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高中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开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66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计52分)
  • 1. 读表,完成下面小题。

    行星

    质量(地球为1)

    体积(地球为1)

    公转周期

    自转周期

    赤道面与公转轨道面的交角

    地球

    1.00

    1.00

    1年

    23时56分

    23°26'

    火星

    0.11

    0.15

    1.9年

    24时37分

    23°59'

    水的存在是生命起源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下列叙述中与地球“液态水存在”有密切关系的是( )

    ①地球上昼夜更替的周期较适中               ②地球的质量和体积适中

    ③地球处于一种比较安全的宇宙环境之中  ④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比较适中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下图是我国30°N地区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从年太阳辐射总量的分布的角度考虑,图中四地最适宜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的地点是(  )
      A . A地 B . B地 C . C地 D . D地
    2. (2) 造成C地比A地年太阳辐射总量低的原因主要有(  )

      ①地形           ②河流           ③天气状况            ④纬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下图为地震波在地球内部传播速度和地球内部结构(①—④为地球内部圈层)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①—④表示的地球内部圈层,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地壳 B . ②岩石圈 C . ③地幔 D . ④软流层
    2. (2) 下列对地球内部圈层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横波传播速度最快 B . ②内部物质组成均匀 C . ③呈液态或熔融状态 D . ④由硅酸盐矿物组成
  • 4. 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峰丛、峰林和孤峰的剖面

    1. (1) 图中所表示的地貌景观主要分布在(  )
      A . 玄武岩分布区 B . 石灰岩分布区 C . 大理岩分布区 D . 花岗岩分布区
    2. (2) 图中标注有三种山地地貌,按照其形成顺序依次是 (  )
      A . 峰丛→孤峰→峰林 B . 峰丛→峰林→孤峰 C . 孤峰→峰丛→峰林 D . 峰林→孤峰→峰丛
  • 5. 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因外力作用在成因上具有一定的联系。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a表示风力侵蚀作用 ②b表示风力搬运作用 ③c表示流水溶蚀作用 ④d表示流水搬运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在c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地理现象有(  )

      ①沙尘暴 ②水土流失 ③泥石流  ④土地荒漠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6. 读“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示意图”。  

    1. (1) 对流层大气增温直接能量来源于( )  
      A . B . C . D . ④  
    2. (2) 日落时漫天红霞的成因是大气对太阳辐射的( )  
      A . 反射 B . 折射 C . 散射 D . 吸收  
    3. (3) 地面有新雪,会导致( )  
      A . ①减弱,④增强 B . ②减弱,③增强   C . ①增强,④减弱 D . ③增强,④减弱  
  • 7. 沙漠地区绿洲附近的风向具有明显的昼夜反向特点。下图示意塔里木盆地某一绿洲附近的部分区域。  
    1. (1) 甲地昼夜风向存在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面状况 B . 降水量 C . 海陆位置 D . 气压差异  
    2. (2) 下图中能正确反映夜间甲地与绿洲间热力环流的是( )  
      A . B . C . D .
  • 8.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是指空气中因悬浮着大量微粒而形成的大气混浊现象,常见于城市地区。下图1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2是我国某地雾霾天气前后的照片。  
    1. (1) 经过晚秋晴夜,第二天凌晨多大雾天气,其原因是( )  
      A . 太阳辐射强 B . 地面辐射弱 C . 大气逆辐射弱 D . 保温作用强 
    2. (2) 雾霾天气时( )  
      A . ②增强 B . ③增强 C . ①减弱 D . ⑤减弱 
  • 9. 下图为“我国某山间河谷某时段等温面和等压面分布剖面示意图”。  

    1. (1) 下列能正确反映图示情况的是( )  

      ①该时段为夜间;②该时段为白天;③该时段吹谷风;④该时段吹山风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该山间河谷此时段多雨。下列四幅图中,能解释此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 10. 近年来,东北和华北地区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空气质量问题已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下图是一定高度大气气温垂直分布的4种情形。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正常情况下,符合对流层气温变化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最不利于雾霾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情形是(   )
      A . B . C . D .
  • 11. 读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能正确反映陆地内循环的是(   )
      A . g→b→c→d B . a→b→c→d C . f→a→c→e D . g→e→f→a
    2. (2) 图中水循环环节a是(   )
      A . 地表径流 B . 地下径流 C . 水汽输送 D . 蒸发、蒸腾
  • 12. 下图为某地水循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水循环环节中(   )
      A . ①为水汽输送 B . ③为大气降水 C . ⑤为下渗作用 D . ⑦为地下径流
    2. (2) 若图示植被遭到破坏,水循环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变化是(   )
      A . ①增加 B . ④减少 C . ⑤减少 D . ⑥增加
    3. (3) 下列表述能够正确反映水循环意义的是(   )
      A . 陆地径流的侵蚀使得地表形态支离破碎 B . 海陆间的蒸发、降水促进陆地水体更新 C . 降水的地域差异造成纬度间热量的不平衡 D . 水循环的强弱变化导致全球气候变得异常
  • 13. 地膜覆盖是一种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进行地膜覆盖栽培一般都能获得早熟增产的效果,其效应表现在增温、保湿、保墒、保持养分、增加光效和防除病虫害等几个方面。  

    新疆伊犁地区在春播时进行地膜覆盖,可有效地提高地温,保障了农作物的正常发芽生长,其原理是(   )  

    A . 减弱地面辐射的损失 B . 增强大气逆辐射  C . 增强太阳辐射的总量 D . 增强对太阳辐射的吸收
二、综合题(共4小题,共48分) <p style='text-indent:20.0pt;mso-char-indent-count:2.0; line-height:150%' > </p>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长江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东流注入东海,全长 6300 千米,流域面积180 万平方千米。下图为长江流域示意图。

     

    材料二长江流域的六种地貌景观图。  

     

     

    1. (1) 长江流域地貌景观多样,①图代表 处  地貌,②图代表;③图代表处地貌,⑥图代表地貌。
    2. (2) ③图地貌在我国南方地区发育非常典型的主要原因是
    3. (3) ①—⑥地貌景观中,属于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有;属于沉积作用形成的地貌有  。(填序号)
    4. (4) 描述⑤地貌的景观特点。
  • 15. 读“大气对地面的保温作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指出图中②的含义,对地面有保温作用的是,属于短波辐射的是。(填字母)
    2. (2) 近地面大气热量的根本来源是,直接来源是。(填文字)
    3. (3) 运用图示反映的原理,说明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的原因。
    4. (4) 在寒冷的冬天,农民往往在麦田边燃烧大量的湿草来防御冻害。试运用大气受热过程原理解释其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绿洲是沙漠中具有水草的绿地,绿洲与周围的沙漠在局部地区会形成热力环流。图甲为夏季某日新疆吐鲁番盆地某绿洲与周围沙漠气温日变化示意图。图乙为该地景观图。

    1. (1) 沙漠气温比绿洲高的时间段是,此时段绿洲气压(高或低),沙漠绿洲局地环流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2. (2) 在下图中添加箭头,完成图示地区热力环流示意图。

    3. (3) 简述沙漠绿洲局地热力环流对气候的影响。
  • 17. 读水循环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填写下列海陆间水循环环节的名称

      a;b;c;d

    2. (2) 能代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夏季风的是环节。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与环节关系最密切。中西部十多个省区目前已建成大量的集雨水窖、水池、水柜、水塘等小微型蓄水工程,发展集雨工程主要是对水循环的环节施加影响。(填字母)
    3. (3) 《鄱阳湖赞》中“浩渺鄱湖水接天,波翻浪涌竞争先;连江通海胸怀广,滋养生灵岁复年。”描述的主要水循环类型是
    4. (4) 一般降水时间(长、短),地面坡度(大、小),植被覆盖率(高、低),能够使d环节的水量增大。
    5. (5) 破坏植被导致当地下渗(增加、减少)。城市地面硬化导致当地年蒸发量(增加、减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