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自贡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13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在黑暗的实验室,同学们用电灯作为光源,演示地球运动产生的地理现象,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左图中小明同学拨动地球仪转动,演示的地理现象是(   )
      A . 四季变化 B . 昼夜更替 C . 昼夜长短变化 D . 温度带的形成
    2. (2) 右图中A点此时正处于(   )
      A . 日出时刻 B . 正午时刻 C . 日落时刻 D . 子夜时刻
    3. (3) 右图显示,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 )
      A . 北回归线 B . 北极圈 C . 南回归线 D . 南极圈
  • 2. 地图有很多种,只有根据用途选取合适的地图才能准确查找所需信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国庆期间自贡的玲玲一家自驾去西昌旅游,最好选用(   )
      A . 四川地形图 B . 四川气候图 C . 四川交通图 D . 四川水系图
    2. (2) 玲玲在所选地图上查看到比例尺为 ,她然合所学地理知识把该比例尺转化为数字式,正确的结果是(   )
      A . 1:2000 B . 1:20000 C . 1:200000 D . 1:2000000
  • 3. 迪士尼乐园是一座主题公园,它是很多同学向往的地方,目前全球已建成迪士尼乐园6座。下图为迪士尼乐园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迪士尼乐园分布最多的区域是(   )
      A . 北美洲南部 B . 亚洲东部 C . 欧洲西部 D . 南美洲北部
    2. (2) 上海的经纬度是(   )
      A . 30°N,120° B . 30°N,120°E C . 30°S,120°W D . 30°S,120°E
  • 4.     2020年11月10日,我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世界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10909 米,表明我国深海科考装备水平再上新台阶,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奋斗者”号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时,地球运行的时段为(   )
      A . B . C . D .
    2. (2) “奋斗者”号坐底时,自贡市昼夜长短状况是(   )
      A . 昼短夜长 B . 昼长夜短 C . 昼夜等长 D . 无法判定
    3. (3) 自贡市日出最早的一天,地球处于(   )
      A . A位置 B . B位置 C . C位置 D . D位置
  • 5. 下图为我国某区城高速公路网,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泸州位于重庆的(   )
      A . 西北方 B . 东北方 C . 西南方 D . 东南方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条路线中,开车至少需要3小时的路段是(   )
      A . B . C . D .
  • 6.     2020年国庆节撞上中秋节,双节同庆!国庆出游人们最关注的是天气,下图为10月1日至5日的天气预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10月1日到10月5日期间,天气状况不适合户外活动的是(   )
      A . 10月1日 B . 10月3日 C . 10月4日 D . 10月5日
    2. (2) 下列天气符号,表示10月4日风向风力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下图为世界地中海气候分布及罗马气候资料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上图信息判断,罗马属于(   )
      A . 热带气候 B . 亚热气候 C . 寒带气候 D . 温带气候
    2. (2) 由地中海气候分布图可以归纳出,该气候类型主要分布在(   )
      A . 南北纬10°到20°的大陆东岸 B . 南北纬10°到20°的大陆西岸 C . 南北纬30°到40°的大陆东岸 D . 南北纬30°到40°的大陆西岸
    3. (3) 根据罗马的气候资料可以推出当地(   )
      A . 夏季炎热多雨 B . 夏季炎热干燥 C . 冬季温和少雨 D . 冬季寒冷多雨
  • 8. 下图为四川盆地某区域地形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峨眉山金顶与重庆市的气温差约为(   )
      A . 12℃ B . 17℃ C . 20℃ D . 28℃
    2. (2) 峨眉山夏季凉爽,成为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主要是该地(   )
      A . 纬度高 B . 靠海洋 C . 地势高 D . 冰雪多
  • 9. 下图示意四大洲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统计,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大洲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是(  )
      A . 非洲 B . 北美洲 C . 亚洲 D . 欧洲
    2. (2) 据图推测,欧洲人口增长状况带来的影响是(   )

      ①资源短缺  ②环境恶化

      ③劳动力短缺 ④人口老龄化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0. 传统聚落风格不可避免地打上自然环境的烙印,如东南亚的高脚屋。而福建客家土楼的建筑形式主要出于族群安全而采取的一种集体居住的建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东南亚高脚屋反映当地的自然环境为(   )
      A . 炎热干旱 B . 终年严寒 C . 高温多雨 D . 地势高峻
    2. (2) 福建客家人选择土楼这种独特房屋形态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安全防御 B . 节约耕地 C . 防雨保温 D . 就地取材
  • 11. 成都的小华同学高三毕业后准备去澳大利亚悉尼留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小华同学为适应留学生活最应该掌握的语言是(   )
      A . 俄语 B . 英语 C . 阿拉伯语 D . 法语
    2. (2) 小华7月份飞往悉尼,当地处于(   )
      A . 夏季 B . 秋季 C . 冬季 D . 春季
  • 12.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冰层加速融化,原来不被重视的北冰洋航线有望开通,下图为北冰洋航线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望开通的北冰洋西北航线和东北航线交汇点M位于(   )
      A . 马六甲海峡附近 B . 土耳其海峡附近 C . 直布罗陀海峡附近 D . 白令海峡附近
    2. (2) 北冰洋冰层加速融化,对其生存环境影响最大的是(   )
      A . 北极熊 B . 海豹 C . 驯鹿 D . 企鹅
    3. (3) 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二氧化碳增多 B . 降水增加 C . 太阳辐射增强 D . 暖流增强
  • 13.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影响全球,在疾病防治、疫情防控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国际组织是(   )
    A .   世界贸易组织 B . 国际奥委会 C . 世界卫生组织 D . 亚太经合组织
二、综合题
  • 14. 国庆节期间,我市某校开展地理野外实践活动,下图为实践区域地形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A山峰的游拔(大于或小于)900米,E处地形部位名称为
    2. (2) B,C两虚线处,可能看到小河的是
    3. (3) 甲图中ABCD处适合开展攀岩运动的是
    4. (4) 甲、乙两条登山线路,攀爬较容易的是
  • 15. 下图为“世界人口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A、B、D、H四地,是世界上人口稠密的地区。它们分布的共同特点是地处纬度地区。
    2. (2) E区城人口稀少的主要原因是
    3. (3) 图中A地区居民主要为人种。H地西部国家主要信仰教。
    4. (4) 目前世界人口总数已超70亿,亚、非、拉地区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有(例举一条即可)
  • 16.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13日19时20分,新西兰南岛发生8.0级地震。下图为“六大板块示意图”及“新西兰位置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新西兰位于半球(东或西)),属于洲。
    2. (2) 新西兰多地震,主要是其位于板块和板块(填板块名称)交界处,地壳运动活跃。
    3. (3) 新西兰的地理位置使其气候终年(选填“温和湿润”“炎热少雨”)。
  • 17. 下图示意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从图中可归纳出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的总趋势,其主要影响因素
    2. (2) 由閣可知,最炎热的大洲是
    3. (3) 图中A地区与周围地区相比年平均气温偏,其主要影响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