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永州市2021届高三下学期物理第二次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14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小芳放学后乘电梯上楼回家,她记录了电梯运行的时间,作出该电梯的v-t图像如图所示。则(   )

    A . 小芳家所在楼层离地高度为26m B . 电梯上升过程中小芳一直处于超重状态 C . 电梯加速运动与减速运动的平均速度相同 D . 电梯加速运动的加速度与减速运动的加速度相同
  • 2.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嫦娥五号探测器在经过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后,于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如图所示是嫦娥五号探测器到达月面之前的两个轨道,轨道I为环月圆轨道,轨道II是椭圆轨道,其中B为近月点,A为远月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轨道II上A点的速度大于在B点的速度 B .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轨道II运动的周期大于在轨道I运动的周期 C . 嫦娥五号探测器从轨道I变轨到轨道II,机械能增加 D .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轨道I上运动到A点时的加速度等于在轨道II上运动到A点时的加速度
  • 3. 如图所示,平行板电容器充电后与电源断开,正极板接地,P为两板间的一点。静电计的金属球与电容器的负极板连接,外壳接地。若保持负极板不动,将正极板缓慢向左平移一小段距离(静电计带电量可忽略不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容器的电容减小,静电计指针的偏角减小 B . 电容器的电容增大,静电计指针的偏角增大 C . 两板间的电场强度不变,P点的电势降低 D . 两板间的电场强度减小,P点的电势升高
  • 4. 图甲是小型交流发电机的示意图,两磁极N、S间的磁场可视为水平方向的匀强磁场,A为理想交流电流表。线圈绕垂直于磁场的水平轴OO'沿逆时针方向匀速转动,已知发电机线圈电阻为5Ω,外接一只阻值为5Ω的电阻R,不计电路的其他电阻,已知电阻R两端的电压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则(   )

    A . 线圈的转速为100r/s B . 交流电流表的示数为 C . 0.01s时线圈平面与磁场方向平行 D . 电阻R在1分钟内产生的热量为4800J
  • 5. 如图所示,竖直平面内有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E,M点与N点在同一电场线上。两个质量相等的带电粒子,以相同的速度 分别从M点和N点同时垂直进入电场,不计两粒子的重力和粒子间的库仑力。已知两粒子都能经过P点,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粒子都带负电 B . 从M点进入的粒子电荷量较大 C . 从N点进入的粒子动量变化较大 D . 两粒子的电势能都增加
  • 6. 如图所示,轻质弹簧的一端固定于A点,另一端与轻绳相连,轻绳绕过定滑轮P与动滑轮Q的轴相连,另外一根轻绳一端悬挂重物B并绕过动滑轮Q及定滑轮S,由地面上某人拉着轻绳另一端,使整个系统处于静止状态,此时QS连线水平,PQ连线与竖直方向夹角为 。若人加速向下拉动细绳移动一段较小的距离,滑轮均为光滑轻质滑轮,且可看作质点,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之内,则在加速拉动的过程中与原静止状态相比(   )

    A . 不变,弹簧弹力不变 B . 变大,弹簧弹力变大 C . 滑轮Q水平向右移动 D . 滑轮Q沿PQ方向移动
二、多选题
  • 7. 氢原子能级示意图如图所示,已知大量处于 能级的氢原子,当它们受到某种频率的光线照射后,可辐射出6种频率的光,用这些光照射逸出功为1.90eV的金属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能级氢原子受到照射后跃迁到 能级 B . 能使金属铯逸出光电子的光子频率有4种 C . 氢原子向低能级跃迁后核外电子的动能减小 D . 氢原子由 能级跃迁到 能级产生的光的波长最大
  • 8. 火车转弯可近似看成是做匀速圆周运动,当火车以规定速度 通过某弯道时,内、外轨道均不受侧向挤压,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若火车通过弯道时的速度 ,则火车的外轨受侧问挤压外轨 B . 若火车通过弯道时的速度 ,则火车的内轨受侧向挤压 C . 若火车通过弯道时的速度 ,则火车的外轨受侧向挤压 D . 若火车通过弯道时的速度 ,则火车的内轨受侧向挤压
  • 9. 如图所示,质量均为m的两物块A、B通过一轻质弹簧连接,静止放置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开始时处于原长,运动过程中始终处在弹性限度内。 时刻在A上施加一个水平向左的恒力F, 时刻弹簧第一次恢复到原长,此时A、B速度分别为 。则t1到t2时间内(   )

    A . 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的机械能先增大后减小 B . 当弹簧的弹性势能最大时,两物块速度相等 C . 当A的加速度为零时,B的加速度为 D . 物块B移动的距离为
  • 10. 如图所示,用电阻 的均匀导体弯成半径 的闭合圆环,圆心为O,SOQ是一条水平直径,在O、S间接有负载电阻 ,整个圆环中有大小为 、方向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穿过。电阻 、长度为L的导体棒OP贴着圆环以O为圆心沿逆时针方向(从上往下看)匀速转动,角速度 ,导体棒OP与圆环接触良好,不计一切摩擦以及导线的电阻。则(   )

    A . 棒转动过程中O点的电势比P点的电势高 B . 棒转动过程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12V C . 棒转动过程中电路的最大电功率为28.8W D . 当OP到达OQ处时圆环的电功率为27W
  • 1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分子间距离减小时分子势能一定减小 B . 温度相同的氢气和氧气,它们分子的平均速率不同 C . 若气体分子总数不变而气体温度升高,则气体压强可能不变 D . 叶面上的露珠呈球形是因为重力作用的结果 E . 第二类永动机不可能制成是因为它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
  • 12. 如图1所示为一列简谐横波在t=2s时的波形图,图2为介质中平衡位置在x=1.5m处的质点的振动图象.P是平衡位置在x=2m处的质点,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2s时,x=1.5m处质点的振动速度为0.5m/s B . t=2s时,x=1.0m处质点的位移为4cm C . 该简谐横波沿x轴的负方向传播 D . 0~1s时间内,P向y轴正方向运动 E . 0~3s时间内,P运动的路程为12cm
三、实验题
  • 13. 在用如图所示的装置“验证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中,保持小车质量一定时,验证小车加速度α与合力F的关系。

    1. (1) 为了使细线对小车的拉力等于小车所受的合外力,以下操作正确的是______;
      A . 调整长木板上滑轮的高度使细线与长木板平行 B . 在调整长木板的倾斜度平衡摩擦力时,应当将砝码和砝码盘通过细线挂在小车上
    2. (2) 某同学得到了如图所示的一条纸带,已知打点计时器的工作频率为50Hz,由此得到小车加速度的大小a=m/s2(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3. (3) 在本实验中认为细线的拉力F等于砝码和砝码盘的总重力mg,由此造成系统误差。设拉力的真实值为 ,小车的质重为M,为了使 ,应当满足的条件是
  • 14. 如图甲是多用电表的简化电路图,已知表头G的满偏电流 ,内阻 =200Ω,电源的电动势 ,内阻 ,定值电阻

    1. (1) A插孔应接表笔(选填“红”或“黑”)。
    2. (2) 选择开关接1时,指针指在图乙中所示位置,其读数为
    3. (3) 测量电阻时,需先进行欧姆调零,此时应将 的阻值调整为
    4. (4) 选择开关接3时,其量程为
四、解答题
  • 15. 如图所示,足够长的光滑水平轨道与半径为R的四分之一光滑圆弧轨道平滑连接,质量为2m的小球A从圆弧最高点M由静止释放,在水平轨道上与静止的质量为m的小球B发生弹性正碰。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两小球均可视为质点。求:

    1. (1) 小球A刚好到达圆弧轨道最低点N时,小球对轨道的压力;
    2. (2) 两球碰撞后经过时间t,两球之间的距离。
  • 16. 如图所示,在无重力场的宇宙空间平面内,有一xOy直角坐标系,在y轴右侧存在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 。有一轻质绝缘光滑细杆处于y轴上,其下端在O点处,细杆长度 ,细杆的顶端放有一带负电的小球,其质量 ,电荷量 。在x轴下方有一平行于y轴的挡板PQ(足够长),P点处于x轴上,且 ,若不计一切摩擦,计算结果均保留两位有效数字。问:

    1. (1) 若小球以 的速度垂直磁场方向进入第I象限,求小球在磁场中运动的轨迹半径;
    2. (2) 若小球套在轻质细杆的顶端,且可以在细杆上自由滑动,在水平外力F作用下,细杆以速度 沿x轴正向匀速运动,求小球从开始运动到脱离细杆时水平外力F做的功及小球的速度;
    3. (3) 若小球套在细杆的顶端,且可以在细杆上自由滑动,要使小球能击中挡板左侧,求细杆沿x轴正向匀速运动的速度大小范围。
  • 17. 如图所示,一绝热汽缸固定在倾角为30°的固定斜面上,通过绝热活塞封闭着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活塞的质量为 ,横截面积为S。初始时,气体的温度为 ,活塞与汽缸底部相距为L。通过电热丝缓慢加热气体,当气体吸收热量Q时,活塞上升到与汽缸底部相距2L处,已知大气压强为 ,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活塞与汽缸壁之间的摩擦。求:

    1. (1) 此时气体的温度;
    2. (2) 加热过程中气体内能的增加量。
  • 18. 如图所示,直角三角形ABC为某种透明介质的横截面,∠B=30°,BC=30cm,AB面涂有反光材料.某单色光从BC上的D点垂直BC射入介质,经AB面反射后从AC面上射出,射出方向与AB面垂直.已知BD=21cm,不考虑光在AC面的反射.求:

    (i)介质的折射率;

    (ii)光在介质中的传播时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