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百校2021届高三下学期通用技术3月模拟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147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部分(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的手锯,下列尺寸中对人机关系没有直接影响的是(    )

    A . B . C . D .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立式手机无线充电器,下列评价中不恰当的是(    )

    A . 自带降温风扇防止电池过热影响充电效率,实现了人机关系中安全的目标 B . 底部的支撑面积较大,提高了结构的稳定性 C . 能实现20W的充电功率,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D . 采用回收材料制作,体现了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 3. 如图a所示的榫卯结构,构件1的结构如图b所示。下列构件2的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通用技术课上,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零件(厚度为5mm)。请根据题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2. (2) 用厚度为5mm的钢板制作该零件,下列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划线的流程为:画基准线→画加工尺寸线→画轮廓线→冲眼 B . 在平口钳上夹紧钢板后,用平锉进行锉削 C . 需要用到的工具有:钢直尺、样冲、划规、锤子、钢锯、平锉、麻花钻等 D . 钻孔时可以在钻头上添加冷却液
  • 5. 如图所示的夹紧机构,在夹紧物块的状态下,手柄、连杆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 . 手柄受弯曲、连杆受拉 B . 手柄受扭转、连杆受压 C . 手柄受扭转、连杆受拉 D . 手柄受弯曲、连杆受压
  • 6. 如图所示为某企业墩台身施工工艺流程,下列关于该工艺流程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接茬面凿毛处理与测量定位是并行环节 B . 监理检查钢筋、模版,砼灌注是并行环节 C . 测量定位与钢筋绑扎的时序不能颠倒 D . 为节省工时可去除砼养生环节
  • 7. 如图所示的结晶器钢水液面控制系统,PLC根据涡流传感器检测到的相应数据与设定值进行比较,通过驱动器控制电动阀门进而控制结晶器钢水液面高度。请根据示意图及描述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系统的角度,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涡流传感器的精度影响着钢水液面的控制精度,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电动阀门的性能是影响该系统优化的因素 C . PLC根据涡流传感器的电流大小分析计算出对应液面高度,体现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 . 钢水液面的控制精度是该系统的优化目标
    2. (2) 下列关于结晶器钢水液面控制系统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输入量是钢水液面实际高度 B . 控制器是驱动器 C . 执行器是电动阀门 D . 控制量是PLC的输出信号
  • 8. 下列电子元器件中,管脚有正负极之分且都能通过长短脚判断正负极的是(    )
    A . 普通二极管和发光二极管 B . 圆片瓷介电容和电解电容 C . 光敏二极管和电解电容 D . 干簧管和普通二极管
  • 9. 某工程项目验收,有A、B、C三个评委,其中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评委评审通过才能通过。用高电平表示通过,低电平表示不通过,下列选项中能实现上述逻辑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是小明搭建的三极管实验电路,此时该三极管处于饱和状态。下列关于该电路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R1阻值变小,电压表读数变大 B . 逐渐调大R4的阻值,三极管会进入放大状态 C . 逐渐调小R4的阻值,电压表读数可能变大 D . 增大R3的阻值,集电极电流不变
  • 11.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恒温控制电路,当温度低于下限温度时,电热丝开始加热,当温度高于上限温度时停止加热,下列关于该电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增大R4的阻值只有上限温度被调低 B . 要只调低下限温度可以调大R3的阻值 C . RT是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D . 无论怎么调试电热丝一直加热,可能原因是R5阻值过大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小明为自己的卧室设计了一套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可分为空调控制子系统、照明控制子系统、窗帘控制子系统。窗帘控制子系统通过语音进行控制,智能语音音箱接受使用者的语音指令,智能音箱将相关信号发至智能网关,智能网关控制电动机从而控制窗帘的开闭。在门口设计有一个夜灯子系统,当外界光照强度低于设定值且有人开门后小夜灯会自动亮起。请根据描述及示意图完成以下任务:

    1. (1) 窗帘控制子系统的控制手段是(在“A .人工控制;B .自动控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空调控制子系统设计时,既要考虑人体的舒适度又要考虑节约用电,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在“A .整体性原则;B .科学性原则;C .综合性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系统优化时,传感器的精度属于(在“A .干扰因素;B .影响因素;C .约束条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夜灯子系统的传感器可以选择(在“A .光敏传感器、热敏传感器;B .光敏传感器、红外传感器”中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夜灯子系统中传感器最合适的安装位置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项最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B . C .
  • 13. 小明发现家中的书桌(如图所示)的高度是固定的,于是想将其改装成高度可调节的书桌,能满足坐姿和站姿状态下的使用需求。请你帮助小明完成该设计,要求如下:

    ①桌子高度能在70cm到120cm之间实现调节;

    ②桌子可保持在所调节的高度;

    ③调节高度后的桌子具有可靠的稳定性和强度,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④桌子高度调节方式采用电机驱动;

    ⑤材料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收集和分析信息;B .观察日常生活;C .技术研究和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桌子高度的调节范围主要考虑了设计三要素中的要素(在“A .人;B .物;C .环境”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电机可用方块表示,如果装置为对称结构,只需画出一侧);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 (4) 小明在装置安装完成后按设计要求对设计的装置进行试验,下列相关试验中不恰当的是(在“A .在70cm到120cm之间调节桌子,观察装置调节的可靠性;B .将桌子调节到相应高度后,在桌面上放置一定重量的书本,观察其承重能力;C .在桌子上放置一些日常用品后进行学习办公,检测桌面大小是否满足日常需求”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3条图线。

     

  • 15.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水箱恒温控制电路,当水箱内水位低于a点时电动机转动往水箱内加水V3亮,当水箱内水位高于b点时停止加水V4亮;当水箱内水温低于下限温度且水位高于a点时,开始加热,高于上限时停止加热。V1亮代表电热丝加热,V2亮代表电热丝不加热。其中RT1、RT2均为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且分别检测上限温度和下限温度,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当水位介于a点和b点之间时,D点的电位是(在“A .高电平;B .低电平;C .不能确定”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请根据电路功能完成以下部分电路连接,三极管型号为NPN且采用共发射极接法;
    3. (3) 请使用合适的逻辑门,补全虚线框1中的电路,要求电路简单;

    4. (4) 要调高上限温度,可调节(在“A .调大Rp1;B .调大Rp2;C .调小Rp1;D .调小Rp2”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