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2020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1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
  • 1.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而产生的,并以波的形式向四周传播。实验中,小方将音叉发出的声音输入示波器,观察到示波器的波形如图所示,则发生变化的是(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

  • 2. 有一种新型的“激光橡皮”,用它照射纸张时,纸张上的黑色碳粉会变成高温碳蒸气,字迹消失;高温碳蒸气经过特殊冷却装置又变成碳粉,这样废纸和碳粉重新得到了利用,可有效地节约资源并保护环境。整个变化过程中,后者是(填物态变化名称)。
  • 3. 大多数汽车防冻冷却液是以水和乙二醇为原料混合而成的,配制防冻冷却液时将乙二醇加入水中,混合后的体积小于混合前水和乙二醇的总体积,这说明分子是运动的,同时也说明
  • 4. 把小磁针放在桌面上,无论将直导线平行架在静止的小磁针上方或者下方,当导线中有电流通过时,小磁针都会发生偏转,如图所示。如果同时在小磁针上、下各架一根平行直导线,为了使小磁针偏转得更明显,上、下两根直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应该(选填“相同”或“相反”)。

  • 5. LED节能灯省电,1度电可供5W的LED节能灯正常工作h。
  • 6. 用调好的天平测小石块的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甲所示,用量筒测出小石块的体积如图乙所示,则小石块的密度为kg/m3

  • 7. 如图所示,轻质杠杆(质量不计)的C端挂一重物G=10N,已知BC=3AB,杠杆平衡在如图所示的位置,则F=N。

  • 8. 甲、乙两只灯泡,其I﹣U关系图象如图,现将甲、乙两灯串联在电路中,当甲灯两端的电压为2V时,乙灯消耗的功率是W.

二、作图题
  • 9. 如图甲所示,一个木块在光滑水平面上以速度v做匀速直线运动冲上粗糙斜面,可将木块A看成一个有质量的点(如图乙)。请在图乙中画出木块在粗糙斜面上向上冲时的受力示意图。

  • 10. 如图所示,S为点光源,从S发出的一条光线射到两种物质的分界面上,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其中反射光线过A点,折射光线过B点,请画出相应的入射光线、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三、单选题
  • 1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内能小的物体可能向内能大的物体传递热量 B . 用高压锅炖猪脚是利用了大气压的原理 C . 晶体在熔化过程中温度不变,内能也不变 D . 推土机履带上有好多凸起的棱,那是为了减小受力面积,增大对地面的压强
  • 12. (2019·潜山模拟) 如图所示,人用绳子拉着木块,木块在绳子拉力作用下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木块所受拉力的施力物体是人 B . 木块对地面的压力等于木块所受的重力 C . 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和绳子对木块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木块对绳子的拉力和绳子对木块的拉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13. 2019年3月20日,合肥市下了一场冰雹。已知冰雹在下落过程中受到的空气阻力随下落速度的增大而增大,且落地前已做匀速运动。关于冰雹的下落过程,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冰雹的重力势能越来越大 B . 当冰雹匀速下落的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C . 冰雹的机械能越来越小 D . 冰雹受到的空气阻力越来越大,可能大于重力
  • 14. (2019九上·济宁期末) 如图所示是电磁现象的四幅实验装置图,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图甲装置中通电螺线管的A端为N极 B . 图乙装置研究的是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C . 图丙装置的应用是发电机 D . 图丁装置的原理和动圈式话筒相同
  • 15. 在如图所示,物体G在竖直向上的拉力F的作用下,匀速上升0.2m,已知G=20N,F=12N.这一过程中,不可能得到的结论是(   )

    A . 绳子自由端上升0.4m B . 拉力F做功4.8J C . 动滑轮重4N D . 该滑轮的机械效率为90%
  • 16. (2019·德州) 汽车装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乘客坐在副驾驶座椅上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则开关S2断开,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亮起,蜂鸣器工作;若系上安全带,则开关S2闭合,指示灯熄灭,蜂鸣器不工作。图设计的电路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在保证电路元件安全的前提下,不考虑电表内阻的影响,将开关 闭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都将变小 B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将不变 D . 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将变大
四、实验题
  • 18.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中,小亮选用了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

    ⑵他将蜡烛、凸透镜、光屏放在光具座上,并调节到如图位置时,光屏上出现了清晰的烛焰的像;

    ⑵在完成上面的实验后,同桌的小峰将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到蜡烛和凸透镜之间,光屏上的像立即变模糊了,要想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在保持蜡烛和凸透镜位置不动的情况下,应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适当的距离;

    ⑶当完成第(1)次实验后,小亮在不改变蜡烛和光屏位置的情况下,只将透镜向左缓慢移动,他在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得到一个清晰的等大的实像。

  • 19. 小明用如图甲所示装置做“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实验,在两个相同的烧瓶中分别装入质量、初温都相同的A、B两种液体两烧瓶中的电阻丝相同:

    1. (1) 实验中,用间接反映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
    2. (2) 小明根据实验测得的数据分别描绘出了A、B两种液体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若加热过程中无热量损失,已知A的比热容为 J/(kg·℃),则B的比热容为J/(kg·℃);
    3. (3) 若图甲中A、B两瓶里是质量相同的同种液体电阻丝的阻值不同,则该装置可用来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
  • 20. 如图是用伏安法测量一个定值电阻 的阻值:

    1. (1) 图甲中电路未连接完整,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2. (2) 电路连接完整后,某次实验时当电压表示数为2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该次测得的电阻值为Ω;
    3. (3) 为了减小实验误差接下来的操作是
五、计算题
  • 21. 如图所示,将一个边长为10cm,重6N的正方体木块用细线系在底面积为400cm2的圆柱形容器的底部,当容器中倒入足够的水使木块被浸没时,求:(g=10N/kg)

    1. (1) 木块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
    2. (2) 剪断细线后,木块处于静止时,木块露出水面的体积多大?
  • 22. 为了控制疫情,全国很多地方实行疫区封闭管理,并使用无人机进行常态化安全巡查。如图所示,是正在巡查的无人机。无人机起飞前,放在地面上时要确保“四脚”着地;启动后,利用遥控器可控制它运动和工作。无人机的部分参数如表。(g 取 10N/kg)求:

    机身质量kg

    24

    “四脚”着地的总面积/cm2

    10

    电池充满电后储存电能/J

    36000

    最大水平速度/ (m/s)

    5

    机身尺寸/mm

    400×300×200

    最大上升速度/ (m/s)

    1

    1. (1) 无人机停放在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2. (2) 无人机从地面飞到离地30m 高处,再以最大水平速度匀速水平飞行20m,此过程中 重力做的功是多少?
    3. (3) 无人机充满电后在水平方向上以最大速度匀速飞行时一次可飞行5km,且电能转化为 机械能的效率为60%,求无人机以最大水平速度沿水平方向匀速飞行过程中受到的推力是多少?
  • 23.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4.5V,电压表量程为“0~3V”,滑动变阻器R规格为“20Ω 1A”,灯泡L标有“3.0V 1.5W”字样(不考虑灯丝电阻变化)。在不损坏电路元件情况下,求:

    1. (1) 灯泡的电阻和正常工作的电流;
    2. (2) 滑动变阻器阻值变化的范围;
    3. (3) 该电路的最大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