
    2. (2) 若图表示的是海洋上的等温线分布图,则图中表示(   )洋流流经
      A . 北半球暖流 B . 北半球寒流 C . 南半球暖流 D . 南半球寒流
  • 11. 下列水域中,任何国家都对其有捕捞和铺设海底电缆的自由的海域是(   )
    A . 领海 B . 公海 C . 专属经济区 D . 毗连区
  • 12. 全世界海底油气资源大部分集中在(   )
    A . 海岭 B . 海沟 C . 大陆架 D . 海岸带
  • 13. 读世界局部海域洋流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图示M洋流形成的主要盛行风是(   )
      A . 东南信风 B . 盛行西风 C . 极地东风 D . 西南季风
    2. (2) 图示N洋流对沿岸地区气候的影响是(   )
      A . 增温减湿 B . 降温增湿 C . 降温减湿 D . 增温增湿
    3. (3) 图中①②③④海域最易形成茫茫海雾的是(   )
      A . B . C . D .
  • 14. 淡水的主体是(   )
    A . 海洋水 B . 冰川水 C . 湖泊水 D . 地下水
  • 15. 读我国不同地区水资源占全国的比重表,完成下列两题。

    地区

    西北

    西南

    东南

    华北

    东北

    占全国的比重(%)

    5. 56

    46.44

    33. 72

    6. 14

    8.14

    1. (1) 我国水资源(   )
      A . 时空分布均匀 B . 西北地区最短缺 C . 西南地区占比最高 D . 东北地区最丰富
    2. (2) 东南地区水资源丰富但缺水现象严重,合理的治理措施是(   )
      A . 防治水污染 B . 海水淡化 C . 跨流域调水 D . 提高水价
  • 16. (2019高二下·长春期末) 金门岛地处厦门湾,距厦门市约10公里,岛屿面积151.65平方千米,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岛内水资源严重匮乏,2018年8月5号福建省晋江市向金门岛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并将供水工程陆地部分的开放式名渠改为地下管道。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致使金门岛水资源严重匮乏的根本原因的是(    )
      A . 储水条件差 B . 经济发达,需水量大 C . 水污染严重 D . 受副高控制,降水量少
    2. (2) 工程设计者将陆地部分的开放式明渠改为地下管道的原因可能是(    )
      A . 减少对地表生产生活的影响 B . 减少蒸发,提高资源利用率 C . 减少水体下渗 D . 便于渠水自流
  • 17. 读下面的锋面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该锋面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为暖气团 B . 为暖锋 C . 降水区域位于锋后 D . 锋面过境时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
    2. (2) 该锋面过境后的天气是(   )

      ①转晴

      ②转阴

      ③气温升高

      ④气压升高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综合题
  • 18. 阅读下面材料,分析回答有关问题。

    青藏高原湖区共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其中,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091个,面积44993.3平方公里,大于10平方公里湖泊有346个,总面积为42816.10平方公里。但近年来有许多消息声称这些咸水湖泊正日益变淡。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大约70%的湖泊正在面临扩张或者即将面临扩张的情况,从过去的2.56万平方公里增加到3.23万平方公里。其中,色林错是青藏高原湖泊中面积变化最大的,其面积近40年来增长逾40%,现已成为西藏第一大湖。

    1. (1) 上述材料所反映的是全球大气环境的什么问题?    
    2. (2) 该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该问题对全球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4. (4) 你认为如何来缓解上述问题带来的影响?
  • 19. (2020高一上·卢龙期末) 读“太平洋、大西洋洋流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洋流名称:①,②
    2. (2) 图中④洋流名称是,它对欧洲西部的影响是
    3. (3) ①、②洋流交汇处分布着世界著名的渔场,其形成渔场的主要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