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珠海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期末学业质量...

更新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7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西周初年多地发生叛乱,周公东征,平定了东方的“三监之乱”,征服了殷商在东方的势力后,分封宋、卫等国。这说明西周时期(   )
    A . 分封制是当时的一项制度创新 B . 实现了对地方的垂直管理 C . 分封制是巩固统治的重要手段 D . 政治中心开始向东部转移
  • 2. 钱穆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称:“皇室的权,总是逐步升;政府的权,总是逐步降。这也是中国传统政治上的大毛病。”下列史实可以为此观点的成立提供依据的是(   )
    A . 秦朝推行郡县制度 B . 汉武帝颁布推恩令 C . 明朝废除丞相制度 D . 北宋文官担任知州
  • 3. 17、18世纪,景德镇生产的碗、盘等外销瓷器(景瓷),既有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图案,也有特洛伊木马、手持雷电的朱庇特等西方神话故事类装饰。据此可知,这一时期的瓷器贸易(   )
    A . 已经突破海禁政策的限制 B . 促进了中西方的文化交流 C . 由地中海地区转口到西欧 D . 推动了景瓷生产方式变革
  • 4. “帝王们也是经济人,也要追求效用最大化,他们的政策选择也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社会结构和政治、经济制度,都是经济人在特定资源环境下理性选择的结果。”依此观点来解释“重农抑商”政策,下列结论中可以成立的是(   )
    A . 重农抑商实现了中国古代经济政策效用最大化 B . 重农抑商是中国古代帝王的明智选择 C . 重农抑商是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时的必然选择 D . 重农抑商政策贯穿于整部中国古代史
  • 5. 汉代儒学出现过一股风气,认为谁的章句越多,谁的学问就越大。例如为《尚书》注解的秦恭(西汉信都人),仅是解释《尧典》篇名二字的意义就写了十余万言。这种风气导致最高统治者屡次下令“减省章句”。据此可知(   )
    A . 这种风气有利于儒学的发展壮大 B . 统治者开始取缔儒学的正统地位 C . 汉代儒生们进行不懈的理论创新 D . 此时儒学呈现出空疏烦琐的景象
  • 6. 相较于程朱理学,王阳明提出“良知”说,反对教条主义的束缚。此外,他还提出了人人皆可为圣人的“成圣”论,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社会阶层的意识形态界限。据此可知,王阳明的心学(   )
    A . 彰显人的自我意识 B . 摆脱儒学思想束缚 C . 重塑社会等级观念 D . 批判君主专制统治
  • 7. 有学者指出,公元前5世纪中期,一个雅典公民担任议事会主席的机会,比一个人掷出骰子的某个点数的概率都要大,每年大概四分之一的雅典公民有过听审经历。这说明(   )
    A . 民主选举具有很大随意性 B . 公民广泛参与国家管理 C . 直接民主的弊端逐渐显现 D . 雅典民主政治正式确立
  • 8. 东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以后,罗马法长期不受重视。直到12世纪,西欧各国先后出现了研究和采用罗马法的热潮,称“罗马法复兴”。这个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 . 罗马法提倡人人平等 B . 西欧商品经济较快发展, C . 文艺复兴的直接推动 D . 西欧社会政教斗争需要
  • 9. 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中说:“大不列颠驯服了专制王权,使得议会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威”。“驯服专制王权”指的是(   )
    A . “光荣革命”胜利 B . 《权利法案》的颁布 C . 责任内阁制的形成 D . 1832年议会制改革
  • 10. 2020年3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以联邦政府的名义强制隔离纽约州等三个疫情严重地区。纽约州州长科莫认为这是非法的,相当于“联邦政府向这些州宣战”,最终特朗普没有宣布这三州为“隔离”地带。此材料反映了美国(   )
    A . 联邦体制正遭受严重破坏 B . 总统已逐渐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C . 三权分立体制具有制约性 D . 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分权制衡
  • 11. 1872年11月,梯也尔总统在法国议会上说道:“共和制存在着,它是国家的合法政体。要求别的东西,将引起一场新的革命,并且是最可怕的革命。”由此可见,梯也尔认为推行共和制的意义在于(   )
    A . 巩固法国大革命的成果 B . 有利于稳定法国社会秩序. C . 化解各派别之间的矛盾 D . 践行第三共和国宪法精神
  • 12. 有学者指出:“普鲁士完成了德意志帝国重新统一的历史任务,又收服了德国的资产阶级,从而改变了他们对美国式宪政的偏好和追求,甘心接受普鲁士式的宪政安排。”对此解读合理的是(   )
    A . 德国政治变革背离世界潮流 B . 国家统一是政治转型的前提 C . 美国民主宪政模式趋于失灵 D . 现实国情决定德国政治形态
  • 13. 1609年,应荷兰东印度公司的邀请,格劳秀斯发表了《论海上自由》,主张海洋应该为人类共同所有、自由利用,每个国家均可自由地(通过海洋)穿行到另外一个国家,并可自由地与之进行贸易活动。荷兰借助上述主张(   )
    A . 挑战西班牙的海上霸主地位 B . 为海外殖民扩张进行辩护 C . 使得《航海条例》宣告破产 D . 建立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 14. “澳大利亚向英国输送羊毛和矿石,加拿大向其输送木材,开普敦向其提供钻石和驼毛,印度为其种植棉花。英国则向这些国家输送工业制成品。”以上现象说明了(   )
    A . 英国国内资源比较匮乏 B . 英国与其他各国平等贸易 C . 世界市场的进一步形成 D . 英国推动各国经济的发展
  • 15. 19世纪中期,英法两国签约规定:英国同意废除所有制成品的关税,法国降低英国煤炭、生铁、机器的关税,征收关税的商品减少到总数的30%,关税平均约为15%,这一做法(   )
    A . 体现国家对经济大力干预 B . 导致两国关税收入的大幅下降 C . 体现了经济自由主义思想 D . 导致两国对殖民地的激烈争夺
  • 16. 在1895年,美国制糖公司控制了全国95%的砂糖生产。在1900年,美国烟草公司控制了除雪茄以外其他烟草产品的50%-90%。在1906年,标准石油公司控制了全国91%的石油精炼企业,摩根财团则左右了整个美国的金融市场。这一现象(   )
    A . 反映了国家意志的客观要求 B . 体现了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C . 说明美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 D . 违背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 17. 拉斐尔的一生画了许多圣母像,他笔下的“圣母”:年轻、美丽、丰润、健康、眉宇间洋溢着母亲的慈爱和幸福,耶稣也被画成天真活泼的孩子,画面给人以温暖、亲切之感。由此可见拉斐尔(   )
    A . 以此来反对宗教信仰 B . 探索人与自然的奥秘 C . 崇尚理性和自由精神 D . 歌颂真实自然的人性
  • 18. 认为“国家的主权属于人民,统治者的权力来自他同人民签订的契约,如果他违反了民意,人民就有权力推翻他”。这一思想出自(   )
    A . 彼特拉克 B . 伏尔泰 C . 孟德斯鸠 D . 卢梭
  • 19. 金庸先生是新派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金庸小说的艺术价值在于,他以武侠小说的幻景形式和生花妙笔有效地掩盖了现实处境的严峻。世界文学史上与其风格类似的是(   )
    A . 《神曲》 B . 《巴黎圣母院》 C . 《人间喜剧》 D . 《老人与海》
二、非选择题:共60分。第20-21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22-25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 20. 选官制度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地域性。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汉统治者认识到,在官僚制度确立的同时,必须建立一套选官用人制度,以补充官僚队伍,保证这个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一

    秦汉魏晋南北朝选拔官吏的途径繁多,但各种途径几乎都与荐举有关,尽管路途迂回曲折,但还是必须通过某种荐举之门才能入仕,这就为世家门阀提供了方便。

    ——摘编自韦庆远《中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   在中世纪的英国,宫廷和政府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官员主要由国王遴选恩赐,并被视为国王的仆人。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后,文官开始出现。1855年文官改革令是以择优取士的方式取代官职恩赐制的重要起点。1870年枢密院关于文官制改革的命令规定,多数重要文官职位必须按照文官制度委员会的要求,通过公开竞争考试,择优录用。该令的颁布成为英国近代文官制度建立的标志。

    ——摘编自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等

    材料三   根据1855年前后英国议院辩论记录及相关资料,得出结论:“中国的科举制度在英国已广为人知;在当时英国期刊文献和议会辩论中,竞争考试的观念均与中国有关;议会内外都认为考试制度是中国创立的制度,而且没有人加以否认;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先于中国采用竞争性的文官考试制度,而且没有任何西方的个人、国家或种族声称其拥有考试制度的发明权。

    ——张沅长《中国与英国的文官改革》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从汉到隋唐主要选官制度的变化,并简述隋唐时期主要选官制度的影响。
    2. (2) 依据材料二、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促进英国文官制度形成的因素。
    3. (3) 综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选官制度的认识。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航路开辟后大事年表

    时间

    史实

    1493年

    哥伦布远航将欧洲的葡萄、柠檬等带入美洲,将玉米等作物带回欧洲

    1507年

    英国国王委托意大利学者维吉尔撰写《英格兰史》,这是英国最早的人文主义史学著作

    16世纪初

    英国在采矿、冶金、制盐、造纸、啤酒、铜器等行业中都建立了资本主义性质的手工工场

    1522年

    麦哲伦船队成功完成穿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再返回欧洲的环球航行

    16世纪20年代

    尼德兰的安特卫普成为世界贸易中心和商品集散地

    1541年

    西班牙殖民地.上的印第安人骤减了一千五百万人

    1566年

    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资产阶级革命——尼德兰革命爆发

    1624年

    荷兰殖民者侵入台湾

    从以上表格中提炼一个主题,并结合表格中两项或两项以上的史实就所拟论题进行阐述。(要求:主题明确,史实清楚,史论结合)

  • 22. 拿破仑执政时期,非常重视国家教育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拿破仑于1802年颁布了《国民教育计划》,该法令明确了法国中等教育的改革……1806年颁布了《有关帝国大学的构成法》,规定:以帝国大学名义,建立一个专门负责整个帝国国民教育的机构。……1808年3月,拿破仑政府又颁布了《大学组织令》……拿破仑还创办和扶持了十几所新型高等专科学校。

    ——周敏娟《拿破仑的教育改革思想探析》

    材料二  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教育上的发展与之相适应。……拿破仑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具有坚定不移的原则的教育机构,那么政治上也决不能有稳定性,若人们不是从孩提时起就懂得他们应当属于共和派或保王派,应当是天主教徒或怀疑论者,那么,这个国家机构便不能组织起一个真正的国家。

    ——史静寰《拿破仑与帝国大学》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拿破仑时期法国教育改革措施的特征。
    2. (2) 综合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拿破仑的教育改革思想与实践。
  • 23. [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农业是古代中国的主要经济部门,也是传统士大夫尤为重视的领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徐光启(1562-1633年),松江府上海县人。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考中举人,后中进士。他的家乡是全国财赋中心,当地的商品农业和棉纺织业等特别发达,至于农事,尤所用心。盖以为生民率育之源,国家富强之本。万历三十六年,江南大水,稻禾无收,他从福建莆田引来甘薯在上海栽种,取得成功。写成《甘薯》,介绍种植方法,并指出甘薯的优点,以使更多的人了解种植。还把北方可直接食用也可兼作油料的作物引种到南方,作《芜菁》介绍种植方法。万历三十九年夏,与传教士熊三拔开始翻译《泰西水法》。当时翻译的过程很独特,一边制器,一边翻译,根据实际需要有选择地介绍西方的引水、蓄水技术,并绘出相关的水利工具图。徐光启还在天津等地购两块田地进行农学实验,并结合自己的农学实践,广泛搜集传统农书和其他书籍中的农学材料,纂成《农遗杂疏》,奠定了《农政全书》中直接实验材料的基础。

    ——摘编自朱绍候、张海鹏、齐涛主编《中国古代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徐光启在农学上的主要贡献。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徐光启在农学上取得贡献的原因。
  • 24.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赋税制度改革是中国古代封建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明代中期,农民逃亡的现象明显多了起来,官方屡屡遇到差丁不足、工役难兴的困难。嘉靖年间,江西等地进行了“地(税)丁(役)合一折银征收”的“一条鞭法”税制改革,并在万历年间推广至全国。清初,明代原有的户部赋役册簿大量地毁于战火,清政府便以仅存的《万历条鞭册》为依据,进行赋役征发。康熙后期,国内土地兼并严重,人口流动再次增加,不少地方丁额缺、丁银失,财政受损。康熙五十一年,清政府宣布“滋生人丁、永不加赋”,随后在广东进行了“摊丁入亩”税制改革,即将丁役银合并到田税中一起征收。雍正二年,清政府将“摊丁入亩”在全国各省全面推开,从此,中国古代的税收制度实现了从“以丁为本”到“以田为本”的转变。

    ——李三谋《清代“摊丁入亩”制度》

    1. (1) 根据材料,概括清朝全面推广“摊丁入亩”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摊丁入亩”政策推广的作用。
  • 25.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近代西方民主政治建设离不开一批具有民主精神的领导者。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1783年3月11日,独立战争刚刚胜利……名叫尼古拉的军官写信给华盛顿,建议他拥兵自立当国王,成为美国的凯撒。而华盛顿告诉他:“我认为这封信包含着可能降到我国头上的最大的危害……你不可能找到一个比我更讨厌你的计划的人了。”

    1783年12月23日,华盛顿在交还军权时讲道:“使我辞职的伟大事业终于发生了……允许我不再为国家服务……我在这里交出我的任职令,并结束公职生活中的一切工作。”

    1789年,华盛顿的卓越功勋使他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四年以后,他再次当选为美国总统,在做了两届总统之后,1796年9月17日,华盛顿发表《告别词》。他宣布:“我现在应当向大家有所表示……就是我已下定决心谢绝把我放在被选之列。”从而主动放弃了继续当选美国总统的权利。

    ——摘自《大国崛起·美国新梦》

    1. (1) 易中天评价华盛顿说:“华盛顿有所为,有所不为。”综合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华盛顿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2. (2) 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述华盛顿的个人品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